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G7财长会未就钢铝关税达成共识

2018-06-04 09:17:00

  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6月2日在加拿大惠斯勒落下帷幕。因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从6月1日起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国际贸易不可避免地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因分歧巨大,会后声明坦言未能就关税问题达成共识,为即将举行的G7峰会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美国财长姆努钦忙于应付

  七国集团由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组成。日本原本就在征收钢铝产品关税的名单之上,而英、德、法、意以及正在与美国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加拿大随后也上了名单。

  为此,作为东道主,主持会议的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在首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是这场会议“第一位和最重要”的话题,可能出现“有挑战性的讨论”、“摩擦”和“语气强烈的措辞”。

  据报道,其他国家的与会财长或经济高官,把美国财长姆努钦作为投诉和游说的首要目标。姆努钦抵达会场后,头几个小时忙着与其他国家代表轮番会谈,单独会晤对象包括莫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肖尔茨与姆努钦在会谈前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决定单方面征收关税是一个错误、在我看来也是不合法的举措。我们有经由国际层面确立的清晰规则可循,而(美方做法)违反了这些规则。”

  法国财长勒梅尔在会议期间表示,欧盟要求获得“永久和全面豁免”,并称欧盟成员国应以自己的措施作出回应。勒梅尔说,美国的关税决定“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而且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危险后果”。德国财长肖尔茨则表示,欧盟成员国将采取果断行动,展现他们的团结和自主。

  美联社的报道称,在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议后,加拿大财长比尔·莫诺公布了一份简报,美国以外的其他六国与会代表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接收到这样的信息——他们对美国近期采取的贸易措施深表“关切和失望”。包括加拿大和欧盟成员国在内的一些部长敦促美国财长姆努钦在G7峰会前将他们的看法传递给特朗普,并期待后者能在峰会前对钢铝关税政策做出调整。

  有分析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期采取的单边贸易措施,将主导本周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G7峰会。由于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让西方盟友怨声载道,本次峰会必将“火花四溅”。

  美国钢铝关税引发多国报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月31日表示,美国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罗斯当天在电话吹风会上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再延长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特朗普政府期待继续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展开贸易谈判。

  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

  对此,欧盟政商界代表纷纷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欧盟将共同作出有力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此表态:“欧盟认为美方单方面采取的关税措施是不公平的,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是纯粹的保护主义。”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已准备好针对美国钢铝进口限制措施作出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回应,欧盟决定于6月1日将美方此举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欧盟5月18日已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可在通报30日后使这份清单生效。

  针对美国决定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加拿大政府也宣布对总价值约166亿加元(约合128亿美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外交部长弗里兰表示,加拿大对进口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措施将于7月1日生效。据悉,加方的征税商品清单中除钢铝产品外,还包括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商品。

  此外,墨西哥经济部5月31日发布公报说,对美国针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深表遗憾并表示反对,同时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产品采取对等措施。墨西哥将对来自美国的多种产品实施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产品包括扁材钢、灯具、猪腿和猪肩肉、香肠和食物制剂、苹果、葡萄、蓝莓、奶酪等。公报指出,在美国政府停止针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之前,墨西哥的上述反制措施将持续有效。

  全球经济增长或受冲击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欧盟、日本等多个经济体纷纷警告,美国的这一措施不仅可能影响多方贸易利益,而且会威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稳定性。

  美国一些贸易专家及政界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对欧盟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将损害美国与主要盟友间的贸易关系,并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变得更为困难。美国凯托学会贸易政策分析师西蒙·莱斯特认为,美国钢铝关税将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更加困难,并损害欧美贸易关系。他认为,由于世贸组织诉讼通常要花费很长时间,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都会迅速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称,钢铝关税措施将破坏美国与盟友之间的贸易合作。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可能会继续进行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但钢铝关税将损害三方达成新贸易协定的前景。他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汽车的国家安全调查导致进一步加征关税,美国与盟友之间的贸易冲突将剧烈升级。

  面对贸易战可能持续升级的危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各国通过建设性合作解决贸易分歧。针对美国政府决定对欧盟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5月31日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不幸的是,在贸易增长支持全球经济复苏的时刻,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升级。他表示,IMF鼓励各国通过建设性合作来降低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分歧,而不要使用非常规措施,在长期的贸易战中每个人都是输家。IMF总裁拉加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如果全球贸易遭到大规模破坏,如果经济体之间的信任严重受损,最终将是那些最贫穷的人受到最严重的冲击。

  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称,贸易战的可能性威胁到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呼吁遏止全球贸易持续加剧的紧张局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