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COP25“缺乏雄心”?

全球著名钢企碳减排雄风正劲

2020-01-17 08:49:00

  张鹰

  2019年12月15日,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在马德里落下帷幕,比原定的日期晚了近两天,创下了有史以来谈判时间最长的纪录。遗憾的是,与会各方长时间的艰苦谈判,并未产出让人振奋的成果。直至闭幕,与会各方仍未能就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相关问题只能留待明年气候大会继续谈判。
  许多评论人士用“缺乏雄心”来评价各国在本届大会上的表现。他们经常引用“格雷塔效应”(16岁瑞典女孩格雷塔·桑伯格为解决气候问题而发起罢课运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促使包括欧洲和加拿大在内的许多地区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来展现“雄心”所能取得的成果。对此,日前,世界钢铁协会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部主管安德鲁·珀维斯(Andrew Purvis)发文表示,很显然,目前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承诺力度还不够,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全球变暖程度较前工业化时期水平高出3摄氏度,而《巴黎协定》制订的目标则为“将上升幅度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2摄氏度以内,并为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努力”。但是,雄心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并不是追求什么样的目标,而是采取了什么实际措施来减少碳排放。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第6条
  安德鲁·珀维斯介绍,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一直悬而未决的《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可谓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细则提出了国际碳交易机制,即那些难以实现其碳减排目标的国家,或者想要实现更低成本碳减排的国家,可以从其他已经削减了超过他们承诺的碳排放量的国家手中购买碳排放额度。如果该机制的规则合理,将取得双赢的局面——超水平减排的国家可获得经济上的回报,从而进一步加强碳减排措施;达不到目标的国家也得以履行其气候承诺,并在经济压力下加快碳减排步伐。
  据国际排放交易协会(IETA)预计,若根据《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进行国际合作,到2030年每年或可节约成本2500亿美元。相关专家认为,节省下来的资金可用于进一步提高实现《巴黎协定》气候保护目标的可能性。有研究发现,将这些资金用于进一步减排,到2030年,或将使全球碳减排量增加约50亿吨,使《巴黎协定》的效力增加一倍。
  各国钢企的目标及实际行动
  虽然本届大会没有在《巴黎协定》第6条上达成一致,对《巴黎协定》的实施有一定影响,但碳交易机制只是《巴黎协定》的一个部分,即便是没有市场机制,现在各个国家也在各自采取行动。
  安德鲁·珀维斯指出,钢铁行业在推动社会大范围“脱碳”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将钢铁从“难以削减碳排放的行业”转变为“净零碳排放”行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除了关注碳减排技术外,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注重温室气体监管与贸易之间的相互作用。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最近宣布,欧盟新的“绿色协议”将包括一个碳边境税调整机制,将注意力集中在平衡贸易与环境政策之间的关系上。
  安德鲁·珀维斯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世界钢铁协会成员正在制订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并致力于投资技术转型项目。
  例如,安赛乐米塔尔欧洲公司设定了到2030年将碳排放削减30%的目标,这与该公司2019年5月份宣布的到2050年实现欧洲公司“碳中和”(指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或利用碳减排设施,使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和从大气中移除的二氧化碳总量达到平衡的实践)的目标一致。
  俄罗斯耶弗拉兹集团计划在其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普韦布洛钢铁厂建造一个24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使之成为美国第一家100%太阳能供电的钢铁厂。
  利百得钢铁集团设定了在2030年之前成为一家“碳中和”的钢铁制造商的目标。
  韩国现代制铁的目标是到2050年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
  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耗资2.5亿美元,在美国密苏里州建设了美国第一家100%风能供电的钢铁厂。该钢铁厂将利用风电驱动电弧炉,将废钢熔化进而转变成新的再生钢。
  瑞典钢铁公司计划在2026年通过其革命性的HYBRIT(突破性氢能炼铁技术)项目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将无化石燃料冶炼技术推向市场的公司,并计划在2045年之前完全实现无化石燃料冶炼。
  塔塔钢铁欧洲公司设定了在2050年之前成为一家“碳中和”的钢铁制造商的目标。
  蒂森克虏伯的炼钢部将在2050年达到“气候中立”(指有利于缓解或至少不会加剧环境污染)。
  美国钢铁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降低20%。
  奥钢联正在通过一系列过渡技术(主要是基于天然气)逐步实现钢铁冶炼的“脱碳”,也在致力于开发“碳中和氢能源”的潜在用途。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1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