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媒体刊文:买房不再稳赚不赔 楼市调控的变与不变

2019-03-18 09:12:0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首次将“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列,这个变化代表了对房地产发展更清晰的定位: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只有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稳定了,建设长效机制才能赢得时间和空间。

  两年前,全国多个城市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各地炒房氛围浓厚,房地产市场面临失控的危险。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明确购房资格认定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6成,最高贷款年限降至25年。“3·17新政”不仅深刻影响了北京楼市,全国上百个城市随后陆续加入“精准调控”大潮,“房住不炒”开始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昨天,被称为“最严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北京“3·17新政”迎来两周年节点。有机构统计,两年来北京楼市明显降温,市场均价较2017年3月高点下调超过10%,市场成交调整至历史中等水平。截至2018年四季度,北京主要接触到投资性需求占比的经纪人仅为1.2%,这意味着炒房人群已经基本退出了市场。

  今年以来,严厉调控措施下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一些地方的人才政策被市场认为是变相给楼市松绑;另一方面,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回温,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小阳春”。

  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这是业界、研究界和公众都倍加关心的问题。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特别强调“房住不炒”,有人认为这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一个信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强调,今年会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楼市大起大落。《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随后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应称,《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虽然有变化,但楼市调控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化。

  “房住不炒”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论述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值得重视。报告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首次将“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列,这个变化代表了对房地产发展更清晰的定位: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

  按照郭玮的解释,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要靠两个体系,一个是市场体系,一个是保障体系,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市场体系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适合国情的市场化方向,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保障体系则要以政府为主,为群众提供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并明确准入门槛,防止保障与市场出现错位。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保障体系有更多着墨,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居住需要等等。

  目前,部分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松动迹象,但总的来看,限制炒房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发生变化的是房地产调控逐步从短期措施向长效机制过渡。过去几年主要采取限购限售限贷等短期措施,但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最终还是要靠长期的政策,稳定公众对楼市的理性预期。因此,一些地方临时性措施的松动或者退出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应更多地从土地、金融、税收、法律等多方面探索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与此相应的,这两年公众对楼市的心态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房地产单边看涨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有人预测上涨,也有人预测短期可能会调整,买房不再是稳赚不赔,部分在“3·17新政”出台前追涨买入的投资客已经出现亏损。正如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所说,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只有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稳定了,建设长效机制才能赢得时间和空间。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