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天然气短缺风险下

欧洲钢铁制造商或加快氢冶金步伐

2022-07-01 07:52:00

  易文
  6月21日,世界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钢铁制造商正面临潜在的天然气短缺风险。在过去的两年里,欧洲境内各大钢铁企业纷纷开始转变生产方式,扩大绿色钢铁产量,以实现零碳生产绿色钢铁。据相关数据,目前欧洲境内已投产的16家直接还原铁厂总产能超过2500万吨。
  直接还原铁厂对于欧洲钢铁制造商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麦肯锡表示,欧洲境内多数钢铁制造商采用基于天然气的直接还原铁生产路线和使用可再生电力的电弧炉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减少其“范围1”和“范围2”的净排放量,且成功将每吨钢材的碳排放量从2吨减少到1吨。以德国为例,麦肯锡表示,一座200万吨级直接还原铁厂将消耗德国钢铁行业目前天然气需求量的1/5,并将直接使该国天然气需求提高约2%。
  今年初以来,俄乌冲突爆发对欧洲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相关数据显示,欧洲各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总量,占欧洲各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35%,其中德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比例高达65%。因此,麦肯锡认为,愈演愈烈的地缘政治冲突或将迫使计划建设直接还原铁厂的欧洲钢铁制造商面临4种选择:
  一是推迟或放缓建设新的直接还原铁厂,专注于现有脱碳生产工艺。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高企,可能导致部分企业的待建直接还原铁厂建设延期、高炉使用寿命延长,从而迫使制造商通过采用替代措施(如提高轧钢效率等)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二是加速推广使用氢基直接还原铁工艺。麦肯锡表示,能源短缺会促使欧洲钢铁制造商放弃采用天然气作为还原剂,加快推动氢基直接还原铁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因此,氢气供应和采购问题将成为欧洲钢铁行业实现脱碳转型的关键条件之一。
  三是加大对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研发投资。欧洲钢铁制造商将增加对包括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在内的其他脱碳技术投资,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建设直接还原铁厂上。麦肯锡表示,由于欧洲境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尽管目前当地市场对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接受程度有限,但未来该技术将受到重视。
  四是推动钢铁生产向全部采用废钢资源冶炼转变。麦肯锡认为,就当前欧洲能源市场形式而言,钢铁制造商可能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废钢利用领域。
  麦肯锡指出,对于欧洲钢铁制造商来说,第二、第三种选择可能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其中,制造商能够及时获得充足的氢气供应是第二种选择成立的关键因素。麦肯锡指出,这意味着钢铁制造商需要加倍采购氢气,并仔细权衡绿氢的采购成本。据悉,目前一些北欧钢铁公司,如H2 Green Steel,已经将重点放在建设将氢基作为还原剂的直接还原铁厂上了。第三种选择的成立基于欧洲市场对以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为基础生产的绿色钢材的接受程度和企业资金使用效益。
  麦肯锡表示,无论是第二种选择还是第三种选择,都将取决于关键市场、技术和成本参数和相关贸易条件(包括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天然气价格、当地政府的干预措施等)的变化。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0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