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德龙轧辊总经理孙建勋谈如何创建轧辊研发平台、提升产品质量

2020-09-16 14:27:00

  夏杰生  乔东东
 
  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轧辊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邢台德龙轧辊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龙轧辊)狠抓轧辊研发平台建设,促进了轧辊质量的提升,赢得了国内外广阔的市场。9月初,德龙轧辊总经理孙建勋就此现象做了专门介绍。
  德龙轧辊隶属德龙集团,是德龙控股2007年投资兴建的独资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现代化冷、热板带轧机用大型冶金轧辊;2008年4月份首批产品走进市场,目前产销量已位居国内行业前三,主导产品自2014年始终保持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
  孙建勋认为,在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领导下,德龙轧辊一直注重质量提升和研发平台建设。经过多年的奋斗,德龙轧辊具有了一定的品牌基础和影响力,但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外部钢铁市场好转、需求增大,是企业发展的好时机。同时,由于钢材价格持续攀升,钢厂将继续保持高产和对轧辊的强劲需求状态,客户对轧辊的在机事故率、轧制寿命的关注度将持续上升。无论国企或者民企,品牌忠诚的基石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绝对优势。为此,德龙轧辊在未来质量振兴纲要中提出 “以人为本,人才为先,夯实基础,创新驱动,顾客导向,以质取胜”的工作方针,把以质取胜作为质量振兴的核心理念,依靠质量创造市场竞争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经营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轧辊研发平台建设硕果累累
 
  孙建勋指出,企业技术、人才想要更有一番作为,必定要走入更加广阔的天地,轧辊研发平台的建设也就成了德龙轧辊的重要目标之一。2020年,德龙轧辊新增2项发明专利《采用离心方法制备厚壁金属模具的生产方法》《两层复合高铬铁轧辊及其制造方法》,新增2项软件著作权《德龙轧辊高端板带轧辊生产数据采集及质量管控系统v1.0》《德龙轧辊智能热处理系统v1.0》,顺利通过知识产权体系贯标,获河北金属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用级别提升为A级。近年来,德龙轧辊研发平台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7年,为了能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竞争力,德龙轧辊申报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申报成功河北省轧辊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在其申报成功后的这几年里,该中心紧紧跟随钢铁工业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步伐,以轧辊绿色制造在材料、工艺、装备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性、共性问题为研发方向,凝聚企业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与科研人才资源,逐步完善科研设施,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人才激励与项目运行机制,将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轧辊行业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交流、共享的推广中心。
  ——同样在2018年,德龙轧辊邢台市耐磨合金轧辊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B级)。获评两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2019年度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收入的5.85%;提高研发机构的建设水平,购置了大量研发设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进更多的研究人才,争取早日提升等级为A级。
  ——同样在2018年,德龙轧辊申报并获批了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是指专注板带类高端轧辊制造;“精”是指公司拥有一批由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技术专家队伍,具备为各种现代化轧机提供新材质、新工艺轧辊的科研设计开发能力,做到了精准设计、精良制造、精心服务、打造精品、追求卓越,产品品质优良、稳定,依靠过硬的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特”是指企业坚持“技术服务走出去,实行个性化设计和服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充分考虑用户工况条件前提下进行个性化轧辊设计和提供差异化制造、服务;“新”是指企业形成了完善的轧辊研发和自主创新基地,与国内数家院校保持合作关系,不断创新,在技术上处于行业前沿。
  ——2019年,德龙轧辊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申报数据驱动工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德龙轧辊在高端精品轧辊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围绕智能工业的“互联网+”战略转型,整合技术资源。该中心结合河北工业大学在工业互联、大数据、可视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进行核心问题攻关,持续技术创新,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德龙轧辊荣获河北省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殊荣。该公司先后保持通过“GB/T 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GB/T 24001-2016环境管理体系”“GB/T 28001-201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GB/T 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贯标认证。在实际工作中,德龙轧辊根据产品生产情况,制订并实施了涵盖全面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标准化体系的推行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生产、管理工作质量,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德龙轧辊将继续推进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的运行,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稳定的动力,为公司取得辉煌成就提供坚实的基础。
  ——于2020年2月25日首次发布,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团体标准《铸造高速钢轧辊》T/CFA 020101161—2020,由德龙轧辊参与起草。该标准规定了铸造高速钢轧辊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质量证书和超声波探伤方法。该标准适用于金属材料压延加工使用轧辊工作层为高速钢材质的铸造高速钢复合轧辊(含辊环)的制造与验收。该标准的制定,经过长时间与合作单位的技术交流、对轧辊行业的细致考察,在原有的《铸钢轧辊》标准的基础之上,进行了细分、增加、取消、修改、补充、完善,并结合高速钢轧辊的特性制定。该标准的发布与施行,标志着行业内在铸造高速钢轧辊方面拥有了一套完善的、成熟的方案,可以为企业的生产提供指导和借鉴,并且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020年8月份,德龙轧辊筹建的河北省板带轧辊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批并挂牌。该研究院以德龙轧辊为依托单位,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德龙钢铁、中普钢铁、唐山坤锋、邢台正锟、邢台先进工业技术研究院为共建单位,以增强板带轧辊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整合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板带轧辊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集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产业技术服务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形成“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发展模式,依靠创新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将河北省板带轧辊产业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标杆产业。
 
  高质量产品研发正迎头超越
 
  孙建勋介绍说,德龙轧辊的主导产品为现代化冷、热板带轧机用大型冶金轧辊,目前该产品国内生产水平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德龙轧辊正加大研发投入,针对行业短板进行了以下一系列的研发:
  ——《变质铸造高速钢轧辊的产业化研究》,在总结试制期与小批量生产的经验及客户使用反馈数据基础上,进行成分、工艺优化以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提高大规模生产条件下的质量稳定,提高性价比,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吨钢辊耗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30%、成功用于第三代薄板坯连铸连轧机轧制;轧制量与国外先进指标相当,具有性价比优势。
  ——《热带粗轧耐磨型离心工作辊新材料研发》,以与该公司具有较好合作基础的鼎信公司粗轧机架工作辊为目标,研发适用于轧制鼎信公司热轧厂主轧板材300系列不锈钢的粗轧高速钢工作辊。选取红硬性较好的合金元素,组成几种粗轧高速钢轧辊的合金成分范围;依据选取的合金元素进行成分匹配,组成粗轧高速钢轧辊的外层成分;对设定的成分浇铸试样,热处理后,测定试样的金相组织、耐磨性和显微硬度;选取耐磨性和显微硬度较高的试样进行CCC曲线的测定;依据CCC曲线,确定最佳的热处理工艺,经上机实际轧制,粗轧高速钢轧辊的使用效果达到同期高铬钢轧辊的1.6倍以上。
  ——《锻造半高速钢冷轧辊研制》,以现代化冷轧机用高材质锻钢轧辊为研发对象,开发两个锻造半高速钢冷轧辊新材质,满足冷轧中间辊和工作辊不同用途的需要,为用户提供了方便,提高了效率。
  德龙轧辊拥有铸造轧辊和锻钢轧辊两条完整的生产线,在中宽带、宽带钢、中厚板、不锈钢等轧机的轧制业绩均居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前列。德龙轧辊产品已进入国内顶级钢铁企业和四十余家大型企业,与世界几十家钢铁企业和代理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孙建勋认为,德龙轧辊平台建设起步不久,很多工作还有待展开和延伸。平台就是阶梯,能帮助德龙轧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过去几年,德龙轧辊的平台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这个基础上,要再接再厉,把平台做大做强。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每一个德龙轧辊的建设者都相信,只要迈开步子走向前方,必然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成就新的辉煌。让德龙轧辊的名字叫得更响,让德龙轧辊的声音传遍四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