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北京“两区”建设251项任务实施率超5成

2021-03-24 09:46:00

  2020年9月份,国务院先后批复、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两区”)相关方案。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两区”办了解到,目前北京“两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落户北京,累计入库项目1100多个,其中外资项目约占1/5。截至目前,短短6个月时间,“两区”建设方案251项政策清单已累计完成137项,实施率近54.6%。

  新京报讯 2020年9月,北京肩负起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重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今年1-2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两区”建设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今年1-2月北京新设外资企业224家

  在“两区”建设驱动下,北京吸引外资迎来“开门红”。北京市商务局3月21日发布数据,今年1-2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224家,同比增长25.1%;合同外资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

  科技、商务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成倍增长。1-2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占全市的5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3.7倍,占全市的42.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6.9亿美元,同比增长8.7倍,占全市25.7%。

  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1-2月,服务业新设企业221家,同比增长25.6%;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新设企业182家,占全市的81.3%;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占全市的83.9%。

  1-2月,香港实际投资2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占全市的82.2%;韩国、美国和新加坡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71.8倍、43.4倍和4.9倍。

  尽快形成产业和园区双轮驱动创新格局

  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自贸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开放模式。自贸试验区属于园区开放模式,具有明确的四至范围,限定在一定的地理空间范围内,有利于开放压力测试和风险管控。而服务业扩大开放属于产业开放模式,主要是聚焦服务业的开放发展,除特殊情况外,均适用于整个行政区域范围内,适合服务业领域跨地域、融合性强的特点。两种开放模式各有特点、各有优势,两者相结合的开放模式,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开放格局。

  北京将充分利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试验区两种开放模式,将北京自贸试验区作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最重要的示范园区,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推动尽快形成产业和园区双轮驱动的创新格局。“一方面,我们支持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政策优先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先行先试。另一方面,一些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成熟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按程序报批后,将优先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探索更多的开放创新举措。”闫立刚说。

  在政策优势下,北京经验也可在全国复制落地。3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结合有关地方服务业发展情况,有序推进新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增设新的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试点布局,推进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累更多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促进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说。

  高峰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推出4轮试点示范方案,复制推广了6批2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 背景

  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9月,累计推出403项试点举措,形成122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和创新制度安排,累计向全国推广6批创新经验。在试点政策带动下,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83.5%,高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38%;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5%。

  去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去年8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去年8月30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2020年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2020年10月9日,北京市召开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动员部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两区”的设立是北京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重大战略机遇。

  ■ 对话

  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

  “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政策+项目+机制”多元发力

  北京“两区”建设进展如何?北京市在组织机制保障、统筹协调方面做了哪些创新?“十四五”期间,“两区”建设有哪些创新安排?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几个月来,首创成果不断涌现,高水平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十四五”开局之年,“两区”建设将聚焦“政策+项目+机制”多元发力,加快探索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开放,推动人才、知识产权等要素全环节改革,聚焦重点园区打造类海外环境,谋划系统性改革,形成一批战略性、体系性制度创新安排。

  251项任务清单累计完成137项

  新京报:“两区”建设中,北京市在组织机制保障、统筹协调方面做了哪些创新?

  刘梅英:首先是精简高效体制初步形成,组建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两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位市领导分别牵头的12个重点领域协调工作组和两位分管市领导兼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各区也均组建了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两区”建设在区级层面尽快取得实效。

  其次,构建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抓总、各专项协调组统筹产业链条开放改革、各部门集中抓好政策突破、各区立足功能定位强化落地承载的全方位工作格局。同时,“周报告”“周反馈”响应机制、“三单”管理模式、项目“一库四机制”等各项制度,为“两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立体化推进格局逐步拉开。各区、各部门一盘棋,已制定了“17个区域+9大领域+4大要素”细化方案,工作框架逐步拉开。

  新京报:“17个区域+9大领域+4大要素”细化方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刘梅英:17个区域为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9大领域为商贸、科技、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数字经济、航空服务、专业服务;4大要素为人才、知识产权、财税、货物通关。目前细化方案已印发,各区、各部门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本领域、本区“两区”建设总体目标、细化了实施路径、提出了保障措施,构建出北京市“两区”建设纵横交织的推进框架。

  新京报:“两区”建设制定了251项任务清单,目前进展如何?在北京市“两区”建设中,一些重点领域都有哪些创新?

  刘梅英:截至目前,“两区”建设251项任务清单中,已累计完成任务137项,实施率54.6%。各有关部门聚焦本领域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为推进系统性改革提供政策支撑。

  如科技创新领域,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优惠、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两项税收政策已在北京落地实施;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2020年142家企业的1660件专利获保;依托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审慎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金融领域,在政策制度、设施平台、机构项目等方面均取得了首创性成果。在全国首创性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实现“零”的突破;全国首批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并率先实施;全国唯一一家承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职能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获批落地;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公司等在京设立。

  在法治环境方面,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上线运行“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挂牌成立。

  聚力重点区域开放 打造创新试点示范

  新京报:一些重点区域在北京“两区”建设中有哪些创新试点?

  刘梅英:“两区”建设聚力重点区域开放,打造创新试点示范。各区充分发挥“两区”政策优势,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主动对接重大项目落地。

  如朝阳区实现首单跨境资金池项下的单一币种主账户升级为本外币一体化多币种账户;落地北京市首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推动朴道征信获批个人征信业务许可,弥补北京市尚无持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空白。海淀区落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参与首批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昌平区在未来科学城落户国家实验室,第一家研究型医院破土动工。大兴区获批全国首家跨省共建共管共享的综合保税区,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成开园。

  顺义区聚焦打造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全国首创航材保税监管模式取得新进展,率先实施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通州区谋划布局绿色金融、资产管理,北京绿色交易所、中美绿色基金、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先后入驻,引进首家外资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线,积极优化要素配置,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拿地即开工”;落地SMC中国区总部等代表企业。

  新京报:在推动关键要素开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梅英:我们推动关键要素开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资金跨境流动方面,在全市范围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允许中关村科创企业选择一次性外债登记和便利化额度借入外债,试点以来受益企业借用外债平均利率仅为0.6%。

  在人才跨境流动方面,在CBD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人才服务厅率先实现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使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时限缩短1/3,办理次数减少一半。

  在数据流动方面,探索制定信息技术安全、数据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方面规则,出台《政务数据分级与安全保护规范(试行)》,起草了《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建成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200余万市场主体约18亿条高价值数据,建成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推动一般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

  加快全产业链开放 推动全环节改革

  新京报:今年1-2月份,北京在吸引外资方面,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里,哪些与“两区”建设引领带动作用有关?

  刘梅英:“两区”设立以来,各部门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积极争取开展先行先试。截至目前,251项“两区”任务清单实施率过半,落地了32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及项目。

  比如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创投企业股权转让所得税优惠等财税政策率先实施;金融领域多个首创型、标志型重磅级机构加速落地;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完成首单等。

  新京报:“十四五”期间,在“两区”建设中有哪些创新安排?

  刘梅英:“两区”建设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开放发展最重要的抓手,也是北京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中的关键一“子”。

  下一步,我们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聚焦“政策+项目+机制”多元发力,加快探索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开放,推动人才、知识产权等要素全环节改革,聚焦重点园区打造类海外环境,谋划系统性改革,形成一批战略性、体系性制度创新安排。

  进一步突出国家赋予“两区”建设的四大定位,围绕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服务业开放,继续扩大竞争优势,形成示范引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三地自贸区联动,推动协同开放,以首善标准探索形成“北京模式”,为我国高水平开放贡献更多北京力量。

  我们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聚焦“政策+项目+机制”多元发力,加快探索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开放,推动人才、知识产权等要素全环节改革,聚焦重点园区打造类海外环境,谋划系统性改革,形成一批战略性、体系性制度创新安排。——刘梅英(记者 陈琳)

来源:新京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