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欧佩克+最新减产政策体现平衡、谨慎立场

2021-04-06 09:57:00

  新华财经纽约4月1日电(记者刘亚南)虽然欧佩克与伙伴国在1日召开的例行月度会议一次为三个月的产量划定配额超出市场预期,但仍然以小幅提高产量的节奏平衡了一些产油国急于提高产量的诉求,全球石油需求震荡恢复以及国际石油供需将逐渐收紧的趋势,也回拨了3-4月份的产量政策偏紧的节奏。同时,逐月小幅提高产量以及继续每月召开会议商定下个月的产量政策体现了在疫情不确定性面前的谨慎和灵活立场。

  欧佩克在1日发布的声明说,当日以在线方式举行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今年5月、6月和7月的减产执行方案,并继续每月举行例行会议决定下一个月的减产政策,每次调整非幅度不超过50万桶/日。会议还把部分国家补偿减产缺口的期限延长至今年9月底。

  市场预期产量政策持稳

  对于此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的产量政策,市场此前预期一致认为应该持稳,这也让最终产量政策制定显得顺理成章。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日表示,欧佩克+预计会在5月份继续延续此前的减产政策。由于欧佩克下调了今年石油需求复苏的预期,因而任何对减产的放松都将伤害油价,欧佩克+不大可能让这发生。欧洲实施的疫情封闭措施提供了所需的理由。唯一的问题是欧佩克+减产政策是延长一个月还是两个月。

  工业材料及能源咨询公司Third Bridge负责人彼得•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说,虽然全球经济有巨大需求的被抑制,但经济复苏不是线性的。在经济复苏形势明朗之前,预计欧佩克将对提高供应量保持谨慎。

  据路透社1日早些时候引用欧佩克+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欧佩克与伙伴国已经达成初步协议,从5月份开始逐渐降低减产力度。具体的减产额度也在稍早为媒体所披露。

  二季度供需将收紧

  由于需求旺季即将到来和疫苗接种后陆续重启在即,二季度全球石油供需将出现强劲增长,如果供需缺口过大,虽然可以较快降低石油库存,但可能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油价可能因此出现波动。

  JBC能源说,在需求侧继续看到的是混杂的信号,北美出行指标继续改善,但春节的庆祝活动引发疫情反弹的担忧,亚洲指标大体上带来支撑,欧洲则在3月份继续没有什么改进。总体上,预计4月份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环比增长55万桶左右。

  JBC能源表示,欧佩克+在1日召开会议的焦点是5月份的生产政策,“我们仍预计5月份石油需求将进一步改善,5月份比3月份日均石油需求预计将增加200万桶。”

  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安-路易斯•希特尔(Ann-Louise Hittle)在1日表示,如果沙特在5月份继续实施100万桶/日的自愿额外减产,预计油价将面临上涨压力。

  伍德麦肯兹预计,2021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长620万桶,二季度全球石油库存将下降,并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如果欧佩克+决定在5月份维持4月份产量不变,这将增加二季度市场供需的紧张,并可能在夏季需求峰值到来前推涨油价。

  希特尔说,今年一季度日均全球石油需求近增长了10万桶,二季度预计将同比增长1300万桶以上,二季度石油市场供需显著收紧的可能性强劲增长。虽然现货市场现在供应充足,但二季度陷入供小于求后将发生变化。欧佩克+在5月份维持产量大体不变将加速石油市场再平衡,并有超调风险,这让市场面临价格波动风险。油价从当前水平急剧上涨将增加抑制全球经济复苏和需求恢复的风险。

  资产管理公司联博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可能会增加400-500万桶,届时石油市场将会真的再次变得紧张。虽然目前提高产量太早,但下半年有很多被抑制需求被释放,欧佩克要控制油价就需要提高供应量。

  需求复苏前景仍需谨慎

  由于欧洲疫情的反复,尽管疫苗接种在推进,但经济复苏显然不会一帆风顺,要调控全球石油市场供需,无疑仍需要保持谨慎,这一立场可能会在疫情存在期间持续。

  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31日召开的联合技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虽然一季度世界疫苗接种和财政刺激出现进一步的积极进展,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复杂和不确定,仍然需要保持谨慎。

  欧佩克表示,虽然疫苗接种和关键经济体财政刺激为市场提供了支撑,但近几周市场的波动性需要在监控市场变化方面继续保持谨慎和警觉。

  欧佩克说,2月份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降,但仍高于2015-2019年间的平均水平。2月份,欧佩克与伙伴国减产执行率为115%。

  强调保持谨慎立场的沙特表示在4月份继续实施100万桶/日自愿减产的同时,也表示从5月份开始逐渐减少自愿减产规模。

  地缘政治分析机构欧亚集团在3月31日表示,3月份全球石油市场的特点是显著的油价波动水平,抛售让布伦特油价从每桶70美元附近一度跌至每桶62美元。

  欧亚集团分析师表示,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件阻止了油价的进一步下跌,这很可能帮助了很多产油国。不过,现在远没有出现清晰的持续复苏可以让欧佩克+每月缩小减产额度。沙特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谨慎在很多方面是有道理的。

  伍德麦肯兹还预计,今年美国本土日均原油产量将同比下降50万桶,不会抵消欧佩克+的减产政策。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