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吃得苦 耐得烦 霸得蛮
——华菱涟钢建设公司抗疫保产、展现“铁军”风采纪实

2020-06-17 09:04:00

  本报记者 柳琴声

  新承接业务量11.65亿元,同比增长332.85%;完成建安产值5.82亿元,同比增长218.8%;实现利润832万元,同比增长238.26%……这是今年前5个月华菱涟钢建设公司取得的喜人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该公司着眼全局,迎难而上,稳打稳扎,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生产经营逆势飘红,各项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企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严防死守 奋战防疫一线
  今年初,疫情来袭。当时,涟钢建设公司仅承建的华菱涟钢重点项目就有4个,特别是高棒线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耽误不得。该项目工地点多面广,每天有上千名劳务人员要进场施工,防疫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为此,在今年1月24日,该公司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的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每天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以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红头文件形式出台实施了3批次疫情防控措施。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该公司投入50余万元购买防疫物资,并按日、按计划将防疫物资发放到每位员工和作业人员手上。
  该公司领导对开工项目的防疫工作实行“一对一包干负责制”。该公司综合部、安保部坚持24小时驻守工地,实行全程动态体温监测、全方位消毒、分餐制,控制人际距离;及时发布致全体员工和作业人员的公开信,严控公司员工及作业人员外出、串门、聚会;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各项目施工建设高效有序进行。
  在严防死守的基础上,该公司始终坚持正常开工。正月初六,高棒线项目如期立起了第一根钢柱。该公司承建的湖南省娄底市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工程,成为疫情期间,娄底市率先开工、率先竣工的工程项目。
  全力以赴 建设“铁军”队伍
  作为项目承建单位,涟钢建设公司始终把超出业主预期当作每个工程项目的目标,并树立“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工期理念。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全力服务好华菱涟钢生产与技改建设,多次创造出让业主满意、让同行赞叹的“涟钢建设速度”。
  去年,该公司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当时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涟钢热处理厂二期生产线建设,受到业界瞩目。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承接的涟钢一炼轧厂1号、3号转炉以及210转炉厂1号转炉炉役检修项目,全部提前完工。面对工期要求极为严格的涟钢2250热轧板厂2号加热炉检修和涟钢冶金科技材料公司1号麦尔兹石灰窑大修项目,涟钢建设人不舍昼夜,全力奋战,分别提前2小时和2天完成施工任务。
  惊人速度的背后,是涟钢建设人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今年初以来,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核心管理团队放弃了正常的节假日和双休日,以工地为家,随叫随到。同时,该公司推行严格的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项目经理与公司签订项目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及时兑现奖惩。为了实现工期、成本、利润、安全和质量管理等目标,该公司在为生产服好务的前提下,精益求精。所有项目管理人员每天都在工期、成本、质量、安全的平衡与纠结中度过,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探索更新、更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以更好地实现项目管理目标。
  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面对一炼轧厂某一改造项目的设备供货单位无法按时完成安装任务的情况,该公司挺身而出,克服困难,最终按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疫情期间,该公司按照华菱涟钢的要求,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和检修任务。凭借“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湖南方言,意为敢与困难作斗争;耐得住性子,能打持久战;态度坚决,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该公司坚持施工前为业主着想、施工中对业主负责、完工后让业主放心,成为了涟钢技改与检修领域名副其实的“铁军”。
  化危为机 彰显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涟钢建设公司紧抓涟钢正常生产机遇,在保证涟钢重点技改项目和检修项目顺利完成的同时,主动出击、快速布局,全方位拓展外部市场。
  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承接外部业务额达3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梅枝湾移民安置基地土石方工程、湖南省涟源市山水林田项目、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教学楼和宿舍楼项目、湖南省冷水江市高新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河钢舞钢新建铸铁机项目、重钢新建热风炉项目等;商品混凝土产销量达到116685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宏盛牌灌浆料开发生产已进入试用阶段。同时,该公司紧抓“新基建”机遇,智能立体机械车库和智慧钢构生产迈上新台阶。
  在化危为机的同时,该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建设。疫情期间,该公司向公益慈善机构捐赠1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并多次给娄底市新化县对口扶贫户送去上万元的扶贫物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该公司依然保证了上千人就业,没有因疫情辞退任何一位员工和劳务人员。
  面对疫情,涟钢建设人不畏艰险,“逆风”成长,营业收入同比翻番,缴纳税费同比大幅增长,实现了在困境中崛起,显示出日益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1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