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巴新Porgera金矿矿权争夺,风波进行时
——从矿产国有化看海外矿业投资风险系列报道之三

2020-07-03 08:45:00

  高永学 赵海云
  上期(见《中国冶金报》6月19日2版),《鉴往知来》阐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政府将OK Tedi(奥克特迪)铜金矿收归国有的案例,本期将为大家介绍巴新政府与中国紫金矿业和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公司的合资公司——巴里克(新几内亚)公司(BNL)之间新鲜出炉的夺矿风波。
  Porgera金矿位于巴新恩加省,是世界十大黄金矿山之一,也是巴新的“明星矿山”,年产黄金量平均为15吨~16吨。截至2019年底,Porgera金矿保有黄金资源储量为314吨,平均品位为4.22克/吨,且深边部增储前景好,周边整合潜力大。
  Porgera金矿发现于1964年。1982年,随着高品位矿带的发现,该矿床的经济价值进一步提高。
  1988年,Porgera联营体公司成立,股权持有比例为:Placer Pacific公司30%,高地太平洋公司30%,Renison Goldfields公司30%,巴新政府10%。在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Porgera联营体公司向巴新政府提交建设方案和计划,于1989年5月份获得30年期限的采矿租约(采矿权证编号为SML1),于1990年开始井下开采并产出第一批黄金,于1993年开始露天开采。
  1992年,帕亚斯·温蒂(Paias Wingti)出任巴新总理,宣扬巴新政府被骗,要求增加20%的Porgera金矿股权。经过6个月的博弈,Porgera金矿同意向巴新政府出售15%的股权,巴新政府所持股权由此增至25%的历史高点。随后,巴新政府将5%的股权分配给巴新恩加省政府及当地土地主,剩余20%的股权在此后的5届政府中逐步稀释,直至2003年被图鲁库玛(Tolukuma)金矿运营商DRD公司全部收购。
  2006年,BNL从Porgera联营体公司手中以收购的方式获得75%的股权,之后再次收购20%的股权,使其在Porgera金矿的股权占比达到95%,另外5%的股权由恩加矿产资源公司持有。
  2015年,中国紫金矿业的子公司金山香港公司以2.98亿美元现金收购BNL50%的股权(即将BNL在Porgera金矿95%的股权一分为二,BNL和紫金矿业各占47.5%)。这是目前紫金矿业在海外最大的产金项目,2019年权益矿产金量为8.83吨。
  觊觎丰厚利润回报,
  巴新政府欲将Porgera金矿收归国有
  2015年前,国际金价经历了3年的持续下跌,跌破1200美元/盎司,Porgera金矿盈利情况不佳,2013年亏损10亿美元,2014年微幅盈利约4016万美元,净资产为负数。
  2015年,紫金矿业对Porgera金矿进行了困境投资(指投资机构通过折价买入陷入困境的资产,待未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恢复后退出获利),为该矿注入了活力。随着金价在2015年底触底后反弹,Porgera金矿的经营情况转好,逐渐摆脱困境,2019年生产黄金17.6吨,约占巴新黄金总产量70吨的25%,约占巴新出口收入的10%。
  与此同时,巴新经济不断下滑,GDP增长率从2014年的5%左右下降至近两年的0.8%左右,债务达到325亿基纳(约合94亿美元)。2019年6月2日,巴新现任总理马拉佩提出“夺回巴新”,开始实施资源民族主义政策,致使Pynyang液化天然气项目、Papuan液化天然气项目、Wafi-Golpu铜金矿项目开发严重受挫,对当地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Porgera金矿优异的投入产出比和丰厚的利润回报,触发了巴新政府“分蛋糕”的念想。
  考虑到BNL在Porgera金矿的30年采矿权在2019年8月份到期的情况,2017年6月份,BNL申请了采矿证延期,获得了巴新矿业部的受理,并在此后一直与巴新政府保持联系,先后4次讨论该金矿扩建问题。然而,在经历了近3年的博弈后,2020年4月24日,马拉佩以环境影响和土地补偿安置不妥为由,宣布驳回BNL关于Porgera金矿的采矿证延期申请,并组建国家谈判团队,就后续事宜进行协商,透露出将该金矿收归国有的想法。
  停产对经济发展影响大,
  当地各界人士纷纷反对
  由于未获得采矿证续期,BNL无法继续经营Porgera金矿。与此同时,巴新无论是要亲自经营该金矿,还是将采矿经营权交给另一家公司,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较长的准备时间,这将导致大量商业合同失效、当地员工失业,各种直接和间接损失巨大,且会使巴新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国别风险提升。
  目前,除恩加省省长和Porgera地方政府外,巴新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对巴新政府的该行为持反对态度。巴新反对党领袖那马表示巴新政府决定对Porgera金矿进行国有化,选错了时机,制造了不确定性,不利于当地经济发展;Porgera地区商会认为巴新政府的决定未考虑到受影响地区的商业和社区利益,希望能够重新审议;巴新矿业与石油商会指出,巴新政府的决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巴新矿业发展;Porgera土地协会谴责巴新政府没有事先告知,希望巴新政府能与土地主、恩加省政府、开发商达成一致,批准BNL关于Porgera金矿的采矿证续期申请,确保项目尽早复工。此外,全球范围内也涌现出大量关于巴新政府拒绝延续采矿权的负面报道。
  双方博弈走势和结果预计:
  BNL或将“割肉”让利
  巴新政府意欲将Porgera金矿收归国有,BNL不甘示弱,决定用法律维权;巴新政府派兵进驻Porgera金矿,展示其控制Porgera金矿的能力和决心,BNL再次向法院提出申诉。巴新政府和BNL“剑拔弩张”,艰苦的谈判刚刚拉开序曲。巴新政府能否实现Porgera金矿国有化?BNL是否会退出巴新?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制约因素和博弈策略:
  技术层面:超大型金矿的运营管理绝非易事,需要很多年的人才、技术和管理积淀,巴新政府贸然接管矿山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法律层面:从巴新国家法院2019年8月2日做出的“确认BNL拥有获得Porgera金矿采矿证延期的权利”的判决来看,BNL在环境影响和土地补偿安置方面,即使存在瑕疵,也并未达到特别严重的程度。考虑到巴新的法律体系,且BNL已经明确拒绝旨在资产收购的谈判,巴新政府强行获得矿山资产的法律障碍重重。
  政治层面:面对反对派及部分项目土地所有者的强烈批评、巴里克黄金公司和紫金矿业的行动压力、国际舆论负面指向和巴新国家信用评级降低的风险,巴新政府不能无视政治舆情和国际影响,这从巴新国家法院禁止在社交平台“妄议政府决定”和释放颁发Wafi-Golpu铜金矿项目采矿租约的信号上便可见一斑。
  经济层面:Porgera金矿为巴新贡献了10%的出口贸易额,以及超过3300个本土工作岗位,在当地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Porgera金矿长期停产无疑将给巴新经济带来较大压力。
  实践层面:国际上类似的矿业事件频发,采矿权或合约到期是政府寻求本国利益保护的最佳时间窗口。此类纠纷,多以业主“割肉保命”、政府增加利益分成收场。不过,也有将全部或部分资产出售给本土企业或国外第三方企业的解决方案。考虑到巴里克黄金公司的大量矿业资产分布在拉丁美洲、南美洲、中东、非洲和亚太等地的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巴里克黄金公司和紫金矿业注定要坚持抗争,不能轻易开启任人宰割的先河。同时,世界矿业同行为保护行业利益,注定会选择站在BNL一边,给予声援和支持。
  2020年5月1日,BNL向巴新国家法院提出动议,要求对“不再延续采矿权的决定”采取临时中止措施。巴新国家法院随后要求BNL和巴新矿业部开展会谈,确保环境、矿山整体性和土地所有者的权益不受损害;并发布指令,禁止所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就政府决定开展讨论。
  从目前情况来看,该金矿的采矿权延续风波后续发展存在以下3种可能:
  一是谈判结局皆大欢喜,巴里克黄金公司和紫金矿业得以继续运营Porgera金矿,巴新政府和土地所有者获得较多股权(根据公开资料,巴新政府想拿到30%~40%的股权,但双方实际谈判的真实底线未知)。这一结果最符合各方利益。
  二是双方谈判破裂,巴新政府拿走BNL手中的Porgera金矿运营权。这意味着BNL无法再享受该金矿的未来收益,但其仍拥有对该金矿的固定资产所有权。如果按照市场公允价值估值、出售,在国际金价已涨至1800美元/盎司的情况下,BNL可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投资收益。
  三是双方谈判破裂,巴新政府不予出资,强制BNL撤离。这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对于BNL而言,其所属的厂房和设备要么拆除带走,要么免费送给巴新政府(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无论是哪种结果,都意味着其将面临较大的投资损失。对于巴新政府而言,可能需要自己重新购买采矿设备、建设采选设施,这同时将对巴新政府形象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或将影响国际矿业巨头对巴新的后续投资。对于一个矿业占国家GDP超30%的国家而言,做出这样的决定概率应该不会太大。
  综合来看,BNL“割肉”让利、巴新政府从该风波中获得更多利益的可能性最大。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0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