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央企重组整合浮现三大路径

2020-01-06 10:23:00

  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成立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2019年以来,中央企业之间的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加速,这被视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俗称“南北船”,1999年由原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成。前者旗下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后者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应急、久之洋等上市公司。2019年“南北船”的重组堪称强强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南北船”重组之后,一是实现了行业性重组;二是推进了专业化整合;三是聚焦产业竞争力提升。通过重组整合,深化两家企业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业务、管理、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方面的全面整合,放大重组效能。

  中丝集团并入保利集团则是为了寻求脱困。周丽莎表示,保利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本身就有产业整合、集聚的功能,其兼并中丝集团,是一种典型的“大”吞“小”的兼并方式,旨在通过产业链重组,提高经营效率,业务资源实现协同、共享,对中丝集团这个相对困难的企业后续也有支持和带动作用。

  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央企。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意义重大。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只是拉开了改革的序幕,后续的改革任务还有很多,涉及行业、地方、企业等多方面。

  周丽莎表示,本轮央企重组整合采取了三类方式,一是横向式的同业间合并,这既包括央企间的“强强联合”型的合并重组,也包括“强并弱”型合并重组,如中丝并入保利等,主要是为了提高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二是纵向式的沿上下游产业链合并,如神华集团与国电电力的兼并,其主要目的在于做大做强、发挥协同作用或推动转型升级。三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如铁塔集团和海工装备平台,意在盘活存量,减少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

  她认为,根据这样的思路,下一步重组将继续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煤炭、电力、造船、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同时,还要通过研发资源的整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引领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后央企重组整合方式将更为丰富,更突出专业化整合。除了央企之间相关板块的拆分重组,央企对地方区域资源的整合也将推进,先重组地方国企,然后考虑引入社会资本混改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央企如何从“四面发力”转向“聚焦关键”?此次会议给出清晰答案——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2020年将重新厘定央企主责主业,各央企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同时,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周丽莎认为,这意味着要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投向,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此外,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尽快出清,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