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专家:降准很必要 降息完全没必要

2018-12-12 08:44:00

  12月11日,央行宣布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3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再次刷新三年来央行公开市场最长纪录。针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取向,《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证券日报》记者:央行连续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否意味货币政策边际趋紧?

  徐高:我认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偏宽松没有变。央行会综合考虑金融市场在诸多因素下所形成的总体流动状况,所以会在某些地方多投入一些流动性,在公开市场会投入少一点,没必要看某一固定的具体操作。此外,从目前短期利率走势来看,利率正处于较低水平,这也明显反映出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因此,不能从公开操作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判断央行的态度发生相应的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针对当前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和市场预期,您对后续的降息、降准有什么看法?

  徐高:我认为降准很有必要,但降息完全没有必要。当前的主要问题在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比较慢,实体经济融资问题依旧未得到解决,为促进信贷及社会融资的进一步增长,降准是合适的且很有必要。此外,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适当下调,但降息完全没有必要,降息并不是解决当下实体经济融资难的最有效手段。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所占的货币数量较少,这并不是因为利率太高,而是受一些行政性政策约束,使得实体经济融资的获得性降低。

  《证券日报》记者: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基调偏鸽派的演讲,这是否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徐高:从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经济的脱钩倾向是很明显的,在利率走势上更是表现无遗,这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系。今年以来,美国的利率走势整体向上,而中国整体向下。随着中美脱钩现象的不断加强,中美在各方面的联动性都会减弱,尽管美联储今年大概率会加息四次,明年也会加息,但中国没有必要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而调整。不过,在美联储加息没有增强的背景下,也会为我们的货币政策宽松留出一定的空间。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仍以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依据,今年年初以来基本上就在往宽松的方向上在调整。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