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土专家”走出“创效路”
——钢城废旧物资分公司创新小记

2021-03-02 08:53:00

  本报通讯员 肖红琴
  进入2021年以来,四川省攀枝花钢城集团废旧物资分公司(简称“钢城废旧物资分公司”)职工积极开动脑筋,在小改小革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渣场发明家”、创新能手,为企业创造出良好的效益。该公司上下呈现出“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量深度释放、创效成果大量涌现”的局面。
  优化抓钢机抓瓣镶补工艺。钢城废旧物资分公司二车间共有4台抓钢机,用于钢渣、扒渣等大块物料的分选及发运。在抓取过程中,抓瓣磨损较快,而更换抓瓣的成本较高。此前,该公司职工使用履带板进行镶补,这样做虽然可以解决耐磨问题,但由于履带板镶补形状与抓瓣形状较难保持一致,再加上钢渣、扒渣的形状不规则,在抓取物料时,极易钩住抓瓣,导致抓瓣、油缸损坏。据统计,该车间每台抓钢机每年出现抓瓣撕裂、油缸损坏的次数约达70次。
  为此,该公司职工开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多次使用耐磨板尝试后证实,只要通过卷板机将耐磨板卷制成与抓瓣一样的弧度再进行镶补,镶补形状就会极为贴合抓瓣,从而可以正常使用。方案敲定后,该公司职工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对抓瓣镶补工艺进行优化,该车间不仅解决了耐磨问题,还解决了抓钢机耗损过快的问题。自对抓钢机抓瓣镶补工艺进行优化后,该车间再未发生过类似之前的设备损坏事件,极大地降低了维修作业强度,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
  实施钢渣生产线皮带技改。“一项小改造,既减少了职工的工作量,提高了劳动效率,又降低了安全风险,真是一举三得!”通过对该公司钢渣1号、2号生产线皮带实施技改,该公司设备技术员梅青忠尝到了甜头。
  钢渣1号、2号生产线各有1条长800毫米的皮带机,是在2014年利用拆除老生产线的旧材料拼装而成的,与后段1000毫米皮带机的工艺不匹配。这种情况不仅对生产线运行造成影响,而且检修维护费用较高,安全风险较大。
  为此,梅青忠果断和职工一起进行技术改造。他们先拆除旧皮带机,利用型材设计制作了1000毫米的新皮带机,以匹配钢渣后段工艺;优化皮带机结构,增加1台振动给料机,改托辊支架为链条托辊,从而防止大块物料损坏输送带;变单边驱动为双边驱动,使用斜齿螺旋减速机以降低设备损耗;采取热硫化粘接工艺,减少了输送带因接头损坏而造成的检修。经过改造,皮带磨损大幅降低,输送带维修费用降为以前总费用的30%,减少了100个小时的维护时间,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增加挖掘机倒车摄像头。该公司一车间主要负责回收高炉废渣,生产作业回收区域都在攀钢钒提钒炼钢厂的厂房内,作业现场存在光线暗淡、视线范围小等问题,导致挖掘机在倒车过程中视线容易受阻,存在安全风险。有着一双“火眼金睛”的司机冉懋富没有放过这个影响生产和安全的问题,一个小点子在他的脑海中诞生:增加挖掘机倒车摄像头。他的建议一经提出就被采纳,不仅有效改善了倒车过程中视线受阻的情况,还极大地降低了安全风险。
  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钢城废旧物资分公司职工靠责任、靠经验、靠“土专家”,把现场问题变成了创效课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改造。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2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