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淡水河谷推出可为钢厂客户减排达10%的“绿色压块”产品

2021-09-10 13:46:00

  巴西里约热内卢,2021年9月9日——淡水河谷举行的市场分析师虚拟会议上推出了一款历时近20年开发的新产品,该产品可使钢厂客户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多达10%。这一“绿色压块”由铁矿石以及可使用经处置的尾矿所产生的砂石的压块技术方案制成,可抵抗高炉升温时的热爆裂现象。新产品使钢厂得以减少对烧结工艺的依赖,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烧结发生在炼钢工序之前,系将粉状进料烧结成块的过程。

  烧结工艺需要大量使用煤将原料加热至1300摄氏度。而淡水河谷的压块产品通过冷压工艺生产,其过程无需燃烧,仅需在200摄氏度至250摄氏度之间进行干燥,因此耗能较少。该产品还减少了颗粒物,以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气体的排放,且生产过程中无需用水。

  推出“绿色压块”产品符合淡水河谷到2035年将产生于价值链中的“范围三”排放量在2018年的基准上减少15%的战略。从绝对排放量来看,这意味着要减少9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这与2018年智利全年的排放量相当[1]。目前,淡水河谷总排放量中的98%来自公司价值链上的供应商和客户。

  “‘绿色压块’是淡水河谷有史以来所推出的革命性铁矿石产品之一,是公司在研究和创新领域做出大量投资的成果。20世纪60年代前,我们的基本产品一直是含铁量高的块矿。此后,随着块矿开采量下降,我们在巴西建立了第一座球团厂,使球团精粉得以利用,从而继续发挥在钢铁生产链上的重要作用。如今,我们推出‘绿色压块’产品,它将彻底改变钢铁生产工艺。”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执行副总裁司马盛(MarcelloSpinelli)先生表示。

  “绿色压块”产品将率先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维多利亚市图巴朗(Tubarão)综合运营区的1号和2号球团厂以及米纳斯吉拉斯州大瓦尔任(VargemGrande)综合运营区生产,图巴朗1号和2号球团厂正为此进行改造,而大瓦尔任综合运营区正为此新建一座工厂。三座工厂初期年产能约为700万吨,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总投资额为1.85亿美元。长远来看,淡水河谷预计今后每年将有能力生产超过5000万吨“绿色压块”[2],通过使用这一技术每年将有可能减少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铁矿石压块产品堆:新产品将在圣埃斯皮里图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生产,年总产能将达约700万吨

  全新“绿色压块”产品于2004年由当时位于维多利亚市的淡水河谷黑色金属技术部的研究人员启动开发。2008年,该部门被并入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新利马市的黑色金属技术中心(CTF),对于压块技术的研究则继续进行。CTF是一个高级研究中心,旨在为淡水河谷的钢厂客户开发可提升工业生产性能的产品。

  压块产品的早期工业测试于2019年在木炭高炉中进行,大规模焦炭高炉测试则始于2020年。“测试结果令人满意,我们认为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开工建设第一批工厂,从而将产品推向市场。”淡水河谷铁矿石市场总监郝杰礼(RogerioNogueira)先生表示。

  淡水河谷自宣布“范围三”减排目标后,一直在与钢厂客户制定减排路线图,就在脱碳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探讨。今年8月19日,淡水河谷与Ternium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对在Ternium巴西工厂内建设一座绿色压块厂的潜在投资进行经济可行性研究。

  为了实现“范围三”减排目标,淡水河谷还投资于粉矿干式磁选分离(FDMS)技术,以及为炼钢所使用的电炉和传统高炉提供炉料的可持续方案。

  净零排放

  “范围三”减排目标是淡水河谷到2050年消除直接(“范围一”)和间接(“范围二”)净碳排放战略的一部分。淡水河谷为此将投入40亿至60亿美元,以实现到2030年将“范围一”和“范围二”排放量减少33%的目标。这是采矿行业迄今为止为应对气候变化所承诺的最大投资。残留排放将通过补偿机制予以中和。淡水河谷的所有减排目标都与《巴黎协定》的目标相一致,即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

 

来源:淡水河谷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