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以酒为媒 话文旅发展

2019-11-20 10:04:00

  图为紫轩酒业工人正在地下酒窖巡检。 (顾海蓉 提供)
  本报记者 王汉杰
  11月8日,立冬时节,天气寒冷。虽然甘肃省嘉峪关市进入了旅游淡季,但是来到酒钢集团旗下紫轩酒业公司观光的旅游团队仍然一波接着一波。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25人旅游团队到了,大客车门开启,讲解员康鹏娟连忙走上前说道:“欢迎大家来到国家4A级景区——酒钢紫轩酒业参观。”
  “紫轩酒业于2005年建成,2010年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是酒钢工业旅游的一部分。我们景区,向游客重点展示的是葡萄酒文化。”紫轩酒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栋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中国冶金报》记者跟随旅游团队的脚步,在康鹏娟的细致讲解下,了解了紫轩酒业葡萄酒种植、酿造、储存、品酒中的文化。
  好原料酿造出好酒
  向游客展示葡萄酒文化,当然先得从葡萄说起。康鹏娟向大家介绍道:“全世界有超过8000种葡萄品种,人们对鲜食葡萄的要求是粒大、香浓、无核,而对酿酒葡萄的要求是出汁率高、高糖、高酸,有的还要求皮厚。因此,真正适合酿酒的葡萄其实只有50多种。从世界上名贵的酿酒葡萄品种来说,红葡萄有赤霞珠、梅尔诺、黑比诺等,白葡萄有雷司令、霞多丽、威代尔等。这些品种在紫轩酒业都有栽种。”
  有游客提问:“你们为什么会在嘉峪关这里种葡萄?”
  康鹏娟娓娓道来:“目前,世界上公认的种植酿酒葡萄的最佳区域是在北纬37度~北纬42度之间,嘉峪关处在北纬39.6度,和法国的波尔多、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地区的维度非常接近。在这个区域内,年降雨量非常少而且蒸发量很大,葡萄不会受到病虫害的侵扰。此外,嘉峪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充足,能使葡萄增加含糖量和含酸量。最为关键的是,优质葡萄的种植需要没有受过任何污染的沙砾土壤,而嘉峪关就有这样的土壤。为了保证葡萄品质,紫轩酒业引用以色列的滴灌技术,用祁连山雪水进行独苗灌溉。正因为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紫轩酒业有2.5万亩葡萄获得了国内、国际双重有机认证。一瓶好的葡萄酒,七分在种植,三分在酿造。”
  以国际先进工艺酿造
  了解了优质葡萄对葡萄酒酿造的重要性后,游客们又跟随讲解员来到酿造生产线。那里的葡萄酒工艺流程图清楚地再现了葡萄酒的生产过程。首先,葡萄采收后,进入除梗破碎机,之后再进入气囊压榨机,葡萄转化成葡萄汁。经过7天~21天发酵后,葡萄酒的单宁结构变得厚重(单宁是天然多酚类物质的总称,葡萄中的单宁存在于葡萄梗、葡萄籽和葡萄皮中;单宁能使酒体结构保持稳定,单宁不足的葡萄酒通常表现为质地轻薄、索然无味)。发酵后,适合陈酿的酒就装入橡木桶,其他的酒存放进不锈钢罐中。灌装入瓶前,还要经过德国进口的错流过滤机过滤,除去酒里面的大分子杂质。
  康鹏娟介绍说:“不同的酒发酵温度也不同,紫轩酒业用电脑调节温度。公司配置的德国全自动错流过滤机和西班牙离心机,均为同行业最先进配置,充分保证了优质葡萄酒的酿造。”
  在观光游览中,最让游客们感到震撼的便是地下酒窖。紫轩酒业地下酒窖总占地面积达13700平方米,是目前全亚洲单体结构面积最大的酒窖。它建造在距地面负7米的位置,窖内温度常年维持在10摄氏度~15摄氏度,窖内湿度维持在70%~80%之间。
  酒窖的核心区域摆放着7000多只橡木桶,共储存着1600吨葡萄酒。最大规模时,橡木桶可码放3层,储酒能力可达5000吨。每只橡木桶的标准容积为225升,可以灌装750毫升的葡萄酒300瓶。
  酒窖里设有VIP会员区。很多橡木桶上都留有客人的签名。讲解员介绍说:“这些是私人购买并在此储存的。对面还有瓶储区,可为客人瓶储葡萄酒。”
  在游客的味蕾下探市场
  游览紫轩酒业的高潮当属品酒环节。品酒大厅灯光璀璨,游客们进入其中便目不暇接。
  康鹏娟介绍说:“品尝葡萄酒,就是要观其色、嗅其香、尝其味。”讲解完如何观色、嗅香后,康鹏娟开始教大家如何正确品酒:“要将酒杯举起,压住下唇,头部稍向后仰,把酒轻轻地吸入口中,使酒均匀分布在舌头表面,然后让酒在口腔里‘打转’至少12秒,充分感受到葡萄酒的酸、甜、涩等各种味道之后,再把酒喝下去,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酒的余韵。品酒的温度也很重要,所以在握杯的时候,一定不要去握杯壁,而是应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夹住高脚杯杯柱。”
  紫轩酒业为游客们提供了两款葡萄酒来品尝。第一款是高档梅尔诺。这款酒口感醇厚饱满,酒体平衡协调,橡木风味突出,回味悠长。第二款是冰葡萄酒。因为产量较低,这款酒被誉为“液体黄金”,入口甘醇浑厚、绵甜如蜜,余味悠长。
  游览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自选超市,这里展示着紫轩的各款葡萄酒及相关旅游纪念品。
  据紫轩酒业市场部品牌宣传及广告策划主管顾海蓉介绍,目前,紫轩酒业已先后与青海省,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敦煌市等地的94家旅行社开展合作。前10个月,紫轩酒业已接待游客3.37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48.13余万元,同比增长18.17%。
  “4A级景区带来的不只是游客,更重要的是市场信息。”紫轩酒业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市场部经理朱宝军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游客品酒,能够从中观察出他们对酒的喜好,这有助于企业进行品种推介和新品开发。正是从游客便于携带的需求中,紫轩酒业把750毫升的大瓶装改成了187毫升的小瓶装。”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0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