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雄安站开出京雄城际首列“复兴号”

2020-12-29 09:43:00

  昨天上午10点18分,C2702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雄城际)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站首发。20分钟后即10点38分,C270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西站首发。这两趟列车的首发,标志着京雄城际全线开通运营。其中,北京西至雄安的最短运行时间为50分钟,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最短运行时间为29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9分钟。

  京雄城际建设者登上首发列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登上了雄安至北京西的C2702次首发列车。为庆祝京雄城际开通,列车特别在5号车厢挂起了小国旗,在餐车位置还设置了许愿墙,旅客可以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乘坐感受。此外,列车上还举行了一场热烈的文艺汇演,让乘客了解雄安新区和京雄城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首发车上不但有雄安新区的市民,还有参与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建设的建设者们。

  在雄安站1号检票口,81岁高龄的雄安新区居民赵二恋老人兴奋地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家距离雄安站只有1公里,“我是看着雄安站从无到有的。能够登上去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有了高铁,我们和北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曾参与过雄安站建设的陈浩来自雄县,昨日他带着5岁的儿子前来乘坐首发列车。陈浩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他在北京打工,回家开车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坐上高铁,50分钟就能到北京西站,到北京后我要带着儿子去天安门看看,当天下午就能赶回雄县,实在太方便了!”

  在飞驰的京雄城际首发列车上,因雄安站工程结缘的中铁建工集团土建技术员侯佳明和信息员张晶,也迎来了他们的甜蜜时刻。头戴安全帽、身穿蓝色制服的侯佳明现场向女友求婚:“在两年的雄安站建设中,谢谢有你陪伴,张晶,嫁给我吧!”被这份突如其来的浪漫感动着的张晶,在乘客们的祝福下与侯佳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五色中国结”让服务更精准

  作为北京往返雄安新区唯一的高铁线路,京雄城际列车上都会有哪些新的服务呢?北青报记者在列车上发现了几样特别贴心的小物件,其中一样是擦眼镜的专用纸。对此,C2702次首发车的列车长李伟说,为了配合防疫要求,列车上旅客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冬天戴口罩眼镜很容易起雾,所以他们特别准备了擦镜纸,方便旅客在旅途中清洁眼镜。

  在商务座车厢,准备了独立包装的皮鞋清洁湿巾,方便商务、差旅人士使用;爱心便民服务箱也是列车上的“标配”,双插头的充电宝、针线盒、指甲包、生日贺卡、盒尺及一次性雨衣等样样齐全;为减少行李箱在车厢内的滑动,列车上还配备了防滑垫。值得一提的是,乘务员还贴心地为妈妈们准备了哺乳挡帘,以缓解旅途中的不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李伟在车厢里走动时,手里一直拿着一组“五色中国结”。她说,这是京雄城际列车上推出的一种服务:蓝色代表老年人的贴心夕阳服务、绿色代表儿童的欢乐童年服务、红色代表患病旅客的医疗天使服务、紫色代表行动不便旅客的伴您通行服务、黄色代表哺乳妈妈的暖心贴心服务。列车员会把这些中国结挂在不同服务人群的座椅上,以便更好地为重点旅客服务。

  雄安站将成多条高铁交汇枢纽

  昨天,C2701次列车成为北京西站的首发车次。据北京西站办公室主任宋婷婷介绍,昨天西站京雄城际列车执行的是特殊运行图,全天共发车6对。从今日起,西站开始恢复为每天11对列车,大兴机场站5对始发列车。同时,西站在第10候车室设置了京雄旅客候车专区,方便旅客快速进站。据宋婷婷介绍,截至2020年12月中旬,乘坐京雄城际列车从北京西到大兴机场间的旅客人数已超过22万人次。

  与京雄城际同步投入运营的雄安站,昨日也是首次迎来旅客。雄安站的站场规模为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驻足车站内,不少乘客都被其简洁明亮的设计所吸引。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周铁征告诉北青报记者,雄安站采用双层立体候车布局,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站城一体”设计也是雄安站的一大特点,其有效融入城市机体,车站布局灵活多样,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同时旅客可自由选择地面候车、高架候车等不同候车模式,提高枢纽的换乘效率。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雄安站将成为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的交汇枢纽。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薇

  亮点

  全封闭声屏障首次投用

  高铁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极强的气流,轮轨摩擦、车体与空气摩擦也会产生强烈的噪音。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学东介绍,在线路上设置全封闭声屏障本身在全国并不多见,且多是在时速200公里或250公里的线路上应用,而京雄城际铁路首次在350公里的线路上投用了全封闭声屏障。这段长847.25米的全封闭声屏障设置在河北霸州段的固霸特大桥区段,全封闭声屏障横穿北落店村。其主体结构采用圆形钢架,外围采用金属隔音板,相当于在高铁通行的大桥上修建了一道“隔音隧道”,最大程度降低噪声,有效解决了列车高速运行对沿线集中居民区带来的影响。

  建起首座全地下牵引变电所

  牵引变电所是电气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发电厂送来的电能变换成适合机车运行所需的电压,并分送到接触网,堪称铁路供电的核心。康学东介绍,为满足雄安新区的规划和站城融合的特点,此次铁路部门首次将牵引变电所全部设置在一片绿地景观之下。雄安牵引变电所北距雄安站1.5公里,地处雄安城际铁路枢纽的核心,总建筑面积7778.43平方米,地下结构三层,属于国内铁路房屋建筑面积最大的牵引变电所。据悉,雄安牵引变电所除为京雄城际铁路供电外,同时预留为京港台高铁、雄忻铁路、津雄城际铁路供电条件。(摄影/记者 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