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前5月北京市线上消费额增长近两成

2020-07-23 09:44:00

  经济玩出新花样 新业态激发大潜力 前5月本市线上消费额增长近两成

  感冒发烧网上问诊后急需药品送上门,居家学习也能和老师“面对面”,不去逛商场照样买买买……在科技赋能下,传统零售、医药、教育等行业都纷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新的方式融入人们生活。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服务新模式不断激发市民消费潜力。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为1408.9亿元,同比增长19.1%。

  在线教育业务量爆发式增长

  姜女士的平板电脑里,各种各样的在线教育App排满屏幕,疫情期间,她的孩子在十几款软件中切换,居家学习丰富而充实。

  2月3日,北京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免费直播课,第一天就有500万人在线听课,比平时增加了近20倍。

  “这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猿辅导在线教育产品技术副总裁杨元祖感慨。为应对免费直播课期间的巨大流量,猿辅导技术团队投入了10000台服务器,近千位老师和技术人员参与免费直播课的研发与教学。

  2月中旬,猿辅导旗下猿题库App又发起了一场面对初高中毕业生的英语“百万人在线大模考”。报考的120多万名学生坐在家中手机答题,就能收到一份智能诊断报告,还能看到自己的全国排名预测。

  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在线搜索题目解析、上传作业本完成数学题自动批改、通过AI语音识别检查古诗文背诵等。猿辅导在线教育联合创始人帅科介绍,2014年公司成立猿辅导AI研究院,致力于全球尖端科技在教育场景的应用,在这次疫情中,公司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检验和认可,仅免费直播课就累计吸引了4000万学生实时在线听课。

  总部位于北京的爱学习教育集团,旗下“高思教育”在北京开设有50多家直营校区,疫情期间课程全部从线下转到线上。同时,爱学习开放平台还给全国一万多家培训机构提供了线上教室、教师培训、在线课程和教学等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国1600多个县市,服务学员超过400万人。另外,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等老牌网校也迎来了业务量的爆发式增长。

  线上买药问诊24小时不打烊

  无论白天还是夜里,打开手机买药,就会有小哥把药送上门,如果遇到不确定问题,还能在线咨询医生或药师。疫情期间,不少市民体验到了线上问诊和买药的便利。

  “上个月孩子嗓子疼发烧,心一下提到嗓子眼。”市民姜女士说,因为担心去医院交叉感染,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录北京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没想到凌晨四点半还得到医生的回复。医生推测孩子得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较低,可能是咽喉炎引起的不适,叮嘱她先观察。“我心里的大石头一下落了地。”

  今年2月1日,北京医学会开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千余名北京医生接续排班,7×24小时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市民在百度上搜索就能直接进入咨询平台。不仅如此,京东健康、丁香医生、阿里健康、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十多家平台也纷纷推出在线医疗服务,紧急上线免费义诊,成为人们在特殊时期就医的有效补充方式。

  张海燕是叮当快药集团药师部一名在线药师,疫情暴发后电话咨询量激增,她一天最多接到285通电话,合计通话时长超过7小时。张海燕忙起来时,嗓子经常处于“冒烟”状态,但她依旧热情地解答每位用户的疑问。

  除了在线药师,承担配送任务的叮当小哥也忙个不停。疫情期间,叮当快药日订单量在高峰时突破往日的7至8倍,用户访问量高峰时达到往日50倍。在高峰时期,一名叮当小哥一天要配送近200单。

  叮当快药副总裁汪献忠介绍,平台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28分钟送药到家的便民健康服务,同时特别开通了“新型疫病咨询绿色通道”,免费向市民提供新冠肺炎咨询服务,缓解市民焦虑情绪。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家从事在线医疗相关业务的企业,北京是相关企业的聚集地,数量达到350余家,占比超过31%。

  直播购物激发夜间消费潜力

  疫情加速了人们购物方式向线上转变,实体零售也在加速“触网”。

  今年3月15日,超市发正式上线微信购物小程序,居民在小程序下单后,附近门店将货物配送到小区。在海淀部分小区因新发地疫情封闭管理期间,超市发线上服务发挥出关键作用。6月10日至28日,其线上平台订单超过4万笔。

  格林摩尔在北京有100多家社区便利店,其中80多家店都在大兴区,其他门店主要分布在门头沟区、昌平区和顺义区。由于线下社区店服务范围有限,去年6月,公司推出线上小程序,实现了全城覆盖。线上主要提供基地现采蔬菜的礼盒定制服务,用户购买年卡、季卡或月卡后,平台根据用户需求每周配送1到2次。据格林摩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线上会员只有几千人,今年已经达到几万人。

  与此同时,京城各大商场推出的购物直播活动也成为疫情下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根据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夜经济报告,过去一个月,北京地区夜间线上消费总金额在全国重点城市中已排名第二。

  这份报告显示,夜间开淘宝直播的北京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63%,消费者观看淘宝直播的峰值时段出现在21、22时。在热闹非凡的直播夜场中,女装、美妆、珠宝饰品、3C数码、大家电、食品和家装是剁手党们的最爱。对于直播这种新型购物场景,北京人表现出异常的热情,在淘宝直播夜间观看活跃度最高的TOP10城市中,北京排名第二。(记者 马婧)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