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打出漂亮仗 心里真敞亮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承揽“公园壹号”住宅小区施工项目侧记

2021-09-29 08:46: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张丽丽
  9月22日,中秋节假期刚过,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公园壹号”住宅小区功能楼消防控制室内,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原料电控工程部技术人员王一韩等6名职工正在安装卷帘门升降、切电、电梯迫降等消防控制程序,为该小区消防设施安装项目的单体调试做精心准备。在经历了7月份的地下停车场水暖管道保温材料包裹和通风管路安装同期施工、安装了1200个火灾探测器和手动报警器、敷设了将近2万米长的电源线的考验之后,对于完成当天的工作,他们信心十足。
  今年初以来,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在完成产线设备维护的同时,紧盯民生工程,积极开拓市场,不断升级施工资质,与客户达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高质量合作。张家口市宣化区“公园壹号”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施工项目是该公司取得消防施工资质后承揽的首个消防类工程,项目的完成质量对机电公司的市场口碑和进一步拓宽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参加该项目的成员都是多年从事电气自动化专业维护工作的技术人员,既有高级技师,也有参加过集团和公司技术比武的实力超群的高技能人才,更有常年工作在一线、积极参与改造创新的金牌工人。如此强硬的队伍出征,一定能打好这一仗。当大家信心十足地准备大干一场时,各种问题接踵而来。穿线管损毁、实际管路与图示不符……作为团队“小军师”的朱建军为解决这些问题潜心钻研,重新设计不能使用的路由线路,将部分预埋的穿线管改为外设穿线管,并手绘了一张线路敷设图纸,在上面详细地标注了设备安装点和纵横交错的线路的指示标。
  随着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器、消防警铃、消防控制模块、安全逃生指示牌、排烟阀、送风阀、防火阀等设备陆续运抵现场,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作为张家口市宣化区高质量住宅小区的代表性工程,“公园壹号”住宅小区对消防设施的安装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要完成好安装和调试工作、保证设备发挥最大作用,就必须摸清设备的“脾气秉性”。大家看着摆在面前的火灾探测器、消防控制模块等设备,既熟悉又陌生。
  “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保证在火灾初期通知人员疏散、及时启动消防水系统、最大程度减少因火灾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其性能可靠、信号传递及时准确。我们要抱着对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完成好这项工作。”趁着休息时间,王一韩主动向大家做动员。
  “火灾探测器是消防系统的‘感觉器官’,它时刻监视着周围环境。火灾的温度、烟雾、气体和辐射光强等特征物理量会转换成电信号,通过火灾探测器向报警控制系统发送报警信号。”
  “消防控制模块也叫输入输出模块,是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连接准确,消防报警信号才能准确传达,才能保证相应区域的排烟阀、送风阀、防火阀、防火卷帘门等外部设备准确联动。”
  ……
  在紧张施工的同时,施工人员依旧不忘认真学习每台设备的运行原理和安装注意事项,并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几天下来,大家对各类消防设备的原理及安装要求倒背如流。
  “安装完这些设备,我让嫂子给大伙包饺子吃啊!”由于电梯还没有安装,大家只能在20层楼层之间搬着设备爬上爬下,看到工友们体力消耗严重,王一韩鼓励大家讲道。
  “如期高质量完成工作,这可是咱的目标,你就放心吧,王哥!”小伙刘茂打趣道。
  秋风送爽,从7月初开始施工,经过了3个月的努力,马上就要见到成果,大家的心里都觉得特别敞亮。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2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