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内外并举增强创效实力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2021-06-09 08:45:00

  本报记者 李巍
  “钢轧电控系统新近自主设计的湿式除尘装置系统,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线的作业环境,提高了生产线的运行效率。”5月24日,在河钢宣钢机电公司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钢轧电控工程部负责人武涛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汇报时说道。
  今年初以来,河钢宣钢机电公司立足转型发展实际,深度挖掘自身潜力,深化“由钢铁生产向材料加工、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转变”的理念,对内不断提升设备检修和技改服务水平,对外深耕市场、主动求变,提高多元创效能力。1月~5月份,该公司累计完成河钢宣钢各产线技术改造26项,创效30余万元,承揽外部工程项目18项,合同金额达到1500余万元。
  主动应变 为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河钢宣钢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积极推进转型项目实施,新的生产模式给机电公司的各项工作都带来了极大挑战。
  “5号车床上的碳化钨高速钢轧辊已经加工完毕,迅速联系装配车间进行验收,继续加工14毫米规格的高速钢轧辊!”5月28日8时,在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机制作业区生产现场,机加工3组组长任春军正在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当天加工的轧辊满足生产需求。
  针对新的生产组织模式,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围绕生产经营核心工作,以“补短板、强基础、优服务、提效率”为指引,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掘现有装备潜力和技术优势,主动应变,对标先进,深度把控先进技术,并将之充分融入设备维检、工艺改造、靶向攻关等重点工作中。随着河钢宣钢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各产线对高速钢轧辊的需求和加工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该公司积极对标先进企业,成立攻关小组,认真梳理关键生产工序,从刀具材料选取、刃磨角度调整、车床参数优化等重点环节进行突破,使高速钢轧辊表面质量和孔型精度大幅提高,整体修复周期也由68小时缩短为65小时,为各个生产线高标准完成提质增效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生产组织模式的变化使各个工序对在线设备的运行效率、使用寿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河钢宣钢各系统设备维检的主力军,机电公司以满足产线一切需求为己任,加强协调沟通,构建起集技术、工艺、安全、维检各方面力量为一体的系统化保障团队,集智攻坚,消除一切不适应当前生产模式的技术壁垒,为河钢宣钢实现高效生产与转型升级同步发展做出保障。5月份,该公司技术团队利用2号高炉休风时机,对铁前系统新增助燃风机控制系统进行优化改造,使该装置实现远程、现场、电气设备三地控制,为高炉稳定生产创造了条件。
  多点开花 拓展外部服务创效途径
  在满足公司内部需求的同时,河钢宣钢机电公司转变思想、深耕市场,聚焦现代城市服务业,本着由内而外、保内闯外的理念大胆拓展外部创效新途径,开拓专业市场空白区域,不断拓展专业化、定制化技术服务的创效空间。
  “路灯的基础走向一定要精准把控。”6月1日23时,尽管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前往施工现场,但机电公司钢轧电控工程部业务主管田贵仍在细致地思考着山西某项目的具体施工方案。此次,田贵的身份不同以往,他将作为外聘电气负责人参与到山西某路灯安装施工项目中。今年初以来,该公司深入对标一流企业,秉承“同强者为伍、与强者比肩”的发展思路,先后与中冶京城、中冶南方等先进企业深入接洽,并达成技术合作意愿。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该公司还不断延伸技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为深度挖掘创效空间,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在深推技术输出、强强合作的同时,更是立足自身实际,向电力、环保、消防、市政等行业跨进,使河钢宣钢的技术服务融入千家万户。
  “宣化区‘公园壹号’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施工项目是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具备消防工程资质后,正式承揽的首个消防设施工程。”5月31日,宣化区“公园壹号”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内,正在进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线路铺设的项目负责人王一韩介绍道。自4月初进驻施工现场以来,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技术保障团队依托良好的技术服务能力,克服施工环境复杂及多工种交叉作业等困难,协同其他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细化管理过程,保障施工进度,深得客户认可。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奥保障服务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及桥东区生态修复治理循环利用项目施工现场,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技术团队依然发挥着中坚力量。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圆满完成张家口市宣化区供热公司夏季设备维保、住宅小区设施改造等多个民生项目,以“优质、高效、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客户称赞。稳健的技术力量和优质的服务为该公司外部创效夯实了基础。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