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柳钢集团 开枝散叶 多元产业迸发新发展活力

2022-12-28 11:16:00

  本报通讯员 谢骁意 唐悦淇

  物流公司成品仓库,数辆大货车排队等待着钢材装卸;十一冶公司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抢抓建设进度;实业公司厂房内,拉拔出如头发丝般纤细的0.15毫米帘线钢丝……在柳钢集团,多元产业格局正在开枝散叶,迸发出新发展活力。
  如今的柳钢不仅有引以为豪的精品钢材,还有名声显赫的兴佳房地产、柳钢国贸、柳钢物流,更有全国排名靠前的朝阳产业仙源健康产业……2022年,柳钢集团多元发展更加规范有序,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开拓思维 改革创新谋求发展
  2022年初,柳钢集团积极制订了多元化产业创效计划:在钢铁主业发展的同时,多元产业也应当主动改革求变,对外创新开拓市场,为集团公司降本增效做贡献。
  只要肯变,就能闯出新天地。 一年来,柳钢集团多元产业取得了不俗成绩:十一冶累计签订合同超400项,累计营收超百亿元;物流公司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零库存”管理,并发挥多基地对流降本的物流大平台优势跑赢行业;广西铁合金公司在行业开工率不足50%的背景下,自身保持高负荷生产,稳健经营保持盈利,同时对外销售合金产品取得亮眼业绩;环保公司主动出击,新开发客户32家;新材料公司石灰外销量较去年同期翻数倍。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2022年,东信公司先后中标东风柳汽、玉林移动智能楼宇建设和中医院存储扩容项目等多项业务;资产公司持续深化与广投集团下属企业在服装制造、商超、食品、广告设计等多维度的合作;华锐公司积极承揽印度JSL公司新建高炉工程煤气干法除尘项目等;医养集团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推出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中标柳州广雅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创效能力跑赢行业……
  转型升级 培育多元新增长点
  曾经的柳钢,以钢铁制造业为主导,钢铁产业链趋于成熟稳定;如今的柳钢,多元产业转型发展走上了“快速通道”,新经济增长点繁多,加快了集团转型升级的步伐。
  2022年,柳钢集团在智慧建筑、供应链产业、锰系新材料、碳酸钙新材料、循环产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钢铁板块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为多元企业创效提供了新增长点。
  思想解放天地宽。柳钢集团多元产业将进一步加大转型发展的力度,清理低端低效业务,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集中精力打造高效益、高附加值产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规范管理 绘好多元发展蓝图
  今年初以来,柳钢集团持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谋篇布局多元产业发展,朝着并肩主业的目标奋进,为实现企业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实施市场化管理,激发多元产业经营活力。今年9月—10月份,强实公司积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从“坐商”变“行商”,进一步贴近市场,努力从传统的矿渣粉产品提供方转变为提供产品及后续一体化服务的服务方。
  在管理机制上,柳钢集团建立非钢产业经营改善分析、重大事项月度报告等机制,制订有针对性的转型发展举措,从低端、低效业务逐渐向高端、高效产业推进,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回望2022年,柳钢集团依托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钢铁+智能”“钢铁+环保”等新兴模式,积极布局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伴随着产业链转型升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柳钢集团正走出一条以钢铁为主业、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新路子。
  《中国冶金报》(2022年12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