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经济学家马光远谈“十四五”提应对挑战“五张牌”

2020-11-02 16:45:00

  在8日于厦门举行的一个经济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受邀作题为《“十四五”周期下的中国经济与战略机遇》的演讲,就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从形势中判断趋势、在变局中开启新局等热点话题,与企业家们进行互动和分享。
  由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厦门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与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携手主办的《2020经济发展论坛(厦门站)》当天举办,马光远受邀莅会发表演讲称,中共中央对“十四五”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势判断十分精准、重要。
  马光远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双循环”为核心战略,这是主动战略而不是被动战略,是长期战略而非短期战略,是开放战略而非封闭战略,是全局战略而非局部战略,是改革战略而非倒退战略;是推动全球化而不是反全球化,是发展新格局而不是新瓶装旧酒。
  在马光远看来,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遇到的最大挑战。此前,中国曾经历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美贸易问题等重大考验,中国都化危为机;而面对此次疫情,能否化挑战为机遇,“取决于如何应对。”
  “不要低估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应对”,马光远说,中国应对有据,发展态势并未因疫情逆转。
  他进一步指出,在新制造方面,以工业4.0和互联网制造为代表的智能和高端制造成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在新产业方面,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休闲和高端服务业迎来黄金窗口;创新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最大的新动能,教育、旅游、医疗、健康等新消费正在崛起;新投资方面,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正逐渐替代房地产和基建投资。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GDP今年一季度下降6.8%,到第三季度已经转正。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诸多亮点,GDP增长4.9%;;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马光远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依然手中有牌:中国巨大的市场是稳经济的基础,拓展美国之外的市场仍然有机会;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财政政策有空间,可以加大减税力度;还可以以新城镇化为抓手稳定房地产发展,以新经济和大项目补短板等。
他也提出应对挑战的五张牌:大规模减税,给企业和老百姓减负,保市场主体;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非常重要;在疫情前所未有冲击下,保持流动性的充裕;重振制造业,核心技术突破和避免中美关系恶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