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全球央行政策愈发明显的分化 加央行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

2021-03-25 09:37:00

  新华财经 北京3月24日电(崔凯) 当地时间3月23日,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托尼·格拉维尔(Toni Gravelle)在出席当地金融职业人士组织的会议时宣布,随着市场环境改善,已经有充足的流动性供金融机构使用,未来几周内加拿大央行将逐渐中止(不再续期)剩余的流动性支持项目。

  格拉维尔表示,多数借款人的信用利差等于或低于疫情前水平,表明央行不再需要加以干预。加拿大央行将不会对商业票据、省政府和企业债购买进行评估,预计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会在4月底降至4750亿加元,央行削减QE会是渐进且可衡量的,但并未提及开始削减QE的具体时间。加拿大央行目前正在执行每周40亿加元的加拿大政府债券购买计划。

  他表示,削减量化宽松与政策利率决定无关,调整量化宽松采购的速度并不意味着加拿大央行改变此前对于加息时间点的预期。加拿大央行此前预期将0.25%的基准利率维持到2023年,后续将在4月议息会议上审视这一目标。

  格拉维尔还表示,美联储的新政策框架对加拿大央行调整其自身框架构成压力,但加拿大央行本身已经有很灵活的框架。并称,第一季度初期数据让央行相信第一季度经济复苏将更为平稳,2月就业报告强化了央行的信念,消费者和企业都比预期更好地适应了封锁。

  格拉维尔还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楼市,认为住房市场的数据表明“有更多的投资活动”,央行可能会要求额外的工具以获得处理楼市活动的授权,或在4月货币政策报告中提供充足的楼市分析,但可能在5月报告中更加关注,将从5月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获得更多关于推动房价上涨因素的细节。

  并在最后指出,如果压力再现,加拿大央行可以重启任何市场项目。

  加拿大央行发布公告证实该消息。

  根据加拿大央行的官网声明,将在未来两个月结束或暂停为维持市场流动性而设立的五项政策工具。商票购买计划(CPPP)、省级债券购买计划(PBPP)和企业债券购买计划(CBPP)将分别按照项目设立时的终止日期(今年4至5月)结束。

  加拿大央行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卖出流动性项目采购证券的计划。同时宣布期限回购操作将在5月10日中止,或有期限回购便利(CTRF)也将在4月6日到期后下线。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一同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周三,他们还将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的听证会。

  鲍威尔和耶伦继续在国会力挺疫情刺激政策。鲍威尔认为,基数效应和需求料将今年推升通胀,但对通胀影响不会很大、也不会持久;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适宜;一些资产的价格有点高,但融资的风险相对温和;联储将“明显提前”沟通缩减QE,将迅速就调整SLR征求意见。

  鲍威尔在问答环节中表示,“货币政策高度宽松,现在是适合的。”美联储将“明显提前”就可能的缩减债券购买力度进行沟通。联储已经学会沟通,并在加息得到保障时缓慢地行动。

  在事先准备的讲稿中,和鲍威尔一道出席听证会的美国财长耶伦称,经济仍下行,就业人数比疫情暴发前还少将近1000万,但最近出台的1.9万亿美元刺激案让她有信心,她预计明年可能重新回到充分就业水平。

  鲍威尔和耶伦都预计今年经济会强劲复苏,但都强调,复苏道路远未结束。

  而上周,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先后宣布加息,成为疫情以来首先进入加息周期的经济体。目前,全球央行政策愈发明显的分化。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修复期间,资源国通常率先出现通胀压力,进入加息周期;随后全球需求改善带来制造国经济回暖,进入加息周期;而发达经济体作为最终需求国,通常最后进入加息周期。

  目前来看,全球已进入到资源国为主的加息周期,巴西、俄罗斯均已启动加息;后续或将启动制造国的加息周期,市场预期韩国、泰国、印度等将于1-2年内加息;而美欧等最终需求国的加息时点或还很远。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