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石洪卫:中国钢铁行业的政策取向与运行总括

2019-08-29 15:53:00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Mysteel我的钢铁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第八届)建筑用钢产业链高峰论坛于2019年8月27日至8月28日在厦门宸洲洲际酒店隆重举行。
  8月28日主题大会上,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作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政策取向与运行总括》的主题演讲。
  谈及钢铁产业的政策取向,石洪卫强调,钢铁产业供给侧改革,目标是钢铁强国,主线是转型升级,突破口是化解过剩产能。
  不同的年份,政策的发力点是不一样的,石洪卫表示,2016年侧重压减过剩产能,2017年是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是以去杠杆、压减过剩产能为主,2019年则是加快超低排放改造、加快联合重组。
  在转型升级方面,各个部委正通过相关政策引导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树立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树立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树立绿色制造企业等。
  对于钢铁产业发展趋势,石洪卫表示,目前东部地区侧重推动区域内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提高精品钢材产品比重,全面提升环保和产品质量水平。
  中部则是以区域市场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为底线,退出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引导钢铁产业向市场和资源地集中布局,发挥资源优势。
  东北地区严格控制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加大高端装备制作业所需钢铁新材料的开发和生产。
  西部则是统筹考虑市场需求、交通运输环境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条件,有序推动西南、西北地区按产能置换要求承接其他地区产能转移,满足区域市场需求,高质量发展钢铁产业。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中,GDP增长目标为6%-6.5%,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完成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有力支撑了建筑钢材需求。
  随后,石洪卫表示,目前全球铁矿(580, 0.00, 0.00%)石供应充足,预计到2025年全球还将新建铁矿石产能5.3亿吨。铁矿石的供求关系已经改变,但成本的梯级效应比较明显,供给的垄断格局仍在。此外,随着钢铁行业产能置换的进行,大高炉的增加,预计对优质焦煤的需求将变大。
  今年以来,销售利润率下降对钢铁影响较大。钢铁企业今年几乎每个月的利润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石洪卫表示,虽然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有所下降,但钢铁产业集中度仍较低,且进一步提升难度不小。
  从区域态势来看,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区域集中度提升有助于采购和协调能力增强,进而议价能力增强。
  从研发方面来看,低成本工艺技术研发有利于控制成本,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有利于提高效率。精品制造产品研发有助于产品高端化;绿色制造研发则有助于实现超低排放,完成全生命周期评价。
  石洪卫指出,钢铁企业要聚焦技术研发,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许可化。
  最后,石洪卫强调在市场准入方面,除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未来还有一个关乎市场准入的绿色壁垒,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将成为钢铁企业新的着力点。

来源:我的钢铁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