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河钢多元之路越走越宽

2019-08-28 08:59:00

  河钢邯钢以创新打造非钢板块硬实力

  本报讯(记者吴兆军 通讯员赵旭光宋立鑫)今年初以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进非钢产业。该公司非钢板块在科技创新方面“好戏连台”。今年前7个月,河钢邯钢非钢创效8309万元。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依靠技术创新,非钢板块创效能力持续提高,河钢邯钢信达科技公司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截至目前,河钢邯钢已有河北卓越电气公司、河钢邯钢设计院公司、河钢邯钢冷轧薄板公司、河钢邯钢信达科技公司4家非钢单位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河北卓越电气公司是河钢邯钢非钢产业中第一个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通过了河北省邯郸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复审。2019年,该公司获得“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成为邯钢非钢产业中首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拥有20余项专利。其中,短网改造连接技术、PLC(可编程控制器件)扩展技术、焊烟净化器是该公司分别在技术改造工程领域、自动化领域、环保领域开发的首项实用新型专利,标志着该公司核心技术正在向多领域拓展。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创效1011万元。

  河钢邯钢设计院公司于2017年获得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焦化烟气脱硫脱硝、焦化余热利用、物流优化、物料棚化、煤调湿、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等方面均掌握了先进、成熟的技术,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体系,逐步形成了新的效益增长点。该公司还与河钢集团钢研总院签订焦化废水强化预处理产学研合同,实现技术上的强强联合。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创效2484万元。

  河钢邯钢冷轧薄板公司在2017年获得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公司注重高素质人才团队建设,注重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全员参与研发和专利申请。2018年,该公司成功研发出炉区辐射管项目和开卷机芯轴变径项目,这节约了天然气能源消耗,增加了原料种类。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创效555万元。

  河钢邯钢信达科技公司拥有信息化、自动化、大数据、安全等领域的10余项专利、数十项软件著作权。该公司与多家国内外一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组建研发团队,正致力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工控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研发推广。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创效82.4万元。

  河钢宣钢实业公司全面推进“优品战略”

  本报讯(记者李巍 通讯员肖雪峰 孙伟婷)“这批产品将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以过硬产品质量让客户满意。”近日,河钢宣钢实业公司新型建材厂技术主管王建军在该公司工作例会上强调。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实现建材产品销售收入340万元,同比增长192.2万元,增幅达130%。

  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严把质量关,以过硬产品质量树立良好口碑,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型建材厂作为该公司多元创效的主力军,通过严把原料入口关、生产工艺关、产品检验关,提升产品质量。

  “今天的底料湿度正常,颗粒度偏大,我们要将料斗放料比例重新称重设定,实现最优配比。”7月15日刚上班,王建军针对当天的生产情况进行细致的安排。为保证原料质量稳定,他要求职工细化底料的颗粒级配,规范底料的颗粒精确度。

  “细料比例较上一批多加5%,这样的配比堪称完美!”上料工田丙亮对现场底料称重确认后说道。

  王建军边看边说:“如果按上批原料配比生产,产品外观质量、尺寸允许偏差,强度等级、耐磨性等技术指标也完全符合质量标准。但是,我们正全面推进‘优品战略’,代表着公司的对外形象,更要以高品质追求赢得客户信赖!”

  经过精心配比、混合加水搅拌后的制砖材料被压制成型后“闪亮登场”。主控工来到砖坯旁,用量尺对砖的高度进行认真测量,并在生产台账上记录下这批产品的生产信息:表面光滑,颜色均匀,外观整齐,各项指标在客户给定的范围内。

  经过养护窑充分养护、码垛机整齐码垛、精美包装、质检人员严格把关等一系列流程后,印有“河钢宣钢实业发展总公司新型建材厂”字样及二维码信息的精品砖及时发往客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公司优化客户结构促发展

  本报讯(实习记者马国君 通讯员张起)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公司深入对接市场和客户,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创效1700余万元。

  该公司为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对48家有固废经营资质的企业进行逐一核对梳理,协同该公司环保部对上述企业的贮存能力、处置经营资质、处理处置能力、排污许可证有效期等逐一进行审核,对经营资质不合规、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取消其固废经营资质。该公司把环保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抓牢抓实,将环保理念灌输到每一项经营活动中,促进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钢衡板东科公司全力保产按期交货

  本报讯 近日,河钢衡板东科公司铆焊生产车间内,产线员工正在加紧制作环保钢结构产品。大家铆足一股劲,全然不顾天气炎热,顺利按期交货。

  该公司钢板拼接小组班长梁洋用吊车把一摞钢板吊运平铺摆放在工作台上,随后协同焊接人员进行拼接。“我们是第一道生产工序,我们的进度直接制约着后序产线上的产量,必须加把劲。”浑身湿透的梁洋说道。

  梁洋随同工友把2块钢板拼接在一起,先进行找平对齐,然后进行点焊。随后,其他工友用埋弧焊负责拼接满焊,焊接后再进行校平。钢板拼接完成本道生产工序后,转入下一道拼装工序中进行拼装焊接。

  在该公司钢结构拼装组,班长王智勇动作娴熟地把槽钢与钢板进行拼装点焊,汗水在他脸上不停地流。王智勇指着刚焊接好的墙板成品说:“我们这道工序要保证拼装尺寸,这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整个尺寸精度。看看我们焊接后的墙板,断续焊缝的长短大小如一”。顺着王智勇手指的方向,上上下下的墙板产品的焊缝美观饱满,焊缝都在同一个位置,整齐划一。

  经了解,该公司在焊接工艺上进行创新,通过制作焊接胎具,在焊接过程中把控焊缝质量,使产品档次大幅提升。 (罗伟)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8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