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不只为了扮靓生活
——韩国高级彩涂板新品一览

2019-08-30 08:39:00

  罗晔

  在韩国市场,彩涂板长期维持供应过剩的局面,加之外部进口产品的冲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使企业纷纷降价出售产品,大部分普材产品利润率持续下滑。在“内忧外患”的困局下,开辟全新的市场领域显得尤为紧迫。

  近期,韩国相关生产企业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彩涂板新产品,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旨在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些新产品在韩国本土,乃至海外市场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望创造更高的利润,打造彩涂板高端品牌。本文将对这些韩国企业及其彩涂板产品进行盘点。

  浦项钢板公司:注重安全环保

图为浦项钢板公司生产的Pos Marble。

  浦项钢板公司(POSCO C&C)大力开发差异化产品,积极抢占韩国彩涂板市场,其新近开发的大理石纹理彩涂板——Pos Marble、不燃性彩涂板、变色氟碳彩涂板、高硬度不锈钢陶瓷彩涂板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Pos Marble:Pos Marble的宣传口号是“比大理石更像大理石的钢板”,一经上市,便在韩国建筑装饰材料市场上备受关注。Pos Marble的基板采用浦项制铁生产的高耐腐蚀性钢板,同时应用了浦项钢板公司自主研发的PosART喷墨印花技术,与普通印花钢板相比,分辨率提高了4倍以上,钢板表面与高强玻璃接合,随着色彩和图案的变化,可以呈现出大理石的纹理。

  人造大理石会释放甲醛,而天然大理石则会产生放射性物质氡,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癌。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环保型建筑材料需求逐步增加。与大理石相比,Pos Marble不仅价格更为低廉,而且重量更轻,便于施工,可以真正起到替代作用。与此同时,作为一种不燃材料,该产品还具有突出的耐化学性,可以使表面避免被油污污染。不仅如此,通过含氟或陶瓷涂层的处理,可以增强该产品的耐候性和耐用性,还可使其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度和触感。如果采用UV涂层处理,该产品还可以用作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材料,呈现出高光泽度和鲜艳的颜色。

  不燃性彩涂板:由于近年来火灾频发,为确保国民人身财产安全,韩国国土交通部对于可燃性装修材料的法规日趋严格。为此,业界正在积极开发装修材料专用的不燃性隔热材料和黏合剂。比如目前浦项钢板公司正在研发的不燃性彩涂板,采用了PCM(预涂钢板)专用不燃涂料,在发生火灾时,在高温条件下,钢板即便是与火接触也不会被点燃,可以将烟气的产生量减至最小,从而确保充足的逃生时间,将火灾的危害降至最低。

  变色氟碳彩涂板:浦项钢板公司变色氟碳彩涂板兼具耐候性和耐腐蚀性,用作内外装修材料时,可以确保20年的使用寿命,且随着视线角度和光照强度的变化,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目前已在韩国各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

  高硬度不锈钢陶瓷彩涂板:该产品主要用于高级家电产品,与普通彩涂板相比,硬度及抗划痕性能突出。同时,该产品采用了纳米级颜料,色彩鲜艳多样,主要应用于电梯和防火门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浦项钢板公司还通过召开产品说明会,与客户加强沟通,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比如,浦项钢板公司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首次产品说明会上,围绕“传统印花彩涂板在表面黏附玻璃后,会在加工方面受到一定制约”这一问题与用户进行交流,广泛收集意见,并于7月份举办了两次产品说明会,对问题进行了整改。最终生产出的Pos Marble采用了卷板形态,易于加工,为浦项建设公司承建的各项目提供了室内装修材料,具备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东国制钢:进一步丰富品牌

  

图为东国制钢生产的Bending Wave。

图为东国制钢生产的Appsteel。

  东国制钢是韩国最早开创彩涂板品牌的企业。2011年,该公司推出了高级彩涂板系列产品Luxteel。Luxteel是Luxury(奢华)和Steel(钢材)的合成词,意在将美学艺术与钢铁材料完美结合,为高档建筑内外装饰材料提供专用彩涂板。2013年,东国制钢又推出了家电用彩涂板品牌Appsteel。该产品聚焦普通家庭,强调Home Appliance(家电)和不同的Application(用途)。

  在继续巩固Luxteel和Appsteel品牌形象的同时,东国制钢也在自主开发新产品,同时加大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去年6月份,该公司推出了抗菌彩涂板Luxteel Bio,今年6月份又推出了超高耐候性单色彩涂板Supersmp,同时成功开发了Bending Wave。

  Supersmp采用了超高耐候性SMP (Silicon Modified Polyester,硅改性聚酯)涂料处理技术,考虑到直接暴露于外部环境时,被污染的室外装修材料很难清洗,因而采用了防尘涂层。同时,这种涂料还可阻隔一部分阳光,使建筑室内在夏季保持凉爽。基板采用镁合金镀层钢板GIX(在镀锌板中添加镁)、GLX(在镀铝锌板中添加镁),与常规彩涂板相比,耐腐蚀性提高了8~10倍。此外,Supersmp采用了隔绝紫外线的保护膜,可以减少涂层脱落现象的发生,从而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人工费用。该产品具有30种花色,目前已经向美国佛罗里达州、澳大利亚珀斯、新西兰奥克兰等地区出口,主要用作建筑装饰面板。

  为展示出波纹形态的压花,传统工艺是通过激光对每块钢板逐一进行成型,不仅加工成本高,而且费时费力。东国制钢在韩国最早开发出波纹压花彩涂板制造技术——“双面微压花技术”,并将其与彩涂板生产线相结合,显著降低了制造成本。运用该技术制造的Bending Wave摆脱了常规压花板的固定纹路,采用了波纹压花的形态,可应用于电视机和冰箱制造。

  Luxteel Bio分为Bio Premium和Bio Microban两大产品群。目前,Bio Premium已获得韩国FITI试验研究院的认证,Bio Microban已获得全球第一抗菌解决方案企业Microban的权威认证。与传统抗菌产品不同,Luxteel Bio同时具备抗菌、脱臭和抗霉菌的功能,还可有效防止涂鸦。该产品采用了特殊陶瓷添加剂,对人体无害,安全性好。经过特殊处理,该产品可实现不同图案的印花,可用于制药公司、半导体工厂、食品工厂等建设。

  东部制铁:彩涂板业务蓄势待发

  随着被KG集团和Cactus私募股权公司收购,沉寂许久的东部制铁也焕发了生机,未来有望扭亏为盈。该公司推出了NF(No Fire,不燃)彩涂板,并实现商业化生产,有望减少火灾对人身和财产的损害。

  该产品由东部制铁仁川工厂开发,在高温条件下不会燃烧,有毒气体的产生量也很少,目前已经顺利通过了韩国防灾试验研究院、韩国建设生活环境试验研究院的不燃性试验和气体有害性试验,达到不燃材料的KS标准(韩国工业标准)。

  现有不燃彩涂板主要是将陶瓷树脂喷涂在热镀锌钢板或铝板上,要想实现PCM涂装,在技术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东部制铁开发了PCM彩涂板专用的树脂涂料,通过连续涂覆技术生产出PCM不燃彩涂板。与现有的粉体涂装工艺相比,连续涂覆技术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具有环保性,增强了产品竞争优势。

  常用彩涂板在施工时,会由于铸板凹陷而出现波纹现象,从而影响建筑装修材料的美观。为此,东部制铁在韩国最早开发出无波纹压花(NOWAVE EMBOSS)彩涂板,采用横向纹路压花,有效防止了建筑外观出现波纹现象。

  无波纹压花彩涂板不仅可以提高钢板强度,还可以采用丰富多样的设计方案,堪称压花板一大创新。截至目前,东部制铁已经完成了无波纹压花彩涂板外观设计注册,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30日 02版二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