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访“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周竹平:开启百年重钢新时代

2019-07-02 08:07:00

  从2017年濒临破产,实施司法重整,到2018年实现净利17.88亿元,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这就是重庆钢铁“凤凰涅槃”,从国有控股到混合所有制,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开启了新时代。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给重庆,乃至中国企业界,又会有哪些启示?

  近日,记者专访了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周竹平讲述了这一年多时间里,他与职业经理人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亲历的重庆钢铁的浴火重生。  

  百年钢企:资不抵债

  在重庆长寿区一家酒店会客室,黑色西装白衬衣的周竹平,给我们回顾了重钢的历史。

  作为中国最早的钢铁企业,重庆钢铁前身是张之洞1890年创办的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面对日军的进逼,于1938年从武汉搬迁到重庆。

  在抗战中,在新中国建设中,重庆钢铁都做出过重要贡献。1997年和2007年,重庆钢铁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上市,当时重钢集团是大股东。

  2006年底,重庆钢铁启动环保搬迁,2013年搬迁全面完成,从大渡口区搬迁到长寿区,因为各种原因,从2011年开始,重庆钢铁年年亏损,陷入经营困境。

  周竹平介绍,重庆钢铁主要面临四大困难:一是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错配,二是折旧成本和财务成本高企,三是钢铁市场持续低迷导致雪上加霜,四是生产效率低,人才严重流失。

  几个指标可以说明严重程度。2011年到2016年,重庆钢铁一共亏损238亿元,潜在资产损失超过100亿元,资产负债率大于100%,实际净资产是负153亿元。在这样一个状态下,它基本上没有自我生存的可能性。

  司法重整:“输血”解困

  2017年,重庆钢铁进行司法重整,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了注册地在上海的四源合投资作为重组方,按照重庆钢铁的实际情况,司法重整必须在当年12月份完成,否则重庆钢铁面临退市风险。

  “压力重重,跟时间赛跑。”周竹平介绍,他和四源合投资团队参与了司法重整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反复奔波于重庆和上海之间,同各方当事人进行谈判和磋商。

  司法重整方案简要来说,筹集了40亿元的股权资金,向银行贷了35亿元的新增贷款,由老股东出了30亿元现金通过司法拍卖收购低效无效资产,共提供105亿元现金注入重钢股份,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使重庆钢铁能够重新运营。

  经过司法重整,四源合投资控股、重庆国资参股设立的平台公司——长寿钢铁,拥有重庆钢铁23.5%股份,成为了实际控制人。

  这样,自2017年4月开始司法重整的重庆钢铁,终于在12月29日重整执行完毕,避免了退市的风险。

  周竹平介绍,在司法重整之前,重庆钢铁总股本44亿,司法重整之后,总股本扩张至89亿,翻了一番。这是最终的结果,这个结果得到了上市公司各方的认可。

  主业盈利:恢复“造血”

  “司法重整只是把重庆钢铁暂时救活了,而重庆钢铁是否能够继续生存,还需要恢复自身的造血功能。”周竹平说。

  据介绍,四源合投资2018年1月1日正式接手重庆钢铁的经营,包括总经理(CEO)李永祥在内,四源合投资共派进去5人,都在核心管理层,进行了公司治理方面的调整。接手后主要做了以下事情:一个是对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做了调整,另一个是把生产组织和整个管理体系做了优化,最重要的是赋予其市场化的运行机制。

  重钢长寿新厂区十年前建成以后从来没有满产过,最高六百万吨产能,一直都是两三百万吨的状态,处于半负荷运行。

  然而钢材市场需求的改善,促使重庆钢铁必须尽快地满负荷运行。周竹平给总经理李永祥下指令要求尽快满产,总经理李永祥根据情况,立下了3个月满产的军令状,并层层落实和分解。

  一时间,分管设备的人员承受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每一个层级的管理人员都应对挑战,每个人都要对岗位承担巨大压力和责任。

  一个十年不正常运行的企业,要在3个月正常运行,难度可想而知,但7000员工承受住巨大压力,实现了目标。

  “每一个员工都值得尊敬和感谢。”周竹平表示,在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体制和机制发生变化,员工精神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这样,重庆钢铁通过自身努力,加之钢材市场需求的改善,2018年重庆钢铁实现净利润17.88亿元,较2017年翻四倍,自身恢复了“造血”功能。

  魅力重钢:正在“闯关”

  重庆钢铁从“输血”重生,到恢复“造血”,700多天过去了。

  如今,以周竹平为首的团队又为重庆钢铁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在夯实实力重钢的基础上,打造美丽重钢、魅力重钢。

  周竹平说,企业是社会化的经济组织,它不仅要追逐它的经济性,最重要的是追求它和社会的和谐。

  对于魅力重钢,周竹平介绍,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魅力首先是绿色的、智慧的,绿色制造,智慧制造,这是重庆钢铁转型升级的方向。

  美丽重钢和实力重钢是魅力重钢的基础,没有了美丽重钢和实力重钢,就没有魅力重钢,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它是关爱职工的,与职工之间是和谐的关系,和社会也处于和谐关系,它应该关注企业的社会效益。做好这三方面,就叫做魅力重钢。

  对于重庆钢铁实际控制人四源合投资,周竹平表示,四源合投资是一群做钢铁的能干人,是一群很会做钢铁的专业人,会本着贡献专业价值的理念,去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源合投资也将继续致力于ESG企业责任投资,去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