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号角声声催奋进 征途漫漫惟笃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3-03-14 11:3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经纬 报道
 
  “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宣布大会闭幕。
  历时7天半的会议务实、高效。“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取得丰硕议政成果。”王沪宁在闭幕会的讲话中表示,“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和生机活力。”
  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他还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团结就是力量,对“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再次强调,对妇女群体的关心关爱,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团结的重视,也体现了全国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全体会议、小组讨论、委员通道,不同界别的委员各抒己见,共谋发展。据统计,截至3月5日20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399件,经审查,立案4689件,并案82件,转为意见和建议628件。大会首次实现提案100%网上提交,共有1973名委员提交提案,提案整体质量明显提高。来自钢铁行业的委员们也在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工人技能转型、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构建产业链级资源协同体系、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加强资源循环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交了自己的提案,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传递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王沪宁在闭幕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集体,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也将开启他们5年的任期。闭幕会上,雄壮的国歌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像一声声号角,宣示着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们将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一名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党和国家对制造业发展高度重视,寄予了很大期望。我们的责任很重大,我们的斗志和信心更强大。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发力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低碳,攻坚‘智改数转’,不负总书记嘱托。”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
  “当前,科技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已成为大国之间竞争的主要领域。以我们从事的金属新材料的科研领域为例,高端材料的研发是世界各国竞争的重要方面,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本国航天、航空、舰船等国防领域的安全。这些年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稀土永磁材料产品,基本满足了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和国防军工等领域的需求。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科研技术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卫表示。
  “作为已踏上新征程的新时代青年,我将立足稀土储氢材料研发岗位,夯实理论知识,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在材料研发、固态储氢装置、可再生能源储能转换等工作中主动担当,奋发进取,大胆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李宝犬表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们将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明年三月再相见,让我们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春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