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重庆企业批量“上云” 传统产业尝到数字化转型“甜头”

2020-05-26 09:29:00

  依托公鱼互联云平台,企业可运用AI机器视觉把控混凝土质量、线上以优惠价采买砂石等大宗建材、在线下单“找车”、凭借“应收账款”一键触达供应链金融……近年来,以生产预拌混凝土为主的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正着力转型为“生产服务商”,旗下的公鱼互联云平台成为我国混凝土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成立不到一年已服务1400余家企业,累计交易金额达47亿元。

  “一直以来,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虽然比较大,但后续增长乏力。为了企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很早就探索数字化转型,最后基于内部转型的成果孵化出公鱼互联云平台,涵盖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子结算、产业金融等智能服务,为混凝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与资源协同服务。”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礼说。 

  这家企业“跨界”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重庆各行业探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随着要素成本攀升,一些工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拥抱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智能化浪潮,成为企业新的发展方向。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新增9500家企业“上云”,本地企业“上云”数累计达到4.7万家。通过“上云上平台”,实现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不少企业从中尝到“甜头”。 

  重庆安第斯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生产流程,实现了生产方式跃升。“以前我们通过电话、传真等向供应商下达订单,费时还易出错,‘上云’后供应链管理完全线上化,物料库存明显降低。200多家供应商也无须每月到厂来对账了。” 该公司总经理李春东表示,企业“上云”增添了转型升级的信心,今年产值有望逆势上扬。 

  而在位于港城工业园的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生产线,“5G+工业互联网”更让企业迈向“智慧制造”新阶段。电子大屏实时显示各项数据,生产过程清晰可见,并协同原物料供应、仓储物流等环节联动,“车间大脑”能自主决策生产时序、产品数量。“改造后这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综合测算下来两三年即可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区域总经理张津铭说。 

  企业成批量加速“上云上平台”,也促使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大发展。作为由海尔创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平台进驻重庆一年间,已服务200余家企业“上云”,营收达5000余万元。有鉴于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阿里飞象、智能云科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渝布局,助力重庆实现“智能制造”。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中断等难题,而工业互联网连接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助力复工复产具有天然优势。为此,早些时候,重庆就已组织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供应链管理、物资供需匹配等服务,有效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现在,传统制造企业更加深刻认识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更坚定了开展智能化改造的决心。近期,联系我们洽谈‘上云上平台’的企业明显多了起来。”重庆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致圆说。 

  据悉,重庆相关部门今年将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发展格局,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同时推动上万家企业“上云”。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