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鄂城钢铁:专注品牌建设

2023-05-22 10:1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覃燕妮 报道
 
  中国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城钢铁)始建于1958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实现设备大型化和“长材+板材”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近年来,鄂钢牢牢把握“绿色、精品、智慧”发展主题,聚焦“三高两化”,打造中国宝武在华中地区的优质高端板材基地和精品建材基地,致力于打造成为华中地区钢铁行业一流标杆企业和极致效率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
图为鄂城钢铁宽厚板生产线。(鄂城钢铁 供图)
  重视产品研发
  鄂城钢铁历来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建有相对独立的研发机构,鄂钢技术中心被湖北省发改委认定为“湖北省技术中心”。为更好地服务于“制造强国”建设,该公司积极推进精品名牌战略,钻研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集中优势打造具有差异化和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图为鄂钢产品
图为鄂钢产品应用——运架一体机
图为产品应用海洋平台钢
  近3年来,该公司围绕精品名牌战略,推进“高强度、高耐蚀、高效能”绿色产品研发工作,研发了船罐用钢P690QL1、高强钢Q1100E、ZLQ960E、船板FH690Z35等30余个新品种。该公司压力容器钢应用于荆门宏图移动罐车、宁夏润丰球罐、华信重工球罐、中泓石化大罐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该公司移动压力容器用WH590E钢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连续3年在国内420兆帕及以上级别的移动罐车市场中占有率稳居第一,产品质量和技术受到用户一致好评。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GT785系列钢应用于世界首座千吨级40米运架一体架桥机,提升了我国在高铁装备制造领域的自主研发水平。该公司实现全球最大履带起重机用Q1100E钢板和超高强度抗层状撕裂型工程机械钢HG980DZ35批量供货,HG980DZ35钢被誉为超高强度钢领域的“尖板眼”钢板,实物质量和使用性能得到三一重工的认可和好评。
  该公司桥梁钢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缅甸帕克库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80余座国内外公铁大桥、跨海大桥及市政桥梁;船板及海洋工程用钢应用于船舶及海上钻井平台建造;风电用钢成功抢滩海上风电市场;工程用钢应用于渤海、渤中、曹妃甸、流花等20多个海上钻井平台项目。
  该公司生产的桥梁钢、高建钢、压力容器钢、热轧钢筋等10余个产品先后获得“湖北名牌产品”、冶金行业“金杯奖”和“品质卓越产品”称号;“鄂钢牌”商标入选中国品牌库,荣膺中国“钢筋品牌计划一重大工程建设榜样”,并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以客户需求为宗旨  
  作为湖北省内重点国有企业,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大力推进加强产销研运一体化协同机制,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专业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生命周期的钢材技术解决方案,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该公司销售中心会同技术、生产、物流等部门成立了产供销研运攻关组,为荆门宏图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新产品技术研发、商务报价沟通响应、生产物流保供等方面,构筑“绿色通道”。
图为鄂钢智慧操业中心
  该公司联合武汉科技大学及荆门宏图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和检验,研制的液化石油气罐车罐体用高牌号低温压力容器钢,具有多种优良特性,制订了符合新标准的牌号Q420R(WH590E),并通过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590兆帕级及以上大型液化石油气罐车罐体用钢板性能达到国际行业先进水平。目前,荆门宏图液化石油气罐车的生产销售做到了全国第一。
图为鄂钢匠心园全景
图为鄂钢匠心园之初心湖
  3年来,鄂钢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环保超低排放B级企业、国家3A级旅游景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以及湖北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双100强”、智能制造示范单位、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2022年,该公司成为华中地区首家超低排放A级标准钢铁企业。
图为鄂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