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碳减排政策框架,欧钢联建议这样构建

2020-10-30 08:24:00

  刘献东
  10月13日,欧洲钢铁工业联盟(Eurofer,简称欧钢联)官网发表长文,围绕碳减排政策框架的构建建言献策。根据欧钢联此前确定的目标,到2030年,欧洲钢铁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8年减少30%(比1990年减少约55%),到2050年将减少80%~95%(相较于1990年)。
  欧钢联指出,虽然目标雄伟、时间紧迫,但也必须考虑到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市场环境变化。受疫情影响,欧洲钢铁产业及其价值链受到了严重冲击。今年9月份,欧洲约40%的钢铁工人仍处在临时裁员和减员的阴霾下,欧洲3月~9月份的平均钢铁产量同比降低21%。目前来看,欧洲钢铁业的复苏是非常缓慢和脆弱的。
  因此,欧洲钢铁企业和相关投资者迫切需要一个稳定且可预测的政策框架,从而为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决策提供支撑。
  欧钢联指出,这一政策框架应包括支持对相关技术创新和推广的投资、为绿色产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建立国际公平的竞争环境等内容,同时要与《欧洲绿色新政》的各方面内容相兼容。
  为确保实现预期的碳减排目标,欧钢联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建立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
  欧洲钢铁工业一方面要采取更加有效的贸易防御措施,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平国际贸易的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如果对欧盟利益有着直接损害的美国“232”关税未被撤销,欧盟钢铁保障措施的期限将延长至2021年6月份之后。
  二是根据不同阶段特点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
  由于钢铁行业碳泄漏(即一个发达国家采取碳减排措施,可能会导致该国国内高能耗产品生产转移到其他未采取碳减排措施的国家)风险较高,受能源密集型行业单边气候政策影响较大,在向低碳排放钢铁生产转型期间,欧盟需要建立一个支持性的监管框架,以确保公平竞争,并使欧盟国家钢铁产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此,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钢铁产品,无论是在欧盟国家生产还是从其他国家进口,都要确保面临类似的碳减排约束,且碳减排成本基本在同一水平上。同时,欧盟的钢铁出口也需要在碳减排要求及成本水平相当的竞争环境中进行。需要指出的是,相关环境政策必须是科学、现代化且连贯的。
  从短期来看,监管框架要控制碳泄漏问题,需要做好以下事项:
  •在过渡时期引入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兼容的碳边境措施,将直接和间接排放都考虑在内。碳边境措施需要对现有的碳泄漏规定进行补充,即在现有的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内进行自由分配和间接成本补偿。
  •新的2030年气候和能源目标应侧重于碳减排量低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要求的行业实施。针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规则的任何修订都应确保在基准水平上延续现有的碳泄漏措施,不建议跨部门进行修订,并应通过避免人为提高碳交易价格,确保成本效率。
  •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引入强制条款,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临时减产对2020年后碳交易自由分配量的不良影响。
  •就间接二氧化碳成本的公平补偿达成一致。欧盟将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国家援助指南》(旨在防止部分碳排放量较高的欧盟企业将生产转移至气候排放目标有限的国家来规避欧盟政策)。新版指南将取代2012年发布的旧版指南,主要调整包括3个方面:一是调整国家援助产业清单范围,具体包含10个行业20个子行业(此前为14个行业7个子行业);二是设定合理的援助标准,将援助上限从85%下调为75%,并排除对非能源环保型产能的援助;三是将援助与企业碳减排行动挂钩。
  •修订《欧盟国家环境保护和能源援助指南》,就企业向低碳钢铁过渡引起的转型成本进行补偿。
  •继续以豁免和减少可再生电力及能源税收成本的形式避免碳泄漏。
  从中期来看,要在需求侧采取措施,为低碳产品创造市场:
  •鼓励钢铁下游用户使用“绿色钢铁”。
  •在公共采购中推广低碳产品。
  从中长期来看,要进一步强化措施:
  •明确碳足迹(指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的计算方法。
  •根据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所有钢铁产品所必需的碳足迹计算出最低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以逐步淘汰钢铁市场上碳足迹高的产品。
  •探索设置一种与增值税类似的碳附加税。
  •采取相关措施,将废钢留在欧盟境内,以便后续处理和质量改进,这有助于欧盟实现循环经济和碳减排目标。任何废钢不得出口到不符合欧盟环境标准的国家和地区。
  三是进一步加强科研与创新。
  2020年~2030年,乃至此后一段时间内,欧盟钢铁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快碳直接避免、智能碳使用、碳捕获和储存等突破性技术的研发。欧洲清洁钢铁伙伴关系计划将为相关突破性技术研发提供支持。同时,欧盟钢铁行业应加强现有技术研发计划之间的协同。
  四是促进绿色能源发展。
  能源是实现钢铁工业低碳目标的关键,欧盟钢铁工业向低碳冶炼过渡需要每年4000亿千瓦时的碳中和化的电力。因此,制备出成本合理、资源充足的“绿色氢”成为钢铁行业成功转型的必要条件。欧盟委员会于7月8日正式推出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与氢能源战略,旨在促进氢能开发,并将不同的能源生产载体、基础设施和消费行业联系起来,实现统一规划和运营。
  未来,欧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能源网络监管框架,促进绿色能源的发展,保持欧盟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加强资金支持。
  要确保平稳快速地向低碳未来转型,欧盟需要建立一系列融资机制。欧盟钢铁生产商不仅面临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合规成本(2020年8月份的价格为每吨二氧化碳25欧元~28欧元),还面临着高昂的碳减排成本(包括新技术研发支出、新材料支出、运营支出等),但钢铁交易市场并不会容忍成本转嫁。因此,欧盟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法律框架来解决成本问题。
  据测算,与现有的工厂改造相比,新技术将使欧盟钢铁行业每年至少产生200亿欧元的额外生产成本(即使采用现有最佳技术对工厂进行升级)。而这其中至少80%的成本将由运营费用构成。因此,在2030年之前,欧盟应在确保公平竞争的前提下,通过相关资金计划和国家援助为相关企业提供支持。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3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