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北美钢铁关税僵局待解

2019-02-01 08:47:00

  本报记者 吴勇

  尽管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领导人在去年11月30日签署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USMCA),但最终生效还须3个国家的议会批准通过。

  墨西哥和加拿大议会能否通过USMCA,取决于其能否拿到关税豁免权。目前,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钢铝关税仍然存在。双方的博弈使美国钢铁下游及其他相关行业苦不堪言,相关从业者恳求美国政府尽快终结僵局。

  1月25日当周,包括美国商会、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等在内的40多个行业协会和游说团体联合发布的一封信称,在钢铁贸易争端中互相采取保护措施所造成的损害,将远远大于USMCA可能带来的利益。

  僵局:或将导致USMCA“死亡”

  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铁供应国,对美国钢铁出口量约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量的20%,墨西哥占11%左右。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在USMCA签署后不久,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曾表示,USMCA中关于汽车贸易的核心部分与钢铝关税之间的矛盾可能导致USMCA的“死亡”,加拿大一直在努力,希望在2019年取消钢铝关税。

  据报道,加拿大和美国领导人在1月初就钢铝关税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但目前还没有进行谈判的计划。

  1月15日,克里斯蒂亚·弗里兰表示,她已向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达了加拿大对钢铝关税的强烈反对。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没有取消关税的迹象。

  日前,加拿大政府宣布向安大略省阿尔戈马钢铁公司提供高达9000万加元(约合6789万美元)的支持,旨在帮助其引进新技术,提高生产力,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早在去年6月份,加拿大政府在宣布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同时,就已宣布将向本国钢铝产业和制造业提供约20亿加元(约合1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曾在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任职、现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斯中心高级研究员的克里斯汀·麦克丹尼尔1月25日在福布斯网站上刊文表示,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最亲密的邻居和长期盟友,也是美国制造业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应该放弃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钢铝关税。

  目前有迹象表明,美国试图以贸易配额来替代关税豁免。对此,克里斯汀·麦克丹尼尔认为,贸易配额是一种糟糕的解决方案,甚至可能比关税更具有限制性。如果实施贸易配额,由于企业间不会共享相关信息,并不知道各自进口了多少产品,而其他国家的出口商也不知道同行向美国出口了多少产品,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会导致部分货物在港口滞留,甚至会发生“货物到港后,却发现配额已经被其他人占用”的情况,导致一些美国制造商无法按计划获得所需的原材料。

  克里斯汀·麦克丹尼尔进一步指出,如果特朗普担心其他国家的钢铁产品通过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入美国,完全可以采用更好的解决方案,如加强海关的沟通和协同、引入电子印章技术等。

  反差:几家欢喜几家愁

  据加拿大通讯社当地时间1月25日报道,美国钢铝关税僵局正在逐渐耗尽美国汽车生产商、铝生产商、其他制造商和农民的时间、金钱和耐心。美国相关从业者恳求美国终结这种局面。

  美国普渡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USMCA获批,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食品出口额每年将增加约4.54亿美元;但如果美国钢铝关税及墨西哥、加拿大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仍然存在,美国对后两者的出口额每年将减少18亿美元。

  美国密苏里州前州长、现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主席马特·布朗特表示,目前美国每生产一辆汽车的成本增加了464美元,其中有275美元~300美元是钢铝关税直接导致的。他表示将努力说服国会议员支持USMCA,同时结束目前的关税僵局。

  美国最大的钢钉生产商中部大陆钢钉公司总经理克里斯·普拉特表示:“钢铝关税实施后,公司的运营成本迅速提高了25%。14天之内,60%的订单都取消了,公司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员工数量几乎减半。”与此同时,来自土耳其和马来西亚等未被征税国家的进口钢钉占有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对美国钢铁行业而言,则是另外一番风景。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保罗表示,订单在增加,发货量在增加,招工正在进行,员工工资已经上涨……无论从哪个指标来看,美国钢铁行业的发展都会比过去几年好。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一位地方工会主席表示,特朗普可能是美国几十年来最支持钢铁行业发展的总统,他为钢铁行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1月28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钢铝关税使美国钢铁工业得到了恢复,新建和扩建的钢厂正在美国各地崛起。此外,美国财政部还收到了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中国冶金报》(2019年02月01日 02版二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