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以鞍钢速度实现“五个第一”
——鞍钢建设公司提前完成青岛特钢高线项目侧记

2021-06-02 08:45:00

  本报通讯员 黄献东
  4月29日上午,青岛特钢续建工程高速线材项目工地上彩旗飘扬,包括鞍钢工程发展建设公司(下称鞍钢建设公司)在内的60余家单位,500多名建设者和生产人员代表齐聚现场,一起等待热负荷联动试车。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过钢!试车开始。”在生产人员的操控下,一块通红的钢坯从加热炉中缓缓推出,送入5号线主轧制轨道。只见钢坯依次通过6架粗轧机、6架中轧机、6架预精轧机、8架精轧机,在吐丝机里欢跃成圈后,从高高竖起的集卷机上变成一卷线材圆盘稳稳落下,整个轧制过程仅仅用了不到2分钟。一时间,厂房内外鞭炮齐鸣、彩花飞舞,现场人员以热烈的掌声互致祝贺。
  据介绍,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的近20个项目、60余家参建单位中,鞍钢建设公司承担的项目开工最晚、竣工最早,该公司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土建和设备安装,并成功实现一次性热负荷联动试车,创下了国内同类产线建设时间最短的纪录。这一亮眼的成绩,包含着鞍钢建设公司23名管理人员和500多名施工人员的努力和汗水。青岛特钢续建工程指挥部向鞍钢工程发展建设公司发来表扬信,对该公司高速线材项目部给予了高度赞誉,称其是所有参建单位的标杆。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鞍钢建设公司建筑分公司依靠良好的行业口碑,于2020年5月份成功中标青岛特钢续建工程中合同总价为1.8亿元的5号线和6号线的高速线材项目。随后,该公司高速线材项目部直接从杭州前往青岛西海岸经济开发区,在海滩上扎营,开始了此次“创纪录之旅”。
  鞍钢建设公司提出了一切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思路,在采购、分包、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充分授权高速线材项目部,并实施风险抵押和项目管理团队分享项目超额收益红利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参建职工的干劲。
  高速线材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经理李斌介绍说:“在企业推进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青钢项目来之不易,大家都保持着为发展而战、为后续占领市场而战的积极态度。党员更是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每天早上6点以前就到达了现场,晚上8点以后才回到寝室,一日三餐全部在工地解决,中午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晚上如果有施工作业便会立即安排项目部人员值班。”
  面对项目工期紧、部分设计图纸延迟等诸多不利因素,高速线材项目部全体职工上下拧成一股绳,从工程建设伊始,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都在坚持执行两班倒的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方式。项目部管理人员连续在现场工作100多天,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为按工期节点完成施工任务,很多管理和施工人员都放弃了回家团聚,坚守在施工现场,让甲方深受感动。他们全力推进土建、结构、水、电、压缩空气、设备安装、液压润滑7项专业施工,终于在4月29日成功实现了全线一次性热负荷试车,生产出合格高速线材制品,擦亮了“鞍钢建设”品牌。
  以“四个确保”实现“五个第一”
  施工期间,该高速线材项目部确定了“确保安全事故为零、确保质量分毫不差、确保工期分秒不拖、确保用户百分之百满意”的施工目标。同时,该项目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建工作和施工建设同频共振,确保了施工期内无安全事故的管理目标。
  此外,该项目部还准确预判市场建筑钢材价格上涨,提前购置了钢筋、角钢、装饰彩板等材料,并采取精细化管理、节约人工成本、减少材料浪费等措施,实现增效50多万元。同时,该项目部通过积极沟通,利用甲方回填的砂石料和钢渣修路,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开展的月度评比中,该项目部一直名列前茅,受到了业主和监理方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通过科学组织、周密谋划、扎实推进,高速线材项目部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20多个项目、60余家参建单位中率先实现“五个第一”(第一个立钢柱、第一个上梁、第一个厂房封闭、第一个浇筑地坪、第一个热负荷试车),树立了标杆,展示了“鞍钢速度”。
  鞍钢建设公司高速线材项目部为青岛特钢服务时,分项工程质量合格率和客户满意率均达到了100%。该项目部不仅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中树立了不等不靠、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良好形象,还在鞍钢集团内部收获了不少赞誉。该项目部党支部被评为鞍钢集团红旗党员责任区,获得鞍钢建设公司“共产党员工程”一等奖、鞍钢建设公司先进项目部等。
  展望未来,鞍钢建设公司及其高速线材项目部职工表示,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不等不靠、战无不胜的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鞍钢速度”再创新业绩。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