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念好“稳字诀” 跑赢“逆风局”

2023-02-13 09:41:00

  中国冶金报评论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河北、福建、天津、上海、山东、四川等6地发布的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涉及钢铁行业相关项目47个,行业发展复苏信号“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各钢铁企业纷纷擘画发展蓝图,中国宝武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伟大企业、首钢集团以“三个结合”深入推动管理创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中天钢铁争当“GDP万亿元之城”排头兵……“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斗志背后,是钢铁行业对今年写下亮眼成绩单的坚定信心。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钢铁工业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但同时,我们仍然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演变、国内经济遭遇“三重压力”、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逆风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3年,也可以说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念好“稳字诀”,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正是钢铁行业发轫新起点、创造新伟业的第一要务。
  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过去一年,钢铁工业利润大幅下降91.3%,近一半钢铁上市公司业绩预减甚至预亏,整个行业在经历了2021年的历史高峰后遭遇较大波动。但是,全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从未动摇。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信号强烈,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钢铁产业实现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决心。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源于国家正逐步发力见效的宏观政策,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钢铁行业发展方向的精准定位,对“经济性、生态性、安全性”三维目标动态平衡的不懈追求;来源于钢铁行业一次次逢山开路、触底反弹的深厚积淀,从2008年、2015年到2022年,困境不尽相同,但行业每次都跨越关隘沟坎,实现更高水平的崛起;来源于钢铁企业对自身发展现状的深刻思考,以及以此为基础提出的发展目标,如“取得目前的利润主要是依靠总量规模的堆砌”“没新东西就不要犯老错误”“不是有钱任性,是对战略、趋势判断的坚持”“脱下棉袄游泳,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等观点发人深省,钢企的这份清醒正是我们实现长远发展的强大动能。
  稳住方向,稳住步调。当前,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国民经济进入恢复期,必须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条不紊保持前进的步调。对行业而言,既要稳步推进“1231重点工作”,又要集中精力研究推进新目标、新举措,包括产能治理与联合重组两大行业基础措施,产能置换、超低排放和极致能效三大钢铁改造工程,“基石计划”和以推广钢结构住宅为主攻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两大产业发展计划等,确保行业运行在正确轨道。对钢铁企业而言,要将企业目标与宏观政策、行业目标相结合,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低碳、发展与安全,既不因一时经营利益受损,放弃科技创新、低碳发展等长远投入,又勿因一时经济获益,放弃产能治理、产业集中、体制机制改革等重要命题,更不可因一时或长期存在的各类屏障、困扰或风险,放弃筑牢产业链安全底线、开展国际化布局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身处当前克难攻坚的“逆风局”,我们尤其需要着眼长远、稳住步调,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轮“攀岩赛”中稳扎稳打,登高处、凌绝顶。
  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当前,无论是我国经济所处的转型升级阶段,还是增长率下行的规律性制约,再或者是国际环境不利因素对国内的传导,都为钢铁行业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增加了极大的难度。2023年,我们犹需通过锻造更深厚的内功,全力争取行业效益进、发展质量升。行业效益进,要求钢铁行业充分把握新一轮发展窗口期,特别是要在统筹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大功夫,面对钢铁需求总量逐渐下降的必然趋势,用更常态化的自律机制和更强大的创新能力,加速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机制,以更有效率的供给、更加主动的姿态穿越这轮经济周期性波动。发展质量升,意味着钢铁行业要着力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尤其是要敢于破立并举,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开展联合重组、推动产能治理、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根本性命题,锐意进取,以更强的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局关乎全局,起跑决定全程。2023年,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发轫新征程,跑赢“逆风局”,稳中求进、稳中取胜,稳中开新局,再创新伟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