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钢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19-07-05 08:58:00

  本报记者 张鹰

  日前,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消息称,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钢铁的环保特性被低估了。

  确实,从表面上来看,钢铁工业是能源、资源高度密集的产业,也因此长期被大众定义为“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行业,从而得出了要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就要抑制钢铁工业发展的片面结论。但其实,钢铁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基础材料,尤其是基于生命周期的概念来看,其强度、成型性、使用寿命等都优于其他材料,且有着较强的可回收性,将为促进并实现循环经济提供重要助力。

  钢铁行业,乃至全社会都需要从生命周期的角度重新认识钢铁,看看长期被大家忽视和误解的新时代钢铁如何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折叠式不锈钢吸管投入市场塑料吸管将被取代?

  近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消息称,在过去的一年里,公众对塑料产品的抵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加之美国公司FinalStraw研发生产出的全球首批折叠式不锈钢吸管在今年初投入市场,塑料吸管的时代似乎很快就要结束了。据了解,2019年,FinalStraw公司还将推出一条名为Foreverables的新产品线,其生产出的产品旨在取代一次性餐具。

  FinalStraw吸管的使用寿命长达15年,具有可重复使用、卫生、耐腐蚀、便于携带、易清洁等优点。2017年10月份,FinalStraw创始人艾玛·科恩和迈尔斯·佩珀出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金属吸管便携性的考虑,提出了研发并生产折叠式不锈钢吸管的想法。2018年3月份,他们在Kickstarter(美国众筹网站)上发布了一个众筹项目,目标是筹集1.25万美元。然而,在为期30天的众筹期内,这一项目筹集到了189万美元的资金,并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运动的一部分。8个多月后,FinalStraw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一批折叠式不锈钢吸管投入市场。

  根据Kickstarter网站上的介绍,1根FinalStraw吸管可减少584根塑料吸管进入垃圾填埋场或海洋。

  钢铁让米饭更好吃?

  看到这条小标题,你可能会心生疑惑,钢铁和米饭有什么联系吗?那你一定不知道,高炉炼铁的副产品矿渣富含硅酸,可作为肥料用于水稻种植。

  硅肥被认为是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大元素肥料,主要用于水稻、小麦、玉米等喜硅作物种植,其中水稻对硅肥最为敏感。在缺硅土壤上施用硅肥可增强水稻抗病能力,提高结实率,促进干物质的累积进而增加产量,并能起到改善米质的作用。据了解,2018年,浦项制铁的39万吨高炉矿渣被用作农业肥料。

  钢渣助力打造“海洋牧场”

  浦项制铁将钢渣用于制造人工礁石。浦项制铁与韩国海洋事务与渔业部共同研究开发了人工礁石,旨在修复海洋生态系统,打造“海洋牧场”。

  由钢渣制成的人工礁石富含天然矿物质,为海洋藻类和鱼类、贝类等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了海洋物种的多样性,同时,附着在人工礁石上的藻类也能吸收水中的二氧化碳。

  不锈钢书箱保护珍贵手稿

  在埃及西奈山脚下,有一座古老的修道院,名为圣凯瑟琳修道院。该修道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因其地理位置偏远而躲过了公元8世纪的圣像破坏运动和多次战乱,保留下古代圣象等艺术珍品和约3000多册手抄善本,其图书馆规模仅次于梵蒂冈图书馆,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面对如此珍贵的古籍,在未来的漫长岁月中,圣凯瑟琳修道院打算如何保护这些手抄善本呢?答案来了,请“坐稳扶好”,有不锈钢书箱来“护航”。

  据了解,圣凯瑟琳修道院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非营利性组织,其赞助人是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该基金会与伦敦艺术大学的研究中心合作研发了一种不锈钢书箱,用于历史文献的存储和运输。

  圣凯瑟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迪米特里·东多斯表示,之所以决定用不锈钢书箱来保存历史文献,不仅是因为这种材质的箱子可以使文献免受碰撞、掉落或运输过程中承受的压力,还因为不锈钢有着较强的耐腐蚀特性及长使用寿命。此外,这些书箱表面还有氧气隔绝膜,为防止潜在的火灾伤害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保护。

  该不锈钢书箱的主要设计人之一,尼古拉斯·皮克沃德表示,在西奈沙漠极其干燥的环境下,其他材料制作的书箱更容易变形,而钢铁制品则不会受到低湿度的影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结构。他指出,这些书箱在生产过程中还利用了精密制造技术,确保了高质、高效生产。

  浦项制铁突出生态友好的产品

  浦项制铁应用LCA(生命周期评价)的代表性产品包括先进高强度钢(AHSS)、环保型水泥PosMent、高级别电工钢、“千兆钢”(Giga steel)和镁合金镀层高耐腐蚀钢板(PosMAC)。

  浦项制铁AHSS比传统的汽车钢板轻10%,但强度是后者的两倍多。将AHSS应用于汽车制造,可有效减轻车身重量,提高燃油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使用了AHSS的汽车,每年的燃料用量可比使用普通钢板的汽车减少140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301千克。在汽车的使用年限内,每辆车可减少2千升的燃料用量、4.4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300万韩元(约合2573.38美元)的燃料成本。

  浦项制铁利用高炉矿渣生产的环保型水泥PosMent,与普通水泥相比具有更高的强度,且可减少60%的二氧化碳排放。2018年,浦项制铁将1069万吨的高炉矿渣用于PosMent生产,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839万吨。

  浦项制铁开发的高级别电工钢可用于制造家电电机用磁芯,而电机磁芯正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关键部件。浦项制铁的高级别电工钢有助于提高电机效率,降低家电的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与使用普通电工钢的电机相比,一台使用浦项制铁高级别电工钢的电机,压缩机电机效率可提高1.5%,用电效率可提高1.2%。如果韩国国内销售的所有冰箱都使用这种高级别电工钢,每年可减少89.5亿瓦时的电力消耗、节省168亿韩元(约合1435万美元)的电费。

  浦项制铁PosMAC钢板是添加了镁的三元合金涂镀板产品,相比现有的热镀锌钢板(GI),耐腐蚀性能更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涂层厚度减薄的情况下,PosMAC依旧可以保持优秀的耐腐蚀性能,即便是在冲压过程中,钢板表面涂层也可以经受住磨损的考验,从而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PosMAC钢板分为PosMAC1.5和PosMAC3.0,前者具有理想的表面质量和加工性,适用于家电和汽车;后者的耐腐蚀性能更为优秀,适用于普通建筑物外装材料和室外光伏结构物。此外,采用PosMAC钢板制作的电缆槽无需经过额外的涂装处理,可以缩短生产周期,而且价格可以节省10%以上,具有一定的经济性。

  浦项制铁Giga steel以环保著称,比传统钢材更轻,且强度更高,在回收利用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表现出色。

  据了解,自2018年1月份起,浦项制铁就一直在准备PosMAC和Giga steel的环境产品认证(EPD),目前已成为韩国首家获得环境部EPD认证的钢铁企业。

  眼下,浦项制铁已开始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入手构建生命周期评价数据库,旨在对其钢铁产品的生态友好性进行评估。2018年5月份,浦项制铁综合考虑原材料在提取、供应、制造过程中的环保因素和可回收性,编制了PosMAC、Giga steel的定量环境信息。这些信息将钢铁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对资源和能源的使用、对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考虑在内,对减少钢铁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有一定帮助。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5日 02版二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