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低碳炼铁发展再进一步——

淡水河谷首次用可再生能源规模生产球团矿

2023-03-24 09:57: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我们首次在不使用无烟煤的情况下,工业规模生产出了具有商业价值的球团矿。”淡水河谷日前如是宣布。据《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在淡水河谷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大瓦尔任(VargemGrande)球团矿厂进行的一项测试中,该公司成功使用生物炭替代化石燃料生产出了球团矿。生物炭是一种通过将生物质碳化而获得的可再生绿色产品。
  进一步提升生物炭替代比例
  淡水河谷表示,使用无烟煤产生的碳排放量约占该公司球团矿生产过程中碳排放总量的50%。就直接排放而言,球团矿生产是碳排放最密集的一项生产工艺,其产生的排放量目前约占淡水河谷“范围1”排放总量的30%。该公司在此次使用生物炭替代无烟煤作为燃料的测试过程中,生物炭替代比例从50%逐步增加至100%。淡水河谷在此次测试中共生产了5万吨球团矿,其中1.5万吨的球团矿是100%使用经认证的生物炭生产的。
  该项目负责人罗德里戈·博耶(Rodrigo Boyer)表示,仅在大瓦尔任这一座球团矿厂使用生物炭,淡水河谷每年即可减少大约35万吨碳排放量。2023年,该公司还将进行多次时间更长的测试,从而对这一工艺做出完整评估。“只有当这些测试全部完成之后,我们才能获得足够的信息。”他表示。
  “就球团矿生产而言,使用生物炭作为燃料将成为我们主要的减排措施,因为巴西具有巨大的生物炭生产潜力。”淡水河谷脱碳项目经理罗德里戈·阿劳若(RodrigoAraújoz)表示,此次测试是淡水河谷朝“到2050年前实现‘范围1’和‘范围2’净零排放”这一目标迈出的又一重要一步。
  淡水河谷将投资40亿美元~60亿美元开展一系列绿色项目,以到2030年前将“范围1”和“范围2”的绝对排放量减少33%,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外,该公司还承诺到2035年将“范围3”的净排放量减少15%。
  已与30余家钢企
  就低碳炼铁达成合作意向
  “淡水河谷将气候变化议程作为公司的优先事项,举例而言,自2020年起,公司在评估新项目资本配置时采用了每吨50美元的内部碳价。”淡水河谷气候变化项目执行经理罗德里戈·劳里亚(RodrigoLauria)表示。
  为了实现该公司的碳中和目标,淡水河谷致力于投资低碳项目,例如在该公司位于印尼和巴西的矿区分别使用一辆72吨级电动卡车,以及在位于加拿大的地下矿区使用约50辆电动车。针对“范围2”减排目标,淡水河谷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雅伊巴市启动运营了塞拉多骄阳(SoldoCerrado)太阳能园区。这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太阳能园区之一,其发电量足够供应一座居住着80万居民的城市。针对“范围3”减排目标,淡水河谷已与30余家钢铁行业的客户企业就制订低碳炼铁方案签署谅解备忘录,他们的排放总量约占淡水河谷“范围3”排放量的50%。
  2021年,淡水河谷推出绿色压块产品,采用铁矿石和高科技黏合剂生产,可使客户将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减少10%以上。目前,淡水河谷正在将其位于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维多利亚市的两座球团矿厂改建为绿色压块厂,初始年产能约600万吨,累计投资预计达到1.82亿美元,预计于今年底投产。此外,淡水河谷还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苏丹国就开发“巨型枢纽”签署了备忘录,旨在使用绿色压块产品生产热压块铁和优质钢材。
  淡水河谷表示,与使用冶金煤和冶金焦的传统长流程工艺相比,使用天然气生产热压块铁可将碳排放量减少约60%,未来如用氢气或其他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气,则有可能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淡水河谷本身不拥有船舶,其产品在航运中产生的排放同样属于“范围3”排放,因此该公司目前正在对配备了旋翼帆和空气润滑技术的矿砂船进行测试。据悉,旋翼帆和空气润滑技术能提高船舶能效,减少航运过程中产生的排放。

 

  链接
  淡水河谷2022年EBITDA同比下降38%
 
  本报讯(记者朱晓波)近日,淡水河谷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年度财务业绩报告。根据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淡水河谷持续经营中产生的形式上经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0亿美元,环比增加10亿美元。2022年,淡水河谷持续经营中产生的形式上经调整后的EBITDA为209亿美元,同比下降38%,主要系铁矿石粉矿实际价格下跌了23.6%所致;运营自由现金流为57亿美元,同比减少143亿美元,系该公司EBITDA下降所致。
  从资本支出情况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淡水河谷资本性支出为18亿美元,包括增长性和持续性投资。这项支出较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增加了5.57亿美元,但同比持平,符合季节性规律。
  2022年,该公司资本性支出为54亿美元,同比增长8%,系受塞拉多骄阳(SoldoCerrado)太阳能园区项目、南岭120(SerraSul120)项目、卡帕内玛(Capanema)项目和图巴朗(Tubaräo)绿色压块项目投资影响。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淡水河谷的负债和租赁负债总额为127亿美元,较2022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5.08亿美元,主要系运营自由现金流减少及该公司股票回购计划进一步执行所致;总负债净额为141亿美元,较2022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8.56亿美元,符合该公司100亿美元~200亿美元的杠杆目标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24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