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骆铁军: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 要治标更要治本

2021-02-01 09:36:00

本报记者 何惠平 实习记者 贾林海
  当前,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极大地刺激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矿山产能复产和新项目建设。在国家提出2021年要压减粗钢产量的前提下,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也将相应减少。在此背景下,我国钢企面临着产量减少、原料价格保持高位、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的问题。如何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增加原料有效供给是当前钢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1月27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钢协)信息发布会上,钢协副会长骆铁军对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亟须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加快完善铁矿石期货相关规则和制度,要治标、更要治本。
  当前铁矿石定价机制不合理
  “实际上,铁矿石定价机制不合理的问题由来已久,10年前长协制度破裂后,基本以指数为主。但从目前来看,特别是2020年12月初以后,由于供应偏紧,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远远超出行业预期。”骆铁军开门见山地指出,“特别是在几个现货交易平台和采用招标的一些实际交易中,铁矿石价格单日内有上涨7美元/吨~8美元/吨的情况出现。这充分地暴露了现在的定价机制的不合理。”
  骆铁军认为,铁矿石价格非理性上涨的背后,既有需求的支撑,也有矿商的助推,更有资本市场的因素。正因此,钢企对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呼声较高。
  对此,骆铁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在期货市场增加交割品种。骆铁军表示,实物交割是抑制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的重要制度保证,是期货功能有效发挥的前提条件。当前铁矿石升贴水使用过时的固定价不合理。钢协正在推动大商所采用动态升贴水方案,使铁矿石期货便于交割。实际上,大商所也已在落实铁矿石期货动态品牌升贴水制度上采取了多项措施。就在钢协信息发布会召开同一天的1月27日,大商所发布了《关于铁矿石期货新增可交割品牌及调整相关升贴水等事项的通知》,增设了4个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调整了固定升贴水级差。
  二是国际主要矿山增加铁矿石现货投放量。“希望国际主要矿山向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铁中心)和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GlobalORE)规律性地增加现货投放量,减少线下招投标,使铁矿石价格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骆铁军建议。
  三是北铁中心加大成交量。据统计,2020年,北铁中心铁矿石成交量突破6200万吨,同比增长89%;平台会员企业达到460余家,同比增长115%。成交量及会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往年,北铁中心年成交量只有3000万吨~4000万吨,而2020年超过了6000万吨。这与2020年河钢集团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矿石超市在北铁中心上线有重要关系。”骆铁军说道,“可以设想,如果北铁中心的成交量足够大,甚至能超过1亿吨,钢企和矿山就可以采用其价格作为长协的直接参考。”
  工信部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铁矿石联合采购,增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研究建立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铁矿石定价体系”。对此,骆铁军表示:“关于新的定价机制,钢协正在和相关企业进行研究,利用原料工作委员会推进相关工作。”他强调,定价市场应起决定作用,但当市场机制失灵时,钢协呼吁政府要发挥作用。
  不过,在骆铁军看来,上述建议是解决铁矿石定价机制难题的治标措施,想要治本,仍需在增加铁元素供给上做足文章。
  增加铁元素供给是完善定价机制的关键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多次提出要加快矿山建设。骆铁军表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就要从提高铁素资源供给方面发力。
  一是放开废钢进口,加大对国内废钢资源的利用力度。放开废钢进口在2020年末有了重大进展,相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在钢协与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再生钢铁原料》(GB/T 39733-2020)国家标准,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合标再生钢铁原料实现自由进口后,中国宝武旗下的欧冶链金率先开展首单海外进口业务。
  骆铁军表示,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有利于我国钢铁行业从国外进口合标废钢,进而增加铁元素供给。“放开废钢进口仅是第一步,仍无法满足国内强大的需求。因此,我们仍需用好国内的废钢资源。”他进一步指出,“尤其是要完善国内废钢资源相关的配套政策。”
  骆铁军建议,要加快解决废钢税收问题,将增值税退税比例由30%提高至70%以上,解决废钢企业增值税无票可开问题,统一所得税核定方法,明确企业自制凭证作为有效的记账凭证,或由税务机关统一制定收购凭证用于现金支出的成本核算等。在进口废钢方面,取消目前2%的废钢进口关税及相应的进口增值税。
  二是加快开发国内矿山,为国内铁矿企业降税。骆铁军介绍,据钢协近期对国内矿山企业的调研,目前国内矿山税费占收入的比重为17.2%,涉及税费项目有24项,负担较重。此外,各地对矿山开发均有不同程度的限制,而且新建矿山的审批难度较大、程序较为复杂。“在此情况下,即使是鞍钢和太钢这些自有矿山占优势的钢企想继续扩大国内矿山投资的难度也非常大。”骆铁军坦言。
  因此,钢协也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要加快扩大国内矿供给,将增加国产铁矿石供给作为补短板的措施之一;要降低铁矿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国内矿山开采的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清理各地不合理、不科学、限制国内矿山开发的相关规定,加快和简化新矿山开采的审批流程等。
  三是支持加快海外矿开发和扩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权益铁矿石每年产量约为1.6亿吨,占进口矿的比例仅为13%。骆铁军预计,在国家宏观综合施策的作用下,境外铁矿资源开发将进一步提速。
  据骆铁军介绍,在海外矿山开发方面,目前西非西芒杜铁矿项目进展顺利,国内几家钢企正在与相关方积极沟通、参与建设,相关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中。此外,在西澳也有相关矿山项目正在推进中。
  废钢不会成为第二个铁矿石
  自2021年初国内放开再生钢铁原料进口以来,国际废钢价格应声而涨。“废钢将成为第二个铁矿石”的言论甚嚣尘上。对此,骆铁军明确表示:“废钢仅是铁矿石的补充,不会成为第二个铁矿石。”
  “对钢厂来说,关键是看炼铁成本和废钢成本哪个更合算;对行业来说,关键是看国内需求能否稳定、产量能否降下来等。”骆铁军指出,“最重要的是,我国钢铁企业要改变长期以来自给自足、有多少产能就做多少产量,国内市场消化不了就选择出口,靠退税挣钱的思想。”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钢企要处理好国内需求和国际竞争的关系,以更高站位实现既满足国内需求又有效参与国际竞争。“我们鼓励高质量产品出口,而对使用高价进口原料生产的一般性产品来说,出口也较难盈利,不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骆铁军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