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2020年中国经济关键在“稳”

2019-12-16 11:32: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成绩,点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当年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形势,为未来一年制定宏观发展规划。回首2019年,应对困难挑战,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种种不利条件,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运行于目标区间内,从全年来看,有把握实现6%至6.5%的增长目标。

  2019年,针对企业运行负担重问题,中央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给企业吃下定心丸。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银行业高风险资产减少2.5万亿元。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稳步增长且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成绩来之不易,经验难能可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充分肯定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而我国则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当前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就要求明年我国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

  202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字是“稳”。明年要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要求中国经济必须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0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稳步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脉,继续稳步向着中高端水平踏实前进。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2020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中国经济能够走稳的重要基石。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确保经济增速保持稳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2020年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以水果价格波动和猪肉价格上涨为代表的物价变化,对消费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凸显了提高重要农产品产能稳定性的重要意义。2020年要继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将保供稳价与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确保老百姓“菜篮子”供得上、供得稳。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成绩,点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释放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各方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