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10年国债跌破3.1%,后续走势关键仍看货币政策

2021-05-21 10:56:00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沈寅飞)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引发市场对通胀担忧,令债券市场亦承受一定压力。然国常会“点名”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现象,以及近日银行间资金面进一步好转,流动性的意外暖势提振现券情绪。5月2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1%。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商品价格通胀或将持续,但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还在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然而,当前的平稳操作和偏松环境下,利率下行的幅度和速度可能相对有限。

  5月资金紧张大概率为虚惊一场

  5月19日,国常会直指大宗商品涨价,要求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陈曦认为,此次国常会透露出来的信息为,国家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受此影响,20日,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继续回落,国债期货全线明显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3%,5年期主力合约涨0.16%,2年期主力合约涨0.08%。

  “从资金利率来看,市场原本预期5月资金紧张,现在看大概率还是虚惊一场。”陈曦说,按照传统框架看,之前绝大部分因素对债市而言都被认为是利空,例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股市反弹、供给放量预期、资金收紧预期、出口高等。

  山西证券分析师郭瑞认为,目前下游消费品通胀刚刚开始恢复,同时食品价格仍处于通缩,这使得整个消费品通胀并不显著。因为当下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衡,主要原材料生产国疫苗注射进度较慢,大宗商品供求不平衡仍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所以,商品价格通胀有望持续到明年,随着国内需求端持续修复,通胀压力或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较为突出。

  国信宏观固收此前发布研报显示,从2020年4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与10年国债利率的趋势表现较为吻合,只不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上涨趋势中出现过明显回撤;而债券利率的趋势性则更为明显,几乎一路上行。但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到一定程度,将很可能通过资产间价格的传导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国常会一星期内两次提及,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从债市角度上看,只需要知道最大的利空——央行因为通胀而收紧流动性被证伪,当前的市场环境于债市而言仍是友善的。

  货币政策维持致债市短期“作为”有限

  再看央行的公开市场基本操作。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已经连续三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近三日每日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近期“资金面的平稳+资产荒”给了债券市场继续走出强势行情的底气,但资金面平稳偏松并非央行投放形成。在缺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资金面仍然维持平稳,可能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均有较大规模的外资流入,加之出口高增背景下银行结售汇差额走高,虽然央行外汇占款没有明显扩张,但外资流入可能成为资金面宽松的来源之一;可能出现了银行发行同业存单、银行再购买货币基金等、货币基金等购买同业存单的“类空转”链条,派生出超额流动性;非银机构加杠杆并不严重,流动性需求并没有快速扩张。

  “虽然央行没有直接投放基础货币,但是面对银行间资金面平稳,央行也没有收紧的倾向,资金面维持平稳偏松的状态。”明明说。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仍在央行的合意水平区间,未来市场利率或继续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但存单和短端利率等可能开始透支资金面宽松预期,中期需要警惕短端利率回调风险。

  郭瑞认为,央行发布2021年一季度《政策政策执行报告》,提到“风险总体可控”。近日公布的货币和社融数据显示,社融同比继续下跌。这些因素引发利率下行。但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又对债市重新利空,利率上升。总体而言,短期通胀对货币政策压力有限,但未来的通胀风险并未解除。

  对此,市场一直存有担忧,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货币政策会收紧。同时,隔夜利率较前期略有上行,有观点认为央行收紧“实锤”。

  陈曦认为,之前隔夜利率在1.7%左右是不合理的,按照2.2%的OMO利率,隔夜利率就应当在2.0%左右,7天利率应当在2.2%左右,所以隔夜利率本就应该回升至OMO利率对应的水平(DR001与DR007利差20-30基点)。而隔夜利率上行,导致了债市短端收益率大幅上行。但货币市场整体利率比2016年低,债券市场收益率却比2016年整体高30基点。因此,近期债市回调,特别是短债回调,与2021年2月以来,每一次市场担忧资金紧张一样,仍然是债市买入机会。

  展望后市,明明认为,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到达3.1%的第一阻力位之后,很难突破3.0%。而二三季度货币政策也没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维持当前的平稳操作和偏松环境下,利率下行的幅度和速度可能相对有限。在资产荒下长债利率进一步下行,但是在货币政策配合力度有限、基本面仍然维持偏强的背景下,长债利率也很难突破政策利率。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