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五部委鼓励市场化债转股 完善利益退出机制是关键

2018-11-27 09:03:00

  为了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扩量提质,11月19日,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为解决国有企业负债过高、银行不良贷款危机,中国就曾实施过一轮政策性债转股。此轮债转股始于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54号文”,即《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最大特点就是市场化。

  今年以来,债转股方面的政策频频。1月,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发股还债模式,债转优先股等10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政策;6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5000亿元用于支持债转股项目。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债转股是帮助企业疏解当前困境的重要方式。“特别是现在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一些民营企业负债率较高,对生产经营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通过债转股,民营企业的财务负担将会大大减轻”。

  债转股显著降低负债率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从已经落地的项目看,债转股不仅明显降低对象企业的杠杆率,更显著优化了企业治理结构,推动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转型升级。”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在今年8月的发布会上表示。

  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两年来,企业的反馈如何?

  11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改革论坛”上,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分享了沈阳机床市场化债转股的经验。

  沈阳机床虽然是我国机床行业龙头企业,但长期以来债务负担比较沉重,曾一度面临退市的风险。关锡友表示,沈阳机床的杠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作为国有企业,沈阳机床在计划经济时期,一直是由国家供养,但“拨改贷”(拨款改贷款)政策发布后,形成了第一笔杠杆;第二,作为东北基础工业领域的企业,沈阳机床吸收了一些经营不佳的企业,背上了历史包袱;第三,改革开放后,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沈阳机床主动加杠杆,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

  2017年5月,沈阳机床与沈阳市国资委、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实施总额为92.51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关锡友认为,银行之所以愿意参与沈阳机床的债转股,是因为公司研发出了世界领先的产品,未来有更多的价值可以兑现。“企业创造了核心的价值,资本市场是能看到的,所以他们对我们债转股非常支持。”

  在同一场合,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谢渡扬发表演讲时,总结了市场化债转股的三大特点:第一,市场化债转股已经进入到规模化推进阶段;第二,市场化债转股的行业以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为主,资金来源以社会资金为主,超过90%;第三,以“发股还债”模式为主,约占总落地签约的90%。

  “债转股的目标企业,通过债转股以后,平均的负债率降了12%-15%,最多的企业降了26%,这对企业杠杆率的降低发挥了明显的作用。”谢渡扬表示。

  鼓励机构参与政策需配套

  银行一直是实施债转股的主力。但此次发布的《通知》拓宽市场化债转股参与机构范围,鼓励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7类机构参与,尤其险资的参与受到市场关注。

  《通知》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门实施机构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允许保险业实施机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具有期限匹配的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险机构(尤其是寿险公司)的负债期限较长,这使得保险资金期限较长,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周期较长的特点较为匹配。

  “寿险资金能为不良资产的跨周期处置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同时,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跨周期特征也有利于缓解中长期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朱俊生说道。

  总体上看,朱俊生认为,拟实施债转股企业的主要诉求是增加权益资本、降低有息负债,进而降低企业的杠杆和利息负担,为转型发展奠定基础。但债转股的企业通常都陷入困境,如果仅仅是注入资金,而没有有效转变企业既有的经营机制,将导致保险机构的股权投资面临较大的改制风险、定价风险和退出风险,这与保险资金风险偏好程度较低的属性相冲突。

  谢渡扬指出,按照现在监管的要求,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采取白名单管理,而债转股实施机构发行的资管沉淀都是新设的产品,都不在原来的名单之内,使得引入保险资金也存在一些困难。

  朱俊生建议,参与债转股的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国有股权交易进场的刚性规定、国有股权交易评估的规则、税收规则以及上市公司市场化债转股的配套规定等。

  完善退出机制是关键

  并非所有的企业在实施债转股时,都能像沈阳机床一样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关锡友表示,债转股最难的在于利益机制。“短期借的钱变成了长期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他(金融机构)没有积极性。”

  谢渡扬认为市场化债转股存在5大难点,分别是:资本占用多;动员社会资金比较难;市场化定价难;税费成本高;退出渠道少,退出难。而决定市场化债转股成功与否的关键是金融机构能不能顺利退出。

  谢渡扬解释称,市场化债转股中,银行或其他机构都是阶段性的进入,而不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这些资金能不能获得必要的收益并安全地退出,是最后决定市场化债转股全流程能否成功的条件。

  一般来说,债转股的退出主要有三条路径:第一,转股企业回购;第二,未上市公司的债转股的股份,能在相应的市场上流动和出让;第三,债转股企业通过IPO上市,股份在二级市场上转让退出。

  杨德龙认为,根据国外的经验,参与债转股的机构,一般是等到经济周期向上、企业走出困境之后,再进行退出。现在股市仍然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还没有一个很好的退出时机,对于参与机构来说,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退出时机的到来。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