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为建设“无废城市”贡献钢铁力量——钢铁行业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会探讨“变废为宝”

2023-05-08 09:36:00

  “固体废物是环境污染的源和汇。固体废物的管理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
  “固废的再生利用产业具有先天的低碳基因,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方面具有硬核的优势。”
  “让我们一起变废为宝,我不污染城市,城市离不开我。”
  ……
  为了响应国家“无废城市”的号召,5月5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 “钢铁行业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会议”在四川泸州召开。围绕钢铁行业无废集团和无废工厂的建设思路和实践途径,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图为会议现场
  固废有何特点?钢铁企业如何理解国家的固废管理政策、应用相关技术装备,以“无废工厂”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会议的主题报告环节邀请来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分析政策导向,分享实践经验。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主持该阶段会议。
图为姜曦
图为宋鑫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高级工程师宋鑫介绍了我国固体废物管理形势与政策要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工业固体废物主要管理要点,并提出了钢铁行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建议。他认为,钢铁行业应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构建多固废协同利用的城市循环代谢系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钢铁行业固体废物治理模式(一市一策、一企一策);深化钢铁行业固废资源绿色低碳循环利用,助力降碳行动;构建钢铁行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全过程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推进钢铁行业固体废物协同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
图为张海燕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高级专员张海燕介绍了中国宝武在钢铁企业固废不出厂、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设想。其主要路径是:第一,通过智慧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摸清家底,夯实基础;第二,通过工艺改进、优化原燃料、管理创新,从源头上直接减少固废产生或不产生固废;第三,按照能返尽返、吃干榨尽的原则,通过返生产利用、厂内协同处置,实现利益最大化。第四,以标准为抓手,固废不出厂,出厂全产品,实现固废产品化。第五,通过堆场清单动态管理、厂外零堆场、厂内规范化,对于暂时不能利用或处置的固废,要在满足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规范暂存。同时,中国宝武还助力城市实现协同处置社会固废危废。
图为毛瑞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能环部部长毛瑞介绍了沙钢在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实践及无废集团试点建设的探索情况。沙钢的固废资源化利用规划分短期和长期,短期着重于分类处理、集中管控、无害化利用,长期则着重于建设固废基地、绿色循环、高值化利用。沙钢已经实现了高炉渣、钢渣的多渠道资源化利用,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转底炉直接还原处理含铁、锌尘泥生产线,还设计开发了固废循环利用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部门固体废弃物流程、流向、流量、成本等的规范、透明管理。沙钢也获评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和示范基地。
图为彭程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业务总监彭程介绍了绿色高效转底炉协同处置固废危废成套工艺技术及装备的特点和应用情况。转底炉炼铁工艺是非高炉炼铁工艺的一种,已有42年历史,用于处理钢铁厂含铁、镍、铬、锌固废,从美国发源,先在日本推广,后在中国得到发展。转底炉业务是支撑中国宝武“固废不出厂”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行业内相对认可,适宜处置长流程钢铁企业含铁锌尘泥的工艺路径,以其处理量大、作业率高、能耗低、产品质量稳定、环保指标佳的优势得到普遍认可。目前,国内共有转底炉17座,其中宝武环科EP和运营10座。
  碳减排、碳中和与“无废城市”的建设目标具有同源同过程的特点,针对钢铁企业关注的环境管理和减污降碳技术,会议特别设置了相关主题的技术交流环节。张海燕主持该环节议程。
图为张承舟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承舟在《钢铁行业“环评—许可—执法”全过程环境管理探索》的报告中提到,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体系,环评、总量管准入,许可、标准管排污,监测、执法管落实。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内蒙古、山西减污降碳协同难度大,无组织排放和在线监测问题突出,反映钢铁行业环境治理成果仍较薄弱、违法问题依然突出,如何持续稳定满足环境管理要求仍是钢铁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为王富江
  柏美迪康环境科技公司国冶绿色研究院院长王富江在《电炉企业的减污降碳平台及智能化应用关键技术》的报告中表示,当前,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除了要实现超低排放达标还要兼顾节能减碳。这就需要钢铁企业加强有组织、无组织烟尘等污染排放监测,运用减污降碳管控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运用系统数据增效,实现运行降本。减污降碳综合管理系统技术可以实现碳平台架构顶层设计,建立全面的碳排放清单;实现工序级数据分析,以细分工艺维度,精细化核算碳数据;实现碳足迹追踪,在碳核算精细化的基础上寻求碳减排的突破口,实现减污降碳相协同。
图为王振星
  湖南九九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王振星在《短流程钢铁无组织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九九智能环保自主研发的“超低排放测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该技术将机器视觉、通信物联、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边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环保装备深度融合,构成“网格化监测、智能化控制、精准化治理”的完整闭环,实现生产、排放全过程的自证清白,从而满足超低排放达标要求,助力企业环境绩效评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