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30年前,中国钢管技术将引领世界钢管技术发展”——2023(首届)中国钢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一言博得满堂彩

2023-04-03 13:0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贾林海 报道
 
  3月31日—4月1日,2023(首届)中国钢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GB/T 5310新版国家标准宣贯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
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干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做主题报告。上海钢管行业协会轮值会长陈俊德;无锡市惠山区副区长虞洁,惠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伟良发表致辞。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符惠明发表讲话。
  干勇在题为《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提出:“我认为,2030年前,中国钢管技术将引领世界钢管技术发展。”这一观点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共鸣。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仍面临产业链不健全、高端产品质量不稳定、“卡脖子”产品仍待解决等问题。谈到钢铁行业未来发展,他提出要推进减量化发展、节能降碳、科学合理发展短流程、固废循环利用、非高炉炼铁、氢冶金、数字化及智能化、质量品牌等方面。
  张龙强发表了题为《钢铁行业新形势研判与钢管标准化》的报告,并对钢管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钢管行业要持续推进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整合产供销资源、加强产业链协同。特别是我国无缝管和焊管产量排前10名企业之外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数量众多,需要进一步推进专业化重组。同时,他发布了中国钢铁标准引领指数(CSSI),在中国钢铁标准引领指数TOP50中,有5家钢管企业入选。
  会上,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秦松发布了钢管产业十大创新案例,分别为热轧无缝钢管在线组织性能调控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高效低耗热装热送无缝钢管生产工艺技术创新及应用2项工艺技术;热轧无缝钢管智能工厂关键技术及装备应用、最大口径820毫米双直缝高性能不锈钢及合金焊管连续制管机组开发及应用2项生产装备;X80大口径厚壁管线管和弯管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全球首发的世界最高强度级别CT150连续管、125ksi抗硫化氢应力腐蚀石油套管产品及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加工性优良的高强度TMCP型电焊钢管开发及应用5项产品;《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GB/T 5310)》1项国家标准。
图为钢管工匠表彰仪式
  会议同期举行了钢管工匠表彰仪式及钢管工匠基金捐赠证书颁发仪式。来自中国宝武、江苏银环精密钢管公司、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渤海装备研究院、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钢铁研究总院特殊钢研究院等相关企业、学会、机构的代表围绕我国钢管行业发展与未来展望、行业关键技术及装备应用、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管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李奇对《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GB/T 5310)》新国标进行了解读。会议还举行了以钢管行业技术创新、绿色转型、智能制造等内容为话题的专题沙龙。
  此次会议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上海钢管行业协会主办。来自钢管产业链上下游的5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线上直播吸引了近4万人次关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付静、上海钢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永喜、李奇分别主持3月31日上午、下午及4月1日上午的会议。
(图片由上海钢管行业协会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