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欧盟“碳中和大陆”背景下的冶金技术革命

2020-09-18 08:20:00

  刘献东

  前两期(详见《中国冶金报》2020年9月4日、9月11日2版)介绍了欧洲钢铁工业联盟(Eurofer,欧钢联)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承诺而推进的2条主要技术路线(“智能碳使用”“碳直接避免”)的重点项目,本期探索欧盟“碳中和大陆”背景下,钢铁行业开启冶金技术革命的实践和成效。
  围绕碳中和 欧盟动作频
  近段时间以来,欧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钢铁行业正酝酿新一轮的突破性技术革命。而这背后的逻辑是欧盟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大陆”的愿景。
  2019年12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绿色新政》,力争到2050年使欧洲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大陆”。紧接着,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3月5日发布了《气候法草案》,以落实《欧洲绿色新政》。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开始设计碳边境税,计划于2021年~2022年左右实施,将对欧盟进口的碳密集型商品征收碳边境税。届时,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工业化国家将遭受较大冲击。如果加征碳边境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几个东南亚国家都可能面临国内产品成本上涨的风险,也将成为金属产品出口受影响最大的一批国家。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认为,全球主要的金属生产地区可能会在5年内开始在境内征收碳排放税。
  同时,欧盟委员会将设立“公正转型基金”,旨在筹集500亿欧元基金,用于帮助炼油厂和钢铁厂等重工业减少污染物排放。该基金将关注所有的二氧化碳密集型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钢铁行业将完成重大的技术突破,既包括自身制造工艺的革命性技术突破,也包括支撑下游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材料解决方案。欧钢联认为,由于目前的冶金技术已基本达到极限,钢铁工业的碳中和之路,实际上是一场技术革命。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把“碳中和”概念作为“后疫情复苏计划”的切入点,将成立欧盟复苏基金,旨在降低欧洲各行业的能耗。比如,欧盟委员会计划通过一项200亿欧元的资助和贷款担保计划,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制造商将承诺到2028年结束柴油和汽油汽车的销售。欧盟还将在2025年前建立200万个电动和氢动力汽车充电站。
  7月3日,欧盟委员会创新基金发起首次提案征集。第一个提案将向涉及清洁技术的大型项目提供10亿欧元的拨款,以帮助这些项目规避商业化和工业级示范项目阶段的风险。创新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低碳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基金之一,将资助可再生能源、能源储存以及碳捕获、使用和储存等方面的突破性技术,资金来自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排放配额的拍卖收入。创新基金还计划在2020年~2030年期间,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下的配额拍卖中拨款约100亿欧元。
  “氢城市”也迅速成为一个重要的概念,它将氢整合性地融入城市的经济和基础设施之中,以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整合的关键要素包括能源储存、运输和工业生产等环节。目前,法国已经明确了“氢路线图”。
  推动碳减排 钢企响应忙
  欧钢联对《欧洲绿色新政》做出了积极响应,并大力推动“零碳炼钢工艺”和“碳边界”调整。欧盟钢铁行业已开始着手研究一系列低碳和碳中和的解决方案,并确定了碳减排的2条主要技术路线,也就是前两期介绍的“智能碳使用”和“碳直接避免”技术路线。
  欧洲主要钢企也纷纷围绕碳减排发表了立场、目标及路线图。比如,SSAB(瑞典钢铁)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以氢直接还原铁矿石为基础的试点工厂,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近期又提前启动了中试线项目,目标是在全球率先实现无化石燃料冶炼;意大利Acciaieria Arvedi设定目标,期望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商;瑞典Ovako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比全球同行业低80%,其特色是通过夹杂物控制、提高产品疲劳强度来减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德国Salzgitter(萨尔茨吉特)启动了DRI(直接还原铁)可行性研究;印度塔塔钢铁在欧洲推动最大绿色氢应用产业集群建设;安赛乐米塔尔确定了到2030年实现碳减排30%的目标。
  为实现钢铁行业碳中和目标,欧盟组织了一系列研发基金项目。如今年初结题的“低碳未来”项目,在“碳直接避免”研究、碳捕获和使用、碳减排与循环经济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刚刚启动的“绿色钢铁”项目,则是“低碳未来”项目的后续项目。
  围绕碳中和目标,在技术上临近突破或已经取得突破、有望实现工业级成熟应用的冶金创新型技术路线/项目有:SSAB的HYBRIT(突破性氢能炼铁技术)、塔塔钢铁的Hlsarna技术(直接利用煤粉和粉矿的熔融还原技术)、蒂森克虏伯的Carbon2Chem碳捕捉技术、奥钢联的HYFOR氢基粉矿还原技术、安赛乐米塔尔的智能碳和直接还原铁(DRI)技术、意大利Tenova(特诺恩)的HYL/ENERGIRON-ZR直接还原铁技术、萨尔茨吉特的SALCOS􀳏项目。正在运行的项目还包括:IGAR、PEM、STEPWISE、Steelanol、FReSMe、Everest和Carbon2Value等。这些项目有的已进入技术成熟期,有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能源是实现钢铁工业低碳目标的关键。欧盟钢铁工业向低碳冶炼过渡需要每年4000亿千瓦时的碳中和化的电力。这几乎是法国的全部电力需求,也是目前钢铁行业从电网购买量的7倍。这种电力必须是“绿色的”和“负担得起的”。据了解,生产550万吨用于绿色钢铁新工艺的氢气需要近250太瓦时的电力。因此,成本合理、资源充足的“绿色氢”成为实现氢冶炼的关键瓶颈之一。欧盟委员会于7月8日正式推出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与氢能源战略,旨在促进氢能开发,并将不同的能源生产载体、基础设施和消费行业联系起来,实现统一规划和运营。同时,欧盟委员会成立了欧洲清洁氢能联盟,欧洲主要冶金企业均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和“绿色氢”产业链的工艺对接。比如,萨尔茨吉特建设了风电和氢气电解工厂,蒂森克虏伯扩大了电解制氢产能,奥钢联全球最大的电解槽投入运行。
  携手破瓶颈 下游在行动
  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革命是相互影响和促进的。欧洲钢铁行业推动碳减排以来,钢铁下游各行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进一步对钢铁材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比如,在工业和家用电器方面,欧盟委员会设立了Ecodesign(生态设计)标准,涵盖了洗衣机和烘干机、洗碗机、电子显示器、家用冰箱、电力变压器等10类产品。其中,电力变压器的标准将于2021年7月份正式生效,由于该标准能耗要求非常高,将为取向硅钢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研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于2020年1月22日发布了《实施欧洲绿色新政的10个计划》。这一计划的发布,使得欧洲在美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下降趋势的背景下,以44%的增长率成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并在2020年前几个月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欧洲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要求同步突破现有的磁性能和力学性能极限(而这两个指标是相互冲突的),还需要突破快速固化的自黏接涂层技术。
  在为下游行业提供碳中和材料解决方案方面,Ovako成为行业标杆。其“HybridSteel”系列产品,在500摄氏度的温度下工作时,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是传统钢材的2倍以上,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且有助于用户实现产品轻量化。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18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