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新冠“黑天鹅”不改市场中长期走势 监管出手“稳预期”缓解恐慌情绪

2020-02-04 11:22:00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收跌。沪深三大股指早盘大幅低开,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跌8.23%;截至收盘,跌幅有所收窄,沪指跌7.72%,深成指跌8.45%,创业板跌6.85%。

  此前,证监会连续多日发声稳定市场预期。证监会表示,股市开市是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风向标,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多位专家及市场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短期的波动在所难免,但影响的时间和幅度有限,不必过度担忧。疫情等短期冲击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稳定向好趋势。

  疫情短期影响凶猛 北向资金加速入场

  对A股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今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

  2月3日,A股开盘,沪指盘中创23年以来最大跌幅。盘面上看,口罩、医药等概念股持续走强,云办公概念表现活跃,从行业上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证券板块跌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人民网记者,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波动较大客观体现市场此前预期。疫情的发生对包括交通、旅游、餐饮、物流等在内的行业影响较大,也对会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产生一定影响。

  期货市场也是多以下跌为主。燃油、TA、锑矿、20号胶、橡胶、沥青、螺纹钢、热卷、原油、郑棉、甲醇、鸡蛋、豆油、棕榈油、玻璃均已跌停收盘,仅黄金等少数品种收涨。

  面对此次疫情,海外市场也早已做出反应,国际金融市场春节期间波动较大,全球股市普跌,1月24日-31日,A50股指跌幅超7%,恒生指数跌5.7%,韩国综合指数,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3%。

  “但应强调的是,疫情对A股市场及宏观经济的影响是短期而有限的。”董登新说。

  值得注意的是,开盘首日,北向资金加速入场,全天净流入逾18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对后市的信心。

  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历史上牛市终结源于政策面或基本面出现重大转折,这次疫情对基本面影响是短期性的。疫情会影响牛市节奏,市场短期急跌后仍需要时间盘整消化,等待疫情控制住及后续基本面数据支撑再上行。”

  监管出台多项稳预期措施 投资者不必盲目恐慌

  受疫情影响,今日的股指下跌在意料之中,多数专家和市场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尽管本次疫情可能对经济和市场带来一定的短期影响,但影响的时间和幅度有限,且当前中央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相关监管部门出台多项稳预期措施,投资者不必盲目恐慌。

  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于差异化信贷支持等方面提出了30条举措。

  证监会2月2日公开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市场异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当日,央行公告表示,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董登新指出,从长远来看经济是平稳的,市场是稳定向上的,疫情对市场中长期影响不大。“无论央行,证监会还是银保监会,都有相关的政策工具来保障市场的稳定。投资者不必盲目恐慌,应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董登新表示。

  易方达基金表示,本次疫情可能对经济和市场带来一定的短期影响,但影响的时间和幅度有限,不必过度担忧。主要表现为以下三方面:一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国际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发展,随着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企业外部压力得以阶段性缓解;三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企业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这将给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后续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亦有望进一步增加。

  易方达基金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在春节期间密集出台了多项防控和支援措施,最大程度的避免疫情的大规模扩散,可以有效减小对后期经济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