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西芒杜铁矿项目峰回路转

几内亚政府、赢联盟、力拓联合组建跨几内亚公司

2022-07-29 08:19:00

  本报讯(记者朱晓波)西芒杜铁矿建设项目峰回路转,7月27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力拓方面获悉,几内亚共和国政府、西芒杜赢联盟(下称赢联盟)、力拓几内亚子公司——Simfer公司共同组建跨几内亚公司(La Compagnie du Transguinée),以进一步推进西芒杜铁矿项目配套的多功能、多用户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该合资公司的成立是执行上述三方于2022年3月25日签署的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该合资公司目前已在几内亚完成注册和组建,计划在三方谈判达成最终协议后作为重要实体,负责开发建设西芒杜铁矿项目配套的铁路和港口。
  该合资公司成立后,上述三方将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包括确定股权协议、成本估算与融资方案,确保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许可及协议,以共同推进项目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据了解,西芒杜项目需要建设一条从几内亚共和国南部向西南部延伸的600多公里长的铁路,和一个位于几内亚沿海福雷卡里亚省(Forécariah)的港口。该合资公司致力于按照国际认可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标准共同建设铁路和港口。
  赢联盟董事长孙修顺表示:“非常感谢我们的合资伙伴为实现这一重要里程碑所付出的努力。跨几内亚公司的成立为完成西芒杜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赢联盟以切实行动兑现承诺——建设和发展几内亚,并为发展当地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力拓负责西芒杜项目的集团执委会成员、铜业首席执行官巴特尔(Bold Baatar)表示:“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组建跨几内亚公司,凸显了西芒杜项目的重要性,该项目的开发将进一步巩固力拓强大的铁矿资产组合。对于几内亚而言,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借助国际项目,西芒杜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望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巨大效益。”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办公室主任、西芒杜项目战略委员会主席迪吉巴·迪亚克特(Dijiba Diakete)表示:“几内亚向合作伙伴和全世界保证,将基于几内亚人民和所有合作伙伴的最佳利益开发西芒杜项目。对于所有支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的、认真的矿业投资,我国依然保持开放态度。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致力于为开发商提供一个稳定、平静的环境。”
  【项目跟进】
  ·2019年11月份,赢联盟以140亿美元拿下西芒杜北段两个区块的采矿权,并于2020年6月份与几内亚政府正式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几内亚政府持有西芒杜北段15%股份,赢联盟持股85%。
  ·2022年3月25日,几内亚政府、力拓、赢联盟签署协议,要求力拓与赢联盟在60天内组建合资公司,以共同为开发西芒杜项目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2022年6月19日,几内亚总统马马迪·敦布亚向力拓和赢联盟发出警告,勒令其在14天内成立合资企业,以便更好地开发西芒杜项目。
  ·2022年7月4日,几内亚政府正式命令力拓和赢联盟停止关于西芒杜项目的一切开采活动。
  ·2022年7月22日,几内亚政府、赢联盟、力拓Simfer公司组建跨几内亚公司。
  【链接】
  ·Simfer公司和赢联盟分别持有跨几内亚公司42.5%的股份,几内亚政府则持有15%的股份。
  ·赢联盟是由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持股45%)、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旗下中国宏桥集团(持股35%)、几内亚UMS公司(持股20%)组成的联合体。赢联盟是西芒杜北部1号、2号区块(其中几内亚政府拥有采矿实体15%的权益)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所有者。
  ·Simfer公司是西芒杜南部3号、4号区块的所有者,几内亚政府持有该公司15%股份,Simfer Jersey公司持有剩余85%的股份,而Simfer Jersey公司则由力拓与中铝铁矿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3%、47%。中铝铁矿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中国宝武(持股20%)、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和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持股2.5%)。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2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