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欧洲央行或进一步干预长债利率飙升

2021-02-25 09:36:00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2月23日电(记者 邵莉)周一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表示,该央行希望确保欧元区有利的融资条件,因此正在密切监控长债收益率的发展。上述讲话一出,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随即显著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通胀预期高涨,欧元区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很大,不排除欧洲央行短期加大债券购买力度干预国债市场的可能。

  拉加德周一下午在欧盟议会的一次视频会议上表示,在欧洲央行监测以评估融资条件是否仍然有利的广泛的指标中,无风险的隔夜指数掉期(OIS)利率和主权收益率尤其重要,因为银行在设定向家庭和企业的贷款利率时会以这些收益率为参考。

  自疫情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便以确保有利融资条件,继续支持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扩大货币宽松的措施,并保证会为维护宽松的融资环境随时调整一切货币政策工具。拉加德的讲话表明,近期西方国家长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上涨,已经让主要央行无法保持沉默。

  周一欧洲交易时段早盘,十年期德债收益一度攀升至-0.276%,上一次该主权债收益率到达这一高度还是去年的6月8日。而1月底,这一关键的长期市场利率基准还在-0.5%。

  不仅是欧元区,当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逼近1.40%,已经比其去年末水平高出48个基点;澳大利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17个基点,逼近疫情爆发之初创下的高点,并带动了短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各国国债收益率加速上扬的主要原因普遍认为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

  由于担心通货膨胀,投资者开始大量抛售低收益的政府债券。虽然目前经济学家们对于中期通胀走势还有很大的分歧,但对于年内全球通胀显著反弹(包括近十年来一直被通胀困扰的欧元区)已基本形成共识。就连美国的Lawrence Summers这样的激进派经济学家现在也担心,拜登政府的新的大型经济刺激计划 可能触发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6%。这是该国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通胀水平。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则预计,到今年年底,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

  许多专家都认为,随着近期通胀数据的攀升,欧债收益率的上涨还远未结束。这将使欧洲央行央行面临新的困境,欧债收益率的上涨不仅意味着企业长期借贷成本的激增,也会成为债务规模因疫情激增的欧元区各国政府的沉重负担。而同时存在的通胀上行风险又极大地束缚了该央行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可能。

  英国经济学家Charles Goodhart认为,去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全球产业链的断裂将导致中期通胀上升。新冠疫情可能加剧发达国家为实现本土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

  意大利Unicredit S.p.A.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表示,由于欧元区的收益率追随美债的收益率显著上升,因此面临“欧洲央行不希望出现的货币紧缩”。如果在未来几周欧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欧洲央行将别无选择,只能加大(债券)购买力度。”

  拉加德上述讲话发表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元区主要主权债长期收益率均显著回落。截至德国中部时间18时,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0.33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个基点。

  伴随欧债收益率的回落,周一早盘一度出现大跌的欧洲股市也在收盘时挽回了大部分损失。当天,欧洲基准指数泛欧Stoxx50指数收盘时下跌0.37%。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