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刘利华:加强品牌建设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31 08:44:00

    3月26日,在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指出,加强品牌建设是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中国品牌文化内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而品牌是一国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产品紧紧围绕优质、精品、创新等关键词向中国品牌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异军突起,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
  刘利华表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是畅通双循环、培育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为我们接下来进一步建设制造强国与品牌强国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切实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加大企业品牌管理投入力度,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品牌建设与各项业务协调发展,推动品牌实现定位差异化,价值高端化,切实提升品牌创新力、吸引力,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的价值导向。对接国际先进标准,严格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不断优化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   
  二是要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优化企业内部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组织管理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扩大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供给,聚焦行业发展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推动企业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创新力量,协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三是提升中国品牌文化内涵,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文化认同。构建中国品牌核心价值体系,打造一批富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品牌。有效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助力品牌强国建设,积极采用具有感染力的表达方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传扬中国品牌的优势与价值,塑造中国品牌的榜样,增强品牌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