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观点评论

超低排放让钢铁行业发展更绿色

2019-05-06 14:42:00     作者: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珊

  编者按

  《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由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五部委联合印发,《意见》的出台对于当前的大气污染治理有何意义?钢铁行业应当如何开展超低排放改造?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1号烧结机二氧化硫排放为23mg/m3、颗粒物排放为2mg/m3、氮氧化物排放为15.5mg/m3,分别低于35mg/m3、10mg/m3、50mg/m3的超低排放限值,实现稳定超低排放。”在河北省邯郸市一家钢铁企业的智能管控中心,公司环保部部长袁占鹏指着电子显示屏上的实时数据介绍说。2018年-2019年采暖季,通过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前期工作的准备,邯郸市PM2.5改善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邯郸市的工作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开了一个好头,但不仅是烧结工序,所有的有组织、无组织排放源以及场外物料运输,钢铁生产的全周期都应该强调超低排放,《意见》的出台正是意在引导整个钢铁行业走上一条绿色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三项主要措施不可或缺实现全周期全流程覆盖

  “钢铁行业在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同时,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行业,随着燃煤电厂污染控制成效的显现,钢铁行业成了我国工业部门目前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来源,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气质量改善的关键和难点之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玉说。

  与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不同,钢铁行业涉及的生产工序较为复杂,污染源数量也相对较多,并且城市型钢厂数量不少,直接影响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这意味着钢铁行业执行超低排放的各环节是互为整体、不可割裂的。

  《意见》全面覆盖了钢铁行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3个主要部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以及运输环节排放。任何一个单一部分达标都不能代表超低排放的完成,钢铁生产的全流程、所有生产环节要全方位满足超低排放的需求,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表示。

  对污染物浓度控制提出新要求相关指标更为严格

  实际上,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了明确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其中的5项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此次《意见》针对污染物浓度控制提出了新要求,并对无组织排放、技术改造路线、物料运输、推进时间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值得注意的是,与2012年的标准相比,此次《意见》中提出的钢铁行业典型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更为严格。”资深财经领域专家刘戈表示,尤其是作为主要排放口之一的烧结、球团工序,在现行基础上严格了66.7%-83.3%。

  移动源污染是我国蓝天保卫战工作的重点领域,因此,在物料运输方面,《意见》提出了钢铁企业大宗物料运输方式清洁化改造,采用铁路、水路等清洁运输方式的比例不低于80%。“如果达不到80%,那么全厂汽运部分都应采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相关负责人解释。

  这和现阶段钢铁企业在内陆运输的方式以公路运输为主有关,钢铁行业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的1/10左右,运输过程中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非常突出。“完善与之相配套的物流措施,加强物流的结构性改革十分重要,运输环节排放治理能够对大气排放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认为。

  钢铁企业要认真对待环保设施建设严把质量关

  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绿色升级的必由之路和未来大气污染治理的趋势,也是钢铁企业亟待承担的社会责任。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钢铁企业一定要具有前瞻意识,主动作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改造才不会陷入越来越被动的泥潭。

  据了解,2012年6月,原环境保护部公布了包括《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在内的8项标准。在此之前,钢铁行业执行的是包括《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在内的两项标准。此次《意见》指出,达标排放是法定责任,超低排放是鼓励导向。超低排放与达标排放之间不仅是一定程度的停限产差别化管理,而是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双管齐下,对于符合超低排放条件的钢铁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待遇、奖励和信贷融资支持、差别化电价政策等。

  “超低排放只会去除一些低端的、环保排放差的企业产能,这意味着行业的洗牌,长期看能够倒逼整个钢铁行业进行调整,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认为。

  在超低排放技术改造路线的选择上,《意见》提出了一厂一策,因厂制宜,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大资金投入,严把工程质量,应用好技术,使用好装备,要以达到长期稳定运行及满足现在或未来日趋收紧的环保标准为宜,避免因“豆腐渣”工程而导致的重复改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实习生1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