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从“上坡步稳”到“弯道超车”
——山东高速莱钢绿建发展公司混改见成效纪实

2021-10-13 08:53:00

  本报通讯员 万一伟 王子寒 刘静 杨怡
  2020年12月份,山钢莱钢绿建发展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针对当时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工序进行了调整。安全管理部备料车间的职工陈旭也被调到了半成品加工岗位。陈旭大学毕业后来到混改前的山钢莱钢建设公司济南钢构分公司,一直从事铆焊工作。身为“80后”的他手握一把焊枪,获得了富民兴鲁奖章、齐鲁工匠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诸多称号,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技术大拿。
  “刚转岗的时候,的确不适应,从‘大师傅’变成了‘小白’,心里特别没底。”陈旭直言不讳地说道。在过去的15年里,他和企业共成长,企业混改之后,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也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了。每一道工序都精打细算、节约成本,每一名职工都积极主动投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陈旭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和身边同事的变化。“现在生产线的节奏顺畅了,产量也提上来了,大家都很珍惜自己的岗位,干劲也都特别足。”陈旭笑着说。
  企业混改初期,是走是留在很多职工包括职工家属看来都算是冒险行为。“当时离职了一部分职工,大家都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走的人不舍,不走的人动摇。”绿建发展公司济南钢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景新坦言道。
  为了减轻职工后顾之忧,该公司一方面向广大职工耐心解释混改的意义,讲明企业的真实情况,让职工相信,混改带来的不仅是一个轻装上阵的新企业,还有全新动力注入的未来;另一方面审时度势,厘清思路,确定方针,优化组织架构,梳理工作流程,努力让企业“起好步”。
  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一改了之,如何让企业生产经营节奏更加顺畅,在上坡时平稳起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励职工的积极性是关键。“我们通过内部调整,部门责任人分工不分家、相互兼顾、逐个推进。同时,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淄博钢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牛传波介绍道。感受到公司的切实变化,职工也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从原来的被动工作到现在的主动加班,该公司产量也实现了稳步提升,月产量从今年初的不到1000吨到7月份已超过3000吨,点燃了职工们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企业加速“奔跑”。“我们都感受到了公司改革带来的红利,现在每天加班加点抢任务保节点,全力以赴干好工作,多干活多挣钱。”淄博钢构分公司备料班副班长徐玉林高兴地说道。
  实现“弯道超车”,需要精准把握能够“超车”的方向。绿建发展公司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的机遇期和窗口期,顺势而为,充分发挥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优势,快速做强核心产业,找准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虽然公司成立时间短,但混改前钢结构建筑产业一直是山钢及莱钢集团的核心业务和主打产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加工体系,属于山东省钢结构建筑业的先行者和龙头企业,是最早的钢结构住宅研发者和最多钢结构住宅的应用者。”绿建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洪利讲道。该公司充分利用山东高速、山东钢铁两大品牌优势,加强内部业务协同合作,以钢结构建筑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让“金篮子”装上更多的“金鸡蛋”,通过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带动钢结构建筑全产业链业务得到拓展,推动钢结构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和联动化发展,以创新和人才为“燃料”,紧盯“打造‘山东省国资系统混改样板企业,争创全国钢结构建筑领军者’的核心竞争力”的超车方向,让企业精准实现“弯道超车”。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强化‘靶向思维’,越‘吃劲’越要保持韧劲,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绿建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宾说道。
  混改效果如何,经营业绩是最好的回答。截至今年10月中旬,济南、淄博钢构分公司已完成加工产值1.2亿元,签订订单、合同总额达2.7亿元,企业生产经营达到业内较好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