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发挥实效惠企利民

2020-09-17 09:47:00

  政部制订管理办法,完善分配流程,为新增财政资金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近日,记者就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运行情况和新增财政资金效果进行了采访调研。

  快——各级财政部门合力打造资金拨付“高速路”

  “快”是受访者对新增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最多的评价。“新增财政资金从财政部下达省一级预算至我们全部分配到区县,仅用8天时间。从中央下达资金指标到市场主体收到这笔资金,只用了二十多天。”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对记者说。

  据介绍,重庆市6月23日接到财政部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指标;6月28日制定分配方案并报财政部审核;6月30日向区县下达了预算指标。区县层面,比如江北区财政局7月1日接收该笔指标并记账,7月7日将该笔指标安排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项目,7月17日就将该笔资金支付至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重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猪和仔猪养殖、销售的企业,具有较大的养殖规模。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生鲜市场上猪肉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为有效保障居民生活猪肉供应,企业当务之急就是增加饲料采购,扩大生猪养殖规模。6月30日,重庆正大所在的江北区收到了中央下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指标,区财政当天将资金分配下达至各主管部门;7月10日,正大向区里申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资金;仅仅一个礼拜,7月17日,在对企业申请进行复核后,区农委将104.18万元贴息资金拨付到企业。与此同时,江北区结合正在开展的“战疫贷”,为重庆正大提供授信,随后重庆农商行为其发放贷款1950万元。重庆正大利用以上资金采购生产饲料5500余吨,可饲养1.1万头肉猪,有力地保障全市猪肉市场生产供应。

  新增财政资金拨付如何能按下“快进键”?在湖南省株洲市财政局局长李能斌看来,这得益于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央绘好‘路线图’、定好‘时刻表’,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我们按照‘非常时期、非常举措、超常效率’的要求,自我加压,为新增财政资金打造‘高速路’,开好‘直通车’。”李能斌说。全国两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今年新增两万亿元财政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后,财政部立刻着手细化分配流程,根据正常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各类资金特点,分门别类地细化制定资金直达流程;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资金分配程序。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提出并细化分配方案,抓好资金分配,同时加强资金监督指导。市县财政积极作为,第一时间调研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第一时间制定并上报资金分配方案,第一时间将资金分配下达。

  优——多举措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如何能将新增财政资金用在“关键处”?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认为,确保新增财政资金实现政策目标,省市级财政部门要完善管理,科学分配。据介绍,深圳市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制订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明确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管理要求,强化资金流向监控、统筹抓好资金管理使用,加快直达资金使用进度。坚持协调联动,严格按照新增资金支持领域,综合考虑各区财力规模、“三保”支出缺口、发债需求等因素,合理分配直达资金。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集中发力。深圳市龙岗区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对每个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项目设定绩效目标,资金执行过程中将结合目标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对绩效执行监控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或调整经费安排,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湖南省宁乡市财政局局长王春林认为,这得益于新增财政资金赋予市县一定分配自主权,使得“财政资金投向精准,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对地方财政的冲击最大,特别是基层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但同时,基层财政又是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的“前线”和“主体”。新增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机制提出“增强地方资金使用的自主性”。资金在规定的范围内,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允许基层统筹落实“六保”任务。也就是说,虽然中央和省级财政分配的时候依照一些因素,但是到了基层之后,由基层根据实际情况,只要是用于“六稳”“六保”方面的支出,根据实际作出妥善安排,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统筹使用。据介绍,宁乡市统筹新增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纾困,从抗疫特别国债中安排了4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和产业装备改造升级,覆盖企业200家以上,首批释放专项贷款10亿元以上,推动企业增加技改投资3亿元以上,加之减税降费和税费缓缴等政策效应,有效减轻了经营成本,对冲了企业经营困难。重庆将中央分配的新增财政资金用在了城乡低保统筹上,困难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的“甘露”。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农村低保户朱文心,一家4口,妻子和大儿子都有残疾,小儿子在读大学,家庭生活异常拮据。江北区安排中央直达资金280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困难群众救助,朱文心一家每月可多领到560元。“都是政策好,现在日子不再紧巴巴的了。”朱文心脸上挂满笑意。江北区财政局局长万川江告诉记者,江北是重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低保统筹,在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城市低保标准水平,城乡低保一体化。

  严——“一竿子插到底”资金监管不放松

  新增财政资金拨付要求快速、直达,又如何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出现资金风险?针对记者的疑问,深圳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罗介平打开了“深圳智慧财政”办公平台,通过“深圳智慧财政”办公平台进入了“中央直达资金拨付系统”。在“中央直达资金拨付系统”中,记者看到每笔资金的数额、用款单位、进度等信息一一列出,清晰可见。为了防止地方政府不把资金全部用到基层、不用到惠企利民方面,财政部在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同时,就建立了这个比较严密的监控系统,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实现全链条的跟踪。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贯穿中央、省、市县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部门,就是从中央财政资金下达源头到资金使用的最末端,到企业或者居民,全过程的信息都要留痕,都要监控。各级财政部门、资金使用的管理部门要将直达资金的分配使用数据及时传送到监控系统当中,有关部门在这个监控系统中都能看到。据介绍,深圳等几个财政一体化建设先行先试的省市,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接入原有财政一体化平台,打造了直达资金监控的“加强版”。

  除此之外,各级财政部门压实责任,主动加强监管。如重庆,强化统筹管理,制定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资金监督管理三个办法,确保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有章可循。召开全市财政会议和直达资金监控视频培训会议;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等部门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协作联动。严控使用风险,调整预算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充分尊重区县的项目申报,由区县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困难情况以及资金使用需求申报项目。统一资金绩效管理标准,明确部门绩效管理职责。开放共享直达资金数据,满足审计等部门的监管需要,对直达资金开展部门联合督查。将向人大报告直达资金情况,将有关资金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

  再如湖南,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专门监控信息化平台,下发资金监督管理文件,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资金监管工作。各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建立专门台账,记录每一笔资金来源去向,实时调度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做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财政审计合力,全覆盖全链条监督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对弄虚作假、截留挪用、闲置沉淀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根据直达资金安排方案编制预算调整草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来源:财政部网站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