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稳就业:调整政策力度 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2020-03-06 10:31:0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日,人社部、教育部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高校毕业生:四大重点请你关注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主要从四方面积极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

  二是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并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

  三是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已在筹备的有18场全国性的(网上大型招聘活动),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他们都将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全部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

  四是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的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

 

  @高校毕业生:五个就业渠道在拓宽

  翁铁慧表示,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也可以说是关键环节。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五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

  一是面向国家战略。新动能的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实际上蕴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将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

  二是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

  三是引导基层就业。将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

  四是鼓励入伍参军。每年国家征兵超过一半是大学生,今年这方面继续增加。

  五是丰富新就业形态。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其中含有大量的像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将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农民工:“六个一批”促进就业

  游钧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要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当前东部一些企业的用工还是短缺,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乡,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持续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

  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

  六是开发公岗安置一批。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五个优先”与你相关

  游钧表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期,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五个优先”“两个重点”来发力。

  “五个优先”:一是优先复工。积极推动带贫效果显著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二是优先外出。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三是优先吸纳。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四是优先安置。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五是优先服务。将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关心关爱,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服务无盲区、关怀全送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两个重点”:一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二是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注重关心关怀,在资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给予照顾。

  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要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缓”不“等”,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