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有利因素正在聚集 经济预期改善可期

2019-12-16 11:25:00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更加突出“稳字当头”。一方面,以“六稳”牵引宏观经济工作,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另一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整体看,既重视短期经济平稳运行,又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既关注需求侧稳定周期性增长,也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失衡问题。

  坚持新发展理念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高质量发展着墨较多,表明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必然的方向。会议提及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如下: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提高经济竞争力、现代经济体制建设;农业供给侧改革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科技体制改革;基础研究与创新体制、人才发现、培养与激励机制;战略产业发展与制造业升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与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与价值链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的高品质化与多样化;养老服务与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旅游业;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区域政策与空间布局,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上述主题都是2020年投资可以关注的方向。

  综上分析,有利于经济预期改善与风险偏好提振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2020年经济运行与风险资产价格表现预计将得到正面支撑。明年应该是经济和权益市场的逐步修复之年。随着改革推进,长期结构性问题得以逐步解决,增速换挡之后,我国经济有望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

  深化改革开放

  在进出口与扩大开放方面,2020年预计将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会议指出,要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多元化出口市场开拓;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综合来看,中国对外开放的思路是多管齐下争取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个方向是明确的。

  深化改革方面,关键性改革无可回避。不难发现,市场改革、国企改革、产权与要素分配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关键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或行将进入深水区。相信将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振中国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解决和缓解旧的生产关系和新型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激发潜在的增长活力。

  政策思路呈现新特点

  从逆周期调节的几个重点抓手看,本次会议提供的内容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财政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进一步平衡。财政政策强调“提质增效”,未来预计以结构优化为主,政府目标赤字率突破3%可能性不大,地方债额度显著超越今年水平的可能性较小。货币政策更有可能是来年进行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工具。因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加强调是重点凸出战略性、网络型的必要建设。

  第二,坚持“房住不炒”,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房地产政策重点将在“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各地可以根据地方经济运行与市场变化调整相关政策,这对于稳定预期,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对经济周期带来冲击有着十分关键的意义。建立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应当着重从供给侧入手,真正实现该市场长期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在城镇化后续进程与区域经济集中化发展进程中产生的合理住房需求。

  供给与需求侧双管齐下

  下一阶段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为了应对上述供给端结构性因素变化带来的长期经济增速换挡,以及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周期性有效需求疲弱,政策上应该从供给与需求两侧双管齐下。供给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潜在经济增长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活力;从需求侧要突出强调“六稳”,坚持积极适度的逆周期调节,稳定短期经济运行。

  从宏观上看,处理中国经济的中长期矛盾和短期下行压力是从供给端与需求侧两条不同思路出发,进行政策管理的过程。供给端主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理顺体制机制,激发经济要素内生增长的潜力;需求管理旨在熨平短期经济波动。应该认识到,经济中长期的增速换挡并不意味着经济小周期波动的消失。从短期看,当经济周期下行时,应通过需求管理,避免短期经济运行低于当前仍有条件实现的潜在增长水平,给深化改革腾挪空间和时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稳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市场预期注入了坚定信心。一是明确了短期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不能因为经济中存在结构性和长期性问题,就对短周期管理所必要的稳增长政策有所忌讳。二是表明2020年经济总规模和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仍要力争实现,打好“十三五”规划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战。

  展望明年,我国物价实际水平预计将在2020年持续回落,呈现较今年更加温和的态势。事实上,我国今年以来核心通胀与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CPI数值的高位只是由于猪肉单一商品带来的供给冲击,随着当前生猪存栏的恢复,实际物价在当前时期总体难有高位运行的需求基础,2020年PPI仍然会处于低位运行态势,物价非但难以掣肘宏观政策,反而为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提供了佐证。

  经济增长发生结构性变化

  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标志着经济增长发生结构性变化。如何更好地实现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这是中国经济当前历史阶段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这个新阶段,制造业大规模扩张式发展阶段行将结束,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已发生深刻变化,企业成本压力大又兼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凸出,资源环境对产业发展的约束持续强化,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生产能力的规模扩张转向更多依靠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中国迫切需要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态势,培育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新动力,完善适合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和金融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应该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经济放缓的长期结构性原因与短期周期性影响因素,妥善安排长短期政策组合,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振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同时,积极主动、适度有为地进行短周期需求侧宏观经济管理,中国经济中长期稳定运行于5%-6%的中高速增长区间是有条件、有基础实现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